论影视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论影视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

朱  琳?

2013年05月16日13:4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前我国的影视业出现了强劲的产业化趋势,这对传媒从业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推进影视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影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影视人才,是我们广大影视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案例教学作为影视教学中的一种常用的教学方法,它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在影视教学中科学的实施案例教学法并将其作用最大化。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影视教学;问题

一、引 言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学过程有“三个中心”,即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在这里,教师是主动施教者,而教材是传授知识的唯一来源,课堂也成为学生学习的唯一场所。这样做的后果不仅造成了教学资源的单一性和知识传递途径的单一性,也使学生被动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因而不能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兴趣当然就无从谈起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此可见,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造性人才的成长。而当今社会传媒行业需要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具备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动手能力,这样才能够在走上社会之后迅速地适应工作岗位。因此,教师有责任加强他们的思维和技能训练,帮助他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影视教学的课堂是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尝试。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推进影视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

二、案例教学法的内涵和优势

早在苏格拉底时期就有了案例教学法的雏形,现代的案例教学法首先出现在美国,由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朗道尔教授所创立,之后被广泛地应用于经济学、管理学、军事学、教育学等领域。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案例教学法进行探索。关于案例教学,美国学者小劳伦斯?E?列恩认为:“案例教学的方法就是教师以教学案例为基础,在课堂中帮助学习者达到特定学习目的的一整套教学方法及技巧。[1]”我国学者认为,“案例教学法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的和培养目标的要求,以案例为基本素材,把学生带入特定的事件情境中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并形成技能技巧的一种教学方法。[2]”

案例教学法的优势有三方面。首先表现在培养目标的转变上。传统的教学法关注的是概念、原理,案例教学法更关注能力的培养,这符合时代的要求。“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等综合特征的综合性人才。[3]”案例教学法着力提高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沟通合作的能力、现场应变的能力。其次,案例教学法的优势还体现在教学资源的开拓上。传统的教学方法,案例大部分来源于书本,容易造成教学资源的单一性。当今社会随着教育教学技术的发展,案例的选择可以借助传统媒体如报刊、杂志、电视等,也可以借助新媒体如互联网。在影视教学中,案例的鲜活度十分重要。利用网络资源,可以将最新、最热的案例呈现在课堂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正如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最后,案例教学法的优势还表现在师生关系的转变上。传统影视教学中惯用的模式即理论加影视案例。这一教学方法是举例教学法,而不是案例教学法。举例教学法虽然也有了影视案例的呈现,补充了教材内容,但教师的地位依然是主体,以教师讲解为主。教学过程是机械性的、单向的,学生被动地接受老师给出的现成答案或结论。而案例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围绕问题情境、围绕案例,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通过启发引导、师生互动,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学生掌握的是经过自己探索得到的答案,记忆深刻,明显增进了教学效果。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不仅使大家在众说纷纭中激发了发散思维,逐渐学会突破单一视角,从多角度、多层面综合地分析问题,而且增进了师生的情感,营造了和谐的师生关系。

总而言之,案例教学法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变的直观而鲜活、将单向的信息灌输变为多向的交流与沟通,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改变了以往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懈怠和思维停顿的状况。

三、案例教学法实施的三步曲

在影视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一方面要遵循它的一般使用规则,另一方面影视教学不同于其他领域的教学。根据课程性质,对案例教学法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一般来说,案例教学法在影视教学中的组织实施有三步曲。

(一)审慎选择案例

为了保证案例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师在上课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要制定一个周密的、详尽的案例教学计划。这个计划包括选择恰当的案例素材、创设需要讨论的问题、思考如何组织安排讨论形式,另外还要预测可能会在讨论中出现的情况。在这个教学计划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审慎地选择恰当的案例。因为案例选择不适合会严重地影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首先,案例的选择要有针对性。既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能够恰如其分的说明授课的基本理论,也要符合学生的“学情”。针对学生的年龄、年级、学习情况等选择适合的案例。案例的选择既不能过难也不能过于简单。如果太难,远离生活实际,超出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学生会产生抵触心理;如果太简单,一目了然,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次,案例的选择要有典型性还要兼顾时效性。经典的影视案例是经过长期大量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值得传承。但是一味的延续陈旧的教学资源并不可取。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善于借助网络资源,选取最新的、流行的影视文本,在课堂上进行理论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深度剖析。学生对时代特征强的影视范例比较熟悉和了解,容易进入案例。当然,网络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但是也不乏一些质量不高、品味低下的素材。这就需要教师保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悉心选择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案例。影视教学不仅是一种知识教育,还是一种审美教育、一种价值引导。它不仅是为了传递影视文化知识,培养影视编辑技能,还承担着健全完善人格、实现学生知情意和谐发展的重要使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