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回应"黄金档限播抗日剧" "雷剧"要整治限播不属实--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电总局回应"黄金档限播抗日剧" "雷剧"要整治限播不属实

2013年05月17日19: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出台新规定限制抗日剧在黄金档的播出,所有抗日剧需经重新审查,播出总量也将被调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他同时表示,过度娱乐化的抗日战争题材“雷剧”要整治。

  只是限“雷剧”

  手撕鬼子、一剑封喉……去年以来,部分抗日剧因浮夸狗血饱受争议。日前,网传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开始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播出,其中特别规定:所有抗日剧都需经重新审查,抗日剧在黄金档播出将受到限制;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等被直接喊停,已经过审的剧目将被转至非黄金档;现实题材剧目将占据卫视播出总量的50%。

  对于“黄金档限制播出抗日剧”的消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昨天表示“不属实”。他说:“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壮举,是可歌可泣的民族颂歌,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影视创作的宝贵资源,书写和表现抗战也是我们所有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对此无可争议。但一个阶段以来出现的个别创作态度不严肃,胡编滥造,不尊重历史,以过度娱乐化的形态表现抗战题材的创作,是需要予以纠正的。”王卫平还透露,总局明确规定,抗日剧播出前电视台需自我审查,播出总量也需各电视台自我调控。

  卫视有调整

  虽然收视排名第一的湖南卫视黄金档目前未播抗战剧;排名第二的江苏卫视称,近期和暑期档也未安排播出抗战剧,但总局的“态度”还是影响到了不少卫视的安排和宣传口径。

  一个月前,王卫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闻出版总局已注意到“抗日雷剧”问题,正在进行纠正。据透露,总局近日在一次会议中也表达了“限制抗日剧”的意向,并内部通知个别卫视,限制播出过度娱乐化的抗日剧。四川卫视工作人员确认曾接到通知,因此原定于15日晚播出的《尖刀战士》临时被换成了古装剧《大明嫔妃》。此外,作为唯一一部在五月过审的抗战剧,《裂变》近日将播出平台由原定的6家缩减到河北、重庆、山东、吉林4家卫视,并改以“年代情感励志”为基调进行宣传。央视马上要播出的《猎杀》的推广语也由“女性丛林抗战”更改为“青春抗战励志剧”。

  疏堵要结合

  时下不少抗日剧,滑稽夸张,但仔细一看,不过是经过改装的宫斗、武侠、奇幻、涉案、职场厚黑剧。奸妃变成特务头子,武林邪恶势力变成日军,武林秘笈变成抗日志士名单。于是,容易过审抗日剧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难免透着怪和俗。

  纠正过度娱乐化的倾向,显然是必要的,也相信一定会获得成效。但令人不安的是,那些武侠、奇情、冒险、涉案的收视要素,是否会又摇身一变被掺进其他题材电视剧里去?想来,若缺乏有效疏导,很有可能会憋出新的畸形剧种。(孙佳音)

分享到:
(责编:胡雪蓉、张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