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戛纳海边曾"撒尿"铭志 与赵薇更像"君子之交"--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坤戛纳海边曾"撒尿"铭志 与赵薇更像"君子之交"

2013年05月19日06:5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陈坤与《过界》导演刘韵雯走红毯(资料图)

  陈坤与《过界》导演刘韵雯走红毯

  为了这次的戛纳红毯,陈坤特意剪了一个当年出演《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时的“西瓜头”,该片曾入围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而陈坤也因此第一次走上戛纳的红毯。转眼11年过去了,因为出演新人导演刘韵文的《过界》,陈坤再次被戛纳“关注”。昨日,与记者面对面的他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其实我很早就混国际了”。

  11年前海边“撒尿”铭志

  说来陈坤也是戛纳的常客,在“巴尔扎克”之后,他还跟随《花木兰》和《画皮》剧组赴戛纳卖片。11年间,每一次走上戛纳的红毯,陈坤都会想起第一次来戛纳在海滩边撒的那泡尿, “那个时候还是电影学院的学生,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戛纳,在派对晚宴上就像个小影迷一样,见到那些好莱坞明星也会‘哇’的兴奋半天。”在离开戛纳前,陈坤偷偷溜到海滩边撒了泡尿以此铭志, “我一定还要再回来!”

  这个愿望在11年后终于成真,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他和刘嘉玲都入围了“一种关注”最佳男女演员提名, “拿不拿奖无所谓,这部影片能代表华语影片入围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而在昨天的开幕式典礼上,陈坤还对评委章子怡“威胁”了一番,“我故意逗她说,听媒体讲你为了避嫌不会把票投给我,她马上紧张得不停地摆手,说还有其他五个评委呢,我说其他评委不管,如果你不投票,我是能算得到的。 ”

  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 “实话说,我不相信这部电影能有多大的票房,能拿到多少奖项,因为我们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冲着一份纯真的情怀。 ”

  被真诚打动甘愿当陪衬

  比《过界》入围“一种关注”更让外界好奇的是,初出茅庐的刘韵文是如何搬来施南生、杜可风、刘嘉玲、张叔平这样香港影坛的大腕?在陈坤看来,一切都源于刘韵文对电影的一份纯真。

  “她不会讲国语,我也不太会讲粤语,她找我来谈剧本的时候,一直很费力地用国语来跟我沟通,演员是很容易从一个人的眼神里洞察出她的内心的,而我就在她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个新人对电影的纯真,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自己。”陈坤透露,因为这两年一直在拍片,感觉有些心力交瘁,在片场也老是集中不起注意力,在接到刘韵文的剧本之初,他原本是想推脱的,但是当他看到刘韵文如小妹妹般的一脸真诚时,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 “我说先让我读读剧本,调整一下状态吧。”

  后来,陈坤才发现原来被刘韵文的真诚打动的不止他一个,刘嘉玲、杜可峰也都这样被她俘虏了,多年没有献声的刘嘉玲,还特别答应为影片演唱主题曲,“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跟嘉玲姐合作,但是她在这部戏里的表现太棒了,超乎我的意料。 ”

  刘韵文也向记者透露,面对着一群圈内的前辈,她在片场曾一度没有了方向,更不敢对两位主演指手划脚。心细的陈坤体察到了她的顾虑,拍了拍她的肩膀说, “我是你哥,你随便用我,你要一百次NG,我都听你的。”这一句话犹如给刘韵文吃了颗定心丸,而剧组上上下下的每一位角儿也都是尽可能收起自己的锋芒,来成全这位新人导演的梦想。

  陈坤说,这部戏给他和剧组其他成员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们重新发现了电影圈内已经逐渐消失的“纯真”, “在她的身上仿佛看到了十多年前刚刚出道的自己,并不是说我们这一代人变得不纯粹了,只是在圈子里面混久了,真的需要时间来沉淀一下。”

  这次来戛纳走红毯,陈坤也是一路陪着刘韵文,他对身边的这位小妹妹说, “希望五年十年之后,当你再来这里的时候,依然能保持着今天的淡定和眼光里闪烁的惊喜。”

  “友谊”不是炒作的筹码

  说起往昔的纯真,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了他和赵薇因《致青春》而“友情生变”的各种传闻。在来戛纳之前,陈坤一直不愿直面回答这些问题,原因很简单, “是老赵要宣传她的电影,又不是我的宣传期,为什么要我去回应这些无聊的事情呢?”

  陈坤透露,就在启程的前两天,赵薇主动给他发了一条消息,“她跟我解释说,宣传团队可能需要所有的点都抓住,我说我明白,她随后问我这事怎么办,我就回了她一句‘没事’,但我心里是稍微有一点不爽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拿友谊来说事,我和她感情好不好了,难道对票房真的那么重要吗?”

  对于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陈坤也承认在影片首映前,赵薇确实有发消息给他,希望他能抽个时间来捧场,给点意见。而当时陈坤人在国外,也一直没有机会去影院看,所以也更不可能在微博上发表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我的性格是,如果我真的有什么想法,我肯定会直接拿起电话打给老赵,说哪里哪里不好,真正的友情不是互相赞美的,那都是表面上的东西。”

  私底下,陈坤一直把“老赵”这样的称呼挂在嘴边,他说和赵薇从大学相识至今,感情一分没多也一分没少,更像是君子之交, “以前是有些人把我们说得太好了,真的没到那程度,而现在又恰恰相反。其实我们之间就像是普通朋友一样。”

  陈坤说,原本这事他也不想理会,只是前两天11岁的儿子在网上看到消息后,跑来问他说, “你和赵薇姑姑怎么了?”,我当时就训了他, “不是你该关心的事,做作业去!”此时,陈坤才突然意识到这已经成了回避不去的话题。事件发酵至今,周迅也被莫名地卷了进来,看着微博上的各种八卦,陈坤吸了一口烟,沉思片刻, “何必呢?让她也进来躺枪!”

  记者追问陈坤会不会因此事影响他和老赵的友谊,他笑笑, “友谊?友谊是需要一点情怀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