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理想的日子》唤醒20年"东方时空"记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点燃理想的日子》唤醒20年"东方时空"记忆

2013年05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一代电视人的青春与成长 一个时代的反思与铭记

  《点燃理想的日子》唤醒20年“东方时空”记忆

电视人的成长探访

  今年是《东方时空》开播20周年。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首播,该栏目曾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社会。最近,该栏目编导张洁携手纪录片导演梁碧波,共同拍摄了8集纪录片《点燃理想的日子——〈东方时空〉传奇》。该片试图以“独立的立场和客观的视角”,审视20年的历史,探访一代电视人的生命历程。

  纪录片中一共采访了58位电视人。在该片中,第一代东方时空人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相聚,也进行了一次总结和反省。该片围绕着《东方时空》的创立和发展,曾经的激情和理想,成长的欢喜与疼痛,呈现了精彩的访谈内容。这些访谈的精选构成一本相对完整、相对独立的《东方时空》口述史。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的《点燃理想的日子——我与〈东方时空〉二十年》应运而生。

  据悉,2003年,三联书店曾出版了《东方时空》制片人孙玉胜的《十年——从改变电视的语态开始》,2006年出版了新闻调查栏目组的《“调查“十年——一个电视栏目的生存记忆》。最新出版的该书共收入19个深度访谈,既有已退休的中央电视台老台长杨伟光,也有当时初出茅庐的白岩松、王志、水均益、周兵、章伟秋、李伦、李玉、鄢蔓、雷婷等电视人。他们被称为是“《东方时空》母亲生下的若干孩子”。

  水均益是当时唯一一个从正式单位调来的员工,之前差点去外企当了经理。在该书中,他说那群人,“是‘北漂’都轻了,几乎是一群殉道者”。白岩松则是讲述了自己整个的成长脉络,人生重要的几个阶段和几次选择。他喜欢那个时代,但是拒绝伤感和复制。他说,不能埋怨环境变了,体制的束缚之外,更多的其实是自己的选择。你依然可以选择理想,选择奋斗,而不是作为既得利益者,故步自封。他的下一步,就是努力去做一个很牛的中年人。而杨伟光则从决策者的角度讲述了一些往事。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