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迎接机遇——2012年晚间电视剧盘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2期

挑战迎接机遇——2012年晚间电视剧盘点

黄艳 马晓捷 滕晓能

2013年05月23日14:25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数据统计,2012年全年全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计506部17703集,中国已成为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回顾2012年晚间电视剧市场,主要有以下几点表现:

首先,各种题材的类型剧百花齐放,从红色剧到谍战剧,从宫斗剧到武侠剧,从现实剧到偶像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话题不断,热点突出;

第二,省级卫视竞争激烈,首轮独播已成大势所趋,马太效应进一步扩大,两极分化日趋严重,但真正加大对电视剧版权投入和资源掌控的卫视其上升势头也非常明显;

第三,资本的大量涌入,影视公司纷纷谋划上市跑马圈地,使得2012年电视剧市场格外热闹,剧集年产量远远超过卫视需求,但编、导、演俱佳的优秀剧目仍为卫视争相抢夺的稀缺资源;

第四,“限娱令”的颁布对以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娱乐节目强势为代表的地方卫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部分卫视寻求战略转型。2012年成为卫视转型关键的一年。

本文将从四个部分解析2012年卫视晚间电视剧场:1.盘点卫视黄金档50部优秀剧目;2.盘点卫视次黄金档30部优秀剧目;3.盘点四家视频网站点击量前20的优秀剧目;4.针对“限娱令”的颁布,做简要分析。

一、卫视黄金档TOP50盘点(剧目排列以音序为准,不分先后)

回顾2012年的黄金剧场,可以发现其优秀黄金档剧目类型丰富,涵盖了各个类型,包括都市生活伦理剧,革命谍战剧,农村剧,古装传奇剧、军旅生活剧、年代情感剧、青春偶像剧以及武侠探案剧,可谓是全面开花。然而,在众多剧目类型中,都市生活伦理剧及革命谍战剧两家独大,占了半壁江山。

这表明,虽然去年的优秀剧目中,剧目类型较为丰富,但在剧目类型的配比上却不是十分均匀,目前荧屏上仍旧是都市生活伦理剧和革命谍战剧占主导地位,这两种类型仍旧是黄金档的主力军。

其次,从播出方式回顾2012黄金档,可以发现,在50部优秀剧目中,有31部电视剧是由卫视独家播出,占总比的62%,已经超过多家卫视联合播出的数量,其中,犹以湖南卫视、江苏卫视风头最劲,这也表明,电视剧的竞争使得“马太效应”加剧,优秀的剧目资源逐渐向少数卫视集中,且强者愈强,形成循环。

接着,我们从收视率的角度来看2012年黄金档剧目的具体表现情况。

在去年收视TOP20剧目中,仅有两部剧的平均收视率过2%,分别是《战旗》以及《与狼共舞》,其中,《战旗》的表现非常抢眼。近年来,由于革命剧扎堆,越来越多的革命剧被神化甚至是娱乐化了,荒诞的剧情让观众不免产生审美疲劳。《战旗》在此时以黑马之姿出现在观众眼前,剧中主人公金戈(王雷饰)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军事学院,是个名副其实的“高知”,其归国后,因缘际会,加入了由戴金花(王媛可饰)带领的八路队伍,一起抗日。这支“高知”+“土八路”的队伍,不但勇猛地打击了“日本鬼子”,也打出了年度最高收视率。事实上,黄金档缺的从来不是题材,而是创意(剧情),得创意者得收视,如果能在观众审美疲劳的时候让其眼前一亮,如果能在千篇一律中异军突起,那么取得好的收视率也不足为奇了。

2012年另一部不得不提的剧目,就是大热的《甄嬛传》。该剧在安徽卫视、上海东方卫视两个平台首播,帮助安徽卫视一举拿下同时段第一的好收视,同时该剧也是安徽卫视年度收视之冠。《甄嬛传》的大热可谓是情理之中,而又意料之外。所谓“情理之中”:其一,《甄嬛传》改编自流潋紫同名小说《后宫?甄嬛传》,在电视剧尚未拍摄时,已积攒大量人气;其二,该剧长达76集的剧情,丝丝入扣,引人入胜,高潮迭起;其三,郑晓龙执导,孙俪、陈建斌、蔡少芬领衔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其他演员,蒋欣、斓曦、张晓龙等的表演也十分出彩,这些因素使得《甄嬛传》大热成为“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则是《甄嬛传》引发的后续效应:其一,其高重播率令人惊讶。黑龙江卫视从7月起,重播该剧不下10遍,重播之密集,让人惊讶,也从侧面反映了该剧的高收视。其二,网络点击居高不下,时至今日,《甄嬛传》在各大视频网站的网络累计点击量仍然十分靠前。如此的高人气确实也出乎意料。《甄嬛传》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引发了无数的话题,希望电视荧屏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优秀作品。

二、卫视次黄档TOP30盘点(剧目排列以音序为准,不分先后)

盘点2012年次黄档30部优秀剧目,不难发现有两个特点。

第一,引进剧较多。与黄金档时段对于电视剧的要求必须是国产剧相比,次黄档时段的政策相对更宽松一点,因此卫视会选择在次黄档播出引进剧,从而丰富剧目的类型。在30部优秀次黄档电视剧中,引进剧的比例达到37%,相对来说,韩国的引进剧更受卫视的青睐。

第二,卫视平台趋于集中。这30部优秀次黄档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只有3家,分别是湖南卫视、安徽卫视及山东卫视。笔者做了一个统计,在2012年次黄档收视率(22:00-24:00)TOP10的平台中,仅有湖南卫视、安徽卫视及山东卫视在其次黄档播出电视剧,愈来愈多的优秀平台选择在次黄时段播出各种栏目或综艺节目,就连湖南台,在2012年6月,结束《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播出后,也将次黄的剧场砍掉,而是以综艺代之,并配以周播剧场。

在次黄档的竞争中,安徽卫视、山东卫视在强手如林的综艺节目夹缝中求生存,因此,在未来的竞争中,剧目质量将成为其能否取胜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安徽卫视以播出引进剧为特色,山东卫视以播出首轮剧为特色,各自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三、四家视频媒体点击量TOP20位电视剧(剧目排列以音序为准,不分先后)

2012年各视频网站继续蓬勃发展。从四大视频网站来看,其TOP20剧目仍多为国产剧,而在类型上仍然是青春偶像剧为主。且“网台联动”效应明显,点击率高的电视剧多在传统媒体上也表现不俗,2012年《爱情公寓3》热播,与之相对的,《爱情公寓》与《爱情公寓2》在爱奇艺的点击率也表现不俗,可以说传统媒体的收视带动了网站的点击,而网站则是对于传统媒体的一种延伸。

视频行业在经历了2011年视频版权‘烧钱’大战,2012年网络版权“泡沫化”之后,相信2013年定会趋向于理性,在加大产业资源整合和内容差异化的同时,会更多地聚焦“精品剧”和“品牌剧”。

四、限娱令颁布,卫视寻求战略转型

2012年黄金档剧场的另一件大事就是“限娱令”的颁布,即各卫视在17:00至22:00黄金时段,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该条例的颁布对以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娱乐节目强势为代表的地方卫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湖南卫视,其在之前三年的节目编排都是综艺节目(黄金档)+电视剧(次黄档)的形式,“限娱令”的颁布使得其不得不寻求战略转型。

首先,是在编排方式上的改变。如湖南卫视探索了多种编排方式。上半年他以电视剧(黄金档)+电视剧(次黄档)作为编排,下半年其以电视剧(黄金档)+综艺(周间)/周播剧(周末)为编排。

其次,黄金档剧场竞争更为激烈。过去娱乐综艺节目为主的电视台纷纷转向了已经同质化竞争的电视剧上,使得黄金档本已有限的资源进一步激化,惨烈竞争再所难免。

最后,2012年有一些新的创新举措,比如周播剧的试水。周播剧在国外的制播模式已经非常成熟,然而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此次,湖南卫视带头开创周播剧先河,可谓勇气可嘉。7月起,湖南卫视先后播放了4部周播剧,播出情况可以说是高开低走。除《轩辕剑天之痕》收视喜人之外,《新白发魔女传》、《姐姐立正向前走》及《艾米加油》收视并不尽如人意。归根到底,周播剧挑战的是观众传统的收视习惯。但是,湖南卫视此次周播剧的尝试,是对一种全新播放模式的探索,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2012年,在“限娱令”颁布的大前提下,各卫视纷纷寻求转型,尤以湖南卫视为代表,它在编排等多方面寻求探索及突破。各卫视在度过了2012年过渡期后,相信他们在今后能够准确定位,再创收视巅峰。

五、展望2013年电视剧市场

限娱令压缩了卫视综艺节目的生存空间,电视剧成了各卫视晚间黄金档的寄托,经过了2012年一整年的调整之后,各卫视也已找到了对其自身的准确定位,相信2013年,各大卫视将会奉献更多的“精品剧”、“品牌剧”,给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