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敬一丹回忆陈虻 血液中流淌着他的新闻理念--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白岩松敬一丹回忆陈虻 血液中流淌着他的新闻理念

2013年05月24日09: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记录媒体人陈虻生前经历及言论的作品《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读书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该书作者徐泓,与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等共同回忆了他们与陈虻一起共事的日子。

  著名媒体人陈虻生前任职央视新闻中心评论部副主任,曾主管《实话实说》《新闻调查》等栏目,并创办了《东方时空》。本书汇集了陈虻任职期间的审片经典言论、讲座精华、报道文章以及影像,展示了纪录片从观念到方法、从栏目化管理到新节目研发的思想精华。

  该书作者徐泓是北京大学教授,曾当了28年的记者。她表示,这本书作者是陈虻,“我只是一个编著者、整理者,或者说是一个记录者。”问及为何要编辑这本书时,徐泓透露,在陈虻去世当天,收到了陈虻夫人和姐姐的短信告诉她,陈虻曾说徐泓是他最好的朋友,“当时我泪流满面,我心里想我一定要为陈虻做一点事。”

  当天的读书会上,白岩松直言,在座的大学生对之前陈虻的经历和事业其实并不太了解,他也不建议让这代年轻人陷入到跟他们这个年龄层毫无关系的缅怀之中,而是应该告诉年轻人现在应该怎样做。

  回忆起陈虻这个人,白岩松称他就是个总想装大人的孩子,他说:“有些工作是在逼着他放弃孩子的那一面,他自己想装大人,但是会露馅,自己也痛苦。他心里是骨子里的孩子和想装大人之间的矛盾。”白岩松认为,陈虻和其他优秀的作曲家、科学家一样,他最优秀的地方在于他对于人性的理解。而陈虻对他和柴静等人已经不是“怎么影响”的范畴,而是陈虻的一些新闻理念就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之中。(记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