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时代的微营销:借别人的力做自己的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时代的微营销:借别人的力做自己的事

陈淡宁 刘硕

2013年06月08日07:3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9点,由本报主办的《微信时代的微营销论坛》,在浙报传媒大厦裙楼4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原定150人出席的会场,由于不断有人现场报名,而加座到200多人。

作为浙江省首次高规格微信营销论坛,主办方邀请的演讲嘉宾既有理论派又有实战派。他们各自带来了自家的“干货”,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机会,及如何利用微信进行行业推广和营销的方法。

报名参加论坛的商家除来自浙江本地外,还有人特地从吉林长春、山东青岛、广东东莞、河北保定打“飞的”来取经。

值得一提的是,也在昨天,微信5.0的内部测试版已经放出,管鹏、青龙老贼等一批微信研究专家已经率先体验,并公布了各自的测评。从内测版本来看,对于微信营销影响最大的一点改变是,企业号每月只能群发一条消息。这让现场的许多商家不禁想问:微信营销究竟会有怎样的变革?

韦路:

微信公众账号,有机会,也得有原则

活动的开始时间是上午9:00。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传播学博士韦路,他在8:50就抵达了会场。《微时代,大机会》是他的演讲题目。作为本次微营销论坛中唯一的学院派,韦路从技术、媒体、手中、内容和模式等5个方面,详细为大家梳理了“微时代”的种种变革,同时得出了品牌自媒体正在迅速崛起的结论。

韦路认为,传统媒体之所以强势是因为曾经他们不仅掌握着内容,更掌握着渠道。而在现在这个“微时代”,微博、微信这样良好的渠道已然铺设完成,打响一个自媒体品牌已不再是件难事。“特别是微信的这种一对一的特性,使得微信公众账号有了许多机会:比如营销,比如客服,又比如交易。”韦路说。

“尽管机会无限,但公众账号运营还是需要遵循一些原则。”韦路说,“首先必须做好自身定位,要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其次就是为你的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接下来就是通过整合推广提升用户数量;最后就是要时常保持精心的互动,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的活跃度。这四者,缺一不可。”

王佳伦:

微信不是营销工具?那只是个障眼法

来自四川IT茶馆的创始人王佳伦,带来了十分抓人眼球的分享《微信日增6万粉丝的真相》,让本来恹恹欲睡的中午,变得活跃了起来。

业内向来以实诚著称的王佳伦,一上台就表示,演讲题目有些“标题党”。事实上,是他们在4月底接手了一个大型游乐园的微信账号,通过一个多月,三波活动的运营,使微信订阅用户数量突破12万。而6万只是在这区间中最高的一次增长数量,“并且很多人喜欢把微博和微信分开,认为两者是对立的,或者说微信是要替代微博的。这种想法在我看来并不准确,微信应该和微博结合起来,一起做才能做出成功的营销。”

对于几天前腾讯举行的把脉沙龙上,微信产品总监曾鸣表示微信不是营销工具的说法。王佳伦坚定地认为,这只是一种“障眼法”似的说法。尽管微信5.0增加了许多限制,比如企业号每月只能群发一条消息,“但微信本身的属性已经决定了它是一个良好的推广沟通渠道。”

管鹏:

微信5.0版,“扫一扫”将成为关键节点

下午出场的嘉宾、皮皮精灵助理总裁管鹏,据说为了赶来赴会连中饭也没来得及吃。一上场,他就开玩笑地表示,这几天忙得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对于“微信到底是不是营销工具”这个问题,管鹏认为,“微信本来就不是营销工具,而是推广服务平台。”

为此,他特别向大家推荐了其刚刚在飞机上完成的《微信新版畅想曲》。对于这个正在火热内测的“微信5.0版”,管鹏觉得,新版取消了消息推送的数量其实是为了减少骚扰和轰炸。但“消息推送不会被取消”。企业、机构类的微信号被限制推送的频率,可以弱化之前微信团队提到的“企业类微信公众账号如果总是发笑话类段子,才是笑话”的说法。

另外,微信5.0版本中将会实现线上支付功能,而“扫一扫”将成为关键节点。除二维码外,包括条码、封面、街景都可以被扫描,甚至还可以实现翻译功能。而实景拍摄也将会在微信扫一扫中出现,提出了很多可能性,比如微信扫一扫电影海报,就能跳出电影的上映时间、票价,还能定位、付款一条龙。而即将上线的微信“收藏”功能还能让他这样热衷发“微名片”的微信爱好者解决储存问题。

“雄歌”:

“微门户”将是微信发展的新趋势

MTC创始人“雄歌”王钟雄作为杭州本土互联网实战派,除了介绍他参与创立的“猛科技”账号干货经典案例分享,还在现场重点推荐了微信开发工具,也就是俗称的“外挂”。

“我不喜欢把订阅用户称为粉丝,因为微信的核心不是你有多少人关注,而是把互动交流放在第一位。”在“雄歌”看来,“微门户”提供的精细化营销功能将会是微信发展的又一个趋势。

浙江省旅游局的官方微信通过自定义接口的个性化设置,把抢票、抽奖和跨界活动都融进了微信菜单,“雄歌”着重推介;另一个为电台提供实时收听点播功能的微信公众账号fmradio8,通过开发端口,把实时播放的电台变成了可以随时手机收听的“碟片”。

这让现场许多没做、想做以及已经试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商家们发现了接地气的“新大陆”。

很多人喜欢把微博和微信分开,认为两者是对立的,或者说微信是要替代微博的。这种想法并不准确,微信应该和微博结合起来,一起做才能做出成功的营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