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奖通讯类与评论类两篇一等奖作品评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4期

书写梦想,记录真情——

中国新闻奖通讯类与评论类两篇一等奖作品评析

邴正

2013年06月17日14:58        手机看新闻

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文风是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中央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发扬“走转改”精神,着力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在第2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一批体现“走转改”精神的优秀力作脱颖而出,特色鲜明,令人耳目一新。

在第2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分别获得通讯类和评论类一等奖。虽然这两篇文章属于超长作品,但在实与新的方面,在众多获奖作品中更为突出地体现了落实“走转改”精神,求真求实求新的努力方向。

突出时代主题,呼唤民族理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一个有90年光荣历史的政党,一定有其坚强而持久的内在凝聚力,这就是吸引广大党员矢志不渝为之牺牲奋斗的共同理想信念。《人民日报》评论《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力解答了这一重大课题。

文章从马克思的故乡出发,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从中得出结论:是什么样的政治信念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让一个新兴的无产阶级政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样的政治素养有如此蓬勃的生命力,让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是什么样的政治品格有如此持久的向心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能凝聚起各种力量,把中华民族变成一个坚强的共同体?又是什么样的政治能力有如此巨大的创造力,让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重生融为一体,在动荡的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的传奇?90年后,追寻这段历史轨迹的人坚信,最终的答案源自最初的理想,是信仰的旗帜造就了理想的传奇。

理想是人们改变现实,设计未来的精神追求,信念是人们对理想执着坚守的肯定态度。物质生活条件是人们物质生活的基础,理想信念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最高境界,直接影响个人和社会的发展走向和道路选择。文章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人90年来对发展道路的艰难选择与执着追求,用大量事实与优秀人物的感人事迹,有力论证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的重要意义。

《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从红旗渠精神入手,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中心,从党的光荣传统和时代精神一脉相承的线索层次展开,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总结了中华民族追求理想的寻梦历程,探索了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中心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务实主义路线深入人心,人们渐渐远离急于求成的浪漫主义思潮。如何看待党的光荣传统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成为新时期思想解放、与时俱进、与坚持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矛盾焦点。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所强调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路线,时常受到来自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干扰。保守主义认为,改革开放丢了社会主义旗帜;历史虚无主义认为,中国革命的历史一无是处,应统统否定。

《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一文,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很好地回答了如何看待党的光荣传统的问题。正如文章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以自己的理想、奋斗、坚韧、奉献,成就了当代红旗渠精神,这就是——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

难而不惧,在理想召唤下排除千难万险;富而不惑,在物质大潮中坚守精神家园;自强不已,在激烈竞争中壮大发展,不断超越;奋斗不息,在复兴道路上奋力拼搏,永不停步。

这就是我们时代的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无论我们将来多么富有,多么强大,都不应该丢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如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一文,用红旗渠精神为象征,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一脉相承的主题,立意深远,选题重大,发人深省。

社会生活是由历史、现实和未来构成的。一个不能正确对待自身历史的民族是永远长不大的民族。一个一味沉溺于昔日辉煌记忆中不能自拔的民族是输不起的民族。一个一味揪住自身某些失误与缺点不放而妄自菲薄的民族是没有自信心的懦夫民族。《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告诉人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层层深入,多元论证,引人入胜

《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章围绕信仰问题这一主线,采取了层层深入、多元论证的方法。全文分9个部分,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影响,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为信仰而捐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远大理想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对信仰的理论阐释,中国发展道路选择的艰难历程,共产党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宗旨,一个政党信仰的生命力,体现在走向大地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在信念的旗帜下英勇无畏的奋斗史,开辟国家走向复兴的道路,诸多方面,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渊源,信仰选择的历程、原因,坚定的理想信念产生的巨大力量和辉煌成就以及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信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在写法上紧扣主题,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文章从红旗渠这一轰动一时的历史事件入手,采取了剥竹笋式的层层递进的方法,从平面和立体的多重维度,剖析了红旗渠精神所代表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形成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毅力与精神。这种精神被毛泽东同志概括为愚公精神。

文章从“太行之梦——一个永不坠落的理想”“太行之气——一派正大沛然的气概”“太行之力——一种滴水穿石的坚韧”“太行之爱——一首奉献当代的颂歌”“太行之魂——一曲民族精神的咏叹”五个层面的剖析,多角度地展示了红旗渠精神的不同侧面。

文章从精卫填海的神话传说入手,把引水灌溉、改天换地与中华民族的“以弱小之身撼博大之物、抗冥冥之天”的传统理想有机结合起来。以林州人民的英雄壮举烘托与象征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伟大形象。从盘古开天的神话传说入手,把不辞劳苦、劈山引水与中华民族的正大沛然之气巧妙结合起来。从夸父逐日的神话传说入手,把太行山人生生不息的努力,与中华民族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坚韧精神生动结合起来。从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入手,把太行山人淋漓尽致的大情,俯仰天地的大性,炽热如火的大爱,与中华民族奉献牺牲的精神鲜活结合起来。从愚公移山的神话传说入手,把红旗渠精神概括为“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进而升华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象征。

深入生活,叙论结合,入情入理

《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一文触景生情,指人传神。评论文章往往流于正面说教,该文以散文的风格,从德国摩泽尔河畔特里尔古镇,一座灰白色三层楼房,说到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从石库门说到天安门;景中有人,人中有神,论中有史,史中有论。文章大气磅礴,循循善诱,层层递进,一气呵成,十分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一览九十年历史,纵观八万里风云,有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也有中国崛起的辉煌成就,名言警句,信手拈来,是一篇优秀的评论文章。

《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一文采取了由典故引出事件,突出人物活动,从事实中引申出结论的结构。作者扎根生活,深入基层,采访了林州的普通农民、劳动模范、乡村干部,事例鲜活,情节生动,真实可信。不是从豪言壮语,而是从生活细节中,令人感受民族精神这一宏大主题。文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民族精神是大理论,用两代太行山人修红旗渠的壮举,对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做了生动形象的解答,入情入理,颇具说服力;文笔凝练,风格厚重。文章选取了五个著名历史典故,文化底蕴厚重,发人深省,文风简洁明快,是一篇优秀的通讯。(作者是吉林日报社社长,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