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上演“春天狂想曲”未来5年票房或达100亿美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电影上演“春天狂想曲”未来5年票房或达100亿美元

夏妍

2013年06月17日08: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5日晚,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大幕。中外电影人齐聚共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400多位海内外电影人踏上“亚洲第一红毯”,揭开本届电影节为期9天光影盛会的序幕。包括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在内的与会人士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电影市场。博纳影业创始人于东预测,未来5年即2018年中国票房会达到100亿美元。汤姆·霍伯更是预计中国会在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那么,是否真如上述预测一般——

市场潜力大

由于近期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速,本届电影节无疑受到世界瞩目。记者了解到,今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655部影片报名,再一次刷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历史纪录。其中,世界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来自德国、加拿大、希腊、俄罗斯、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4部影片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

与此同时,近年大热的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将出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首次出任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汤姆·霍伯表示,对中国电影十分看好。“第一次来到上海,这让我非常兴奋,这里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我知道中国电影发展很迅速,会在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而上海电影节可以让观众看到来自不同地方的300多部电影,这非常棒。”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也表示,近几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后来都与中国电影有过不同类型的合作。“这不仅仅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吸引力,更是中国电影市场乃至中国对世界吸引力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博纳影业创始人于东也在上海电影节第一场产业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即2018年中国票房会达到100亿美元。这5年中,可以跻身中国电影市场前3名的公司,在世界电影节就能排到7、8、9名。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人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成为世界性的电影消费市场不再遥远。

国产片崛起

提起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就不得不说说近期大获丰收的国产影片。

自从去年底上映的《泰囧》出人意料地破了13亿票房后,国产电影票房便一路飘红:《十二生肖》8亿,《西游降魔篇》维持星爷一贯水准,也破了12亿;《北京遇上西雅图》破了5亿,《一代宗师》近3.5亿,《厨子戏子痞子》破了3亿,《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冲到7亿,《中国合伙人》也紧随其后,至今获得4.5亿票房。

撇去各种因素不谈,光是这些影片带来的一连串惊人票房数字,也说明了中国电影产业具有极大的爆发力。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全国电影票房已超过81亿元,同比增长达39%,其中国产电影贡献了50.73亿元票房,同比增长达157%。另外,全国单日电影票房、全国首日电影票房、电影放映场次以及观影人次等方面的纪录自2013年以来也屡被刷新。国产电影一跃成为电影界的“新贵”。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国产电影票房连创佳绩的原因主要得益于电影取材。观众们显然更为青睐与实际生活相关、易引起观影者共鸣的青春怀旧及爱情题材的优质国产电影。

王丹青指出,如今70,80后的一代的娱乐消费方式已经有所改变,加上近期这些电影的题材也非常吸引这个年龄段的消费者,让他们更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电影。“国内电影产业院线的增加,让电影产业的消费数量和消费规模也得到飞速的增长。”王丹青称。

与此同时,如今微博等宣传手段的运用也对国产电影票房产生了一定的助推力。记者了解到,在宣传及扩大电影影响力的同时,电影上映前及上档期间的微博发布及转发,于无形中刺激了民众观影和消费的意愿,进而助推了电影票房的上升。以《致青春》为例,在其宣传档期中,参与转发与“致青春”相关话题的20多个微博名人账号的粉丝数量总计接近3.7亿人次。

黄金期未到

由此看来,中国电影好似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票房的增长并不能完全衡量中国电影是完全成功的,也无法完全断定会带来行业的繁荣。

王丹青认为,国产电影与好莱坞相比,在电影题材、影片制作、专业化运作模式等方面依旧有很多的欠缺。虽然中国电影产业如今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会有很多“中国特色”的存在。比如电影分级制度、电影审查制度,都需要进行切实的改革。

“根据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电影产业依旧有发展和增长的空间。与此同时,中国的院线产业也需要不断地发展,只有电影市场得到切实完善,电影产业才可以顺利地进入繁荣时代,而不会昙花一现。”王丹青称。

多屏时代,电视剧发展面临新变革【相关链接】

史燕君 发自上海

曾几何时,电视是电视剧呈现的惟一载体,电视剧的发展和呈现模式也相对单一,但随着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媒体终端越发多样化,电视剧产业的发展面临新变革。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由腾讯视频主办的“多屏时代下的中国电视剧发展趋势论坛”在上海举行,制片人、导演、投资商、内容制作商们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多屏时代下电视产业的新发展、新思路、新商机。他们一致认为,在新媒体趋势下,国内电视产业面临升级阵痛的同时,也面临新契机,多屏共存正成为中国电视产业的新蓝海。

“用户习惯、终端介质与新媒体的变革推动电视行业进入全新的多屏时代,传统电视行业与新兴互联网正在实现有机融合与良性互补。”作为新兴互联网行业的代表,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认为,在这个机遇中,互联网视频行业应该重视“内容布局”。

刘春宁表示,腾讯视频跟优秀的合作伙伴已经开始了内容投资上的整合和一些原创内容的制作。“此外,我们也会逐渐制作一些中低成本的内容,从互联网用户的特点入手,拍一些互联网特点的网络剧”,刘春宁透露,网络剧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不断地出现,并成为大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中,腾讯视频发布了独家大剧计划。在海外布局方面,腾讯视频也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的英剧、美剧、韩剧平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