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发展需“求新求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发展需“求新求变”

潘洁

2013年06月13日08: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市场需求与电视剧品质如何寻找平衡点?收视率是否是剧场拼杀的惟一杀手锏?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年会——电视剧创新发展前沿问题峰会暨第三届华策论坛”给出了答案。此次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主要探讨“电视剧创作与传播的创新发展趋势”和“电视剧评价体系如何有效摆脱‘唯收视率论’”两个议题。

  “当前,受众群在变,播出方式在变,创作生产方式也在变,为此,需要在题材上、制作上、投资上、营销上求新求变,但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创作的壮心,这样才能适应和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依芳会上如是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则认为,在我国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中,无论从规模、数量、艺术品质还是从功能影响而言,电视剧无可争议地成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段时间以来,电视剧的发展是健康有序的,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如何正确地处理正确导向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如何把握好市场传播由新媒体崛起带来的新的格局变化与机遇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好电视艺术跨越式发展与理论评论相对滞后的矛盾问题等。”

  而央视—索福瑞公布数据显示,近代传奇、都市生活、社会伦理、反特/谍战和军事斗争为五类主力题材,并在2009年至2012年进入80城市各地收视率前20名的电视剧,以上五类题材所拥有的编剧人数分别占比21%、19%、18%和16%。“制播观”在播出方、收视方以及创作方三者整体上构成了一种“默契”与平衡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