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产业遇金融合伙人 SMG尚世影业联姻PE巨头弘毅投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影视产业遇金融合伙人 SMG尚世影业联姻PE巨头弘毅投资

宋璇

2013年06月13日08: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合伙人》自上映以来,票房已破5亿元;《致青春》刷新国产爱情片的票房最高纪录;《泰囧》揽12亿元票房……近年来,国产片“以小博大”案例屡见不鲜,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影视文化业。

  6月12日,国内最大的PE机构之一弘毅投资宣布,将携手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尚世影业,共同发起总规模为30亿元的影视专项基金,基金将以上海文化、金融中心为切入点,实现跨界资源强强联手,弥补产业空白。

  影视业转型正当时

  作为一种有效对接影视产业和金融资本的方式,影视基金风头正劲。国影基金、中国红利影视基金、乐视星云影视文化基金,以及美霖影视基金的相继出现,将影视业与金融资本“联姻”成为现实。

  “前期‘热钱’的大量涌入早已使得这个行业进入‘不差钱’时代,真正核心的问题是资金能否帮助电影产业提升竞争力。”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表示,两年前完成制播分离改革后,尚世影业成为SMG做大影视产业的一个市场主体。近年来,凭借《浮沉》《悬崖》《杜拉拉升职记》等作品,尚世影业建立了从上游的文学剧本孵化、演艺经纪,到下游制作和发行的全产业链业务。与具备顶级资源的弘毅合作,将帮助SMG尚世影业实现多元化、国际化和证券化的战略发展目标。

  经过2008年至2012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影视文化公司的数量已经膨胀至5000家左右,未来行业并购将提速。在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看来,《泰囧》《致青春》等一系列国产片的成功表明,中国电影业完成了从“大导演大明星导向”到“观众导向”的转变,电影市场趋于成熟,已具备向工业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而金融创新的力量将有助于行业迈向更为良性的发展轨道。

  “弘毅与尚世影业共同发起影视基金,不仅是带着资本来,还是带着资源来。这是弘毅继湖南广电快乐购物、江苏凤凰传媒、北京优扬传媒之后,在大文化产业的另一个重大布局,将助推影视业模式创新、产业优化、国际接轨,实现资本和文化的可持续融合。”赵令欢表示。

  金融风控可加速进程

  实际上,与弘毅投资的合作中,苏晓还希望金融机构标准化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专业化的治理结构能够帮助尚世影业提前进入“上市企业”的状态。

  据了解,尚世影业已经进入股改程序,弘毅投资也介入了这个过程。尚世影业计划引入3位战略投资者为未来上市做准备,但由于国资背景,目前,股改方案正在等待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杭表示,目前在中国的各影视基金主要参与到团队的投资中去,而因单个影视项目的风险高,投资极少。这只基金对于国内这个行业的“中间层”的扶持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目前国内影视不缺钱,基金30亿的规模可以更多地进入到项目的相关产业链中去,把电影电视内容的价值无限放大。

  “与其他影视文化基金关注大文化产业不同的是,弘毅与尚世影业共同发起的这只基金将只关注影视领域。主要投资方向是电影、电视及少部分股权投资。”赵令欢认为,“投资的方式也可以多元化,项目股权,一直到更创新的模式。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有系统的、源源不断的资金配套,从而能够实现让有组织、有实力、规范的基金和规范的企业能够进行完美地结合,提高效率,增加成功率。”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也表示,基金并不完全等于钱,基金的责任在于控制项目风险;打造专业化的治理结构;助推产业的扩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