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高票房下的电影质量之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富春山居图》:高票房下的电影质量之忧

2013年06月14日14: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6月14日专电(记者张建)端午节假期,3D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票房大赚,三天过亿元。然而,这部影片热映的背后却是史无前例的舆论狂骂声,影片被网友称之为“刷新了烂片底线”。票房好,影片就一定好吗?

  一部影片的好坏,以票房作为依据有其合理之处。然而,好片也好,烂片也罢,票房反映的仅仅是上座率,却不能真实反映电影的质量,尤其是其中的文化内涵。

  影片属于文化产品,文化产品的最终目的在于传递优秀文化理念,满足公众精神需求。从小的方面说,电影属于娱乐产品,观众有的就喜欢无厘头,有的就是为了看一眼自己的偶像……从大的方面说,电影还属于高级文化符号,在于为大众提供一种思考方式,启迪大众思维和智慧。

  无论如何,从票房冷冰冰的数字上,不可能看电影的质量到底如何。如果仅仅认为票房好,影片质量就好,这是极端狭隘的。中国电影人需要认真思考,一些影片票房虽然还不错,但为什么是骂声一片。这个答案显然很简单,那就是观众对好片的期待,对烂片的无奈。

  当前,一些电影以当红明星为噱头,不注重电影内容,明星或许是卖点,而这些卖点如果持续招摇撞骗下去,如果继续参与这些粗制滥造的影片,影响的是他们的支持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让观众丧失对他们的好感,最后坑害的还是这些明星自个儿。

  当前,一些影片被公众质疑,的确有很多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制片方对观影者的不负责任,就是因为部分电影人片面以为高票房就是高认可度,就是因为观影者没有投诉影片质量的权利。试想,如果观众对于烂片有投诉的权利,那些影片的制作方会这样肆无忌惮吗?如果高票房赢得的都是骂声一片,中国电影何时才能走向世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