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媒体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推动作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4期

发挥媒体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推动作用

秦尊文

2013年06月17日15:22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经过20多年的努力,长江中游城市群逐渐成型并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过程中,学界提出概念、建设路径及对策建议,政界作出正确决策,而大众媒体通过持续的宣传推介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媒体进一步的介入和推动。

一、长江中游地区媒体的合作

2001年8月24日至26日,首届湘鄂赣毗邻县市报协作会在湖北通山召开,三省九县毗邻的《修水报》《赤壁报》《临湘报》等9家报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商定,每年召开一次协作会,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以促进县市报业的共同发展。

2001年10月1日,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和江西电视台经过三年酝酿和筹备的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中秋文艺晚会在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前同时举行,开创我国在外景地实施三地现场直播电视晚会的先例。

2004年10月29日至30日,湘鄂赣毗邻县市广播电视协作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湖北崇阳县召开,各有关县市15个广播电视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4月12日,湖南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正式宣布,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同开展的“功夫总动员,我是未来星”大型少儿选秀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而一些家庭主妇和演艺明星一起担任评委。

二、媒体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宣传

各媒体很早就对长江中游城市群进行了宣传报道。2008年之后报道逐渐增加,2011年急剧升温,2012年达到高潮。一些媒体发起开展了一些联谊活动和研讨会,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造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1年6月,由腾讯·大楚网、《楚天都市报》《三湘都市报》《江南都市报》携手举行了湘鄂赣青年记者“红色三山行”大型采访活动。活动深入韶山、井冈山、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追寻历史印记。2011年9月,《中国经营报》组织“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登陆长沙,活动以“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支点”为主题。

2012年以来三省媒体特别是《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总台和各大网站等进行密集报道,并开辟有“中三角在行动”等专栏,《湖北日报》编辑出版了《风起中三角》一书。5月16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与湖北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共建中三角,‘智造’新引擎”发展论坛。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和三省社科院知名学者参加论坛。12月2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2012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就长江经济带和中三角进行了研讨。

《江西日报》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作了大量报道。《湖南日报》除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外,还对湘鄂共建滨洞庭湖经济区、“龙凤配”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及境内各主流媒体都有大量报道,港澳台和国外媒体也有较多关注。

三、党报集团将在宣传与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

2013年1月20日,中部传媒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中部传媒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武汉举行。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出席论坛,共同签署《中部传媒战略合作协议》。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以观察员身份参会。湘鄂赣三省省级党报集团,是三省传媒的龙头,将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起到更大作用。

三省省级党报集团不仅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宣传上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而且将在长江中游城市群文化产业合作上发挥示范作用。党报集团发起建立的中部传媒合作联盟,将促进三省媒体进一步紧密联系。可以预料,三省省级党报集团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扬长补短,在合作中实现新的成长和进步,做到合作共赢,共同创造新的辉煌。(作者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