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生:好文风的高境界就是娓娓道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4期

翟惠生:好文风的高境界就是娓娓道来

翟惠生

2013年06月17日15:28        手机看新闻

文风不是小事。文风是政风、党风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新闻文风则是新闻媒体新闻观、价值观的直接反映,其背后蕴含的是编辑记者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和职业品格。新闻界历来十分重视改进文风,但是现在有一些新闻报道,要么穿靴戴帽、叠床架屋,此地离题三百里,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事非得兜圈子、绕弯子;要么面孔相似、语言雷同,架大炮打空靶,空话套话多,既不去回应群众关切,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要么就报喜不报忧,或者正襟危坐夸夸其谈,既不能反映客观情况,也不考虑读者感受,拉大了与百姓的距离。这种新闻报道,“谁写谁看,写谁谁看”。

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不良文风一旦蔓延开来,就会变成新闻媒体通病,时间久了,不仅降低新闻媒体威信,也损害编辑记者形象,使新闻报道脱离群众,失去了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大力改进不良文风,努力追求优良文风,应该成为新闻媒体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什么才是优良文风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三个字:短、实、新,概括得非常准确。我认为好文风的高境界就是娓娓道来。新闻报道要在大局下思考,但是要用一种平实的方式叙人、叙事,这样写出的报道才能更深刻,才能和读者贴得更近。要做到娓娓道来,必然就得短、实、新,而做到短、实、新,自然就娓娓道来了。

文短气不亏。字少了,但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更会取得好效果。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报道都得短,长的就不好。一些重要事情、重要问题,还是要深入挖掘、充分评说,这主要是根据新闻价值而定,该长就长,该短就短,内容决定形式。磨盘砸碾实打实。新闻应该抓住事物的本质,然后用一种实实在在的、引人入胜的方式传播给读者。所以改文风首先是报道的内容得实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读者自然就想听想看了。内容实在了,表达方式也得实在,得说人话。我这不是贬义,说出有人性的话来,不再故作高深、无病呻吟,那才真正符合时代的要求了。再说这个新。新闻报道就是要发现新情况,传播新事情,解决新问题。新从哪里来?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想不出来。新要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扎实的一线采访中来。“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需要指出的是,照本宣科要不得,刻意求新同样要不得。所有的创新,都得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出发,从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出发。

改文风不仅仅是改文字。形成好的新闻文风,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新闻战线现在广泛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使新闻回归其规律和本质,给新闻界泄了不少虚火,改进文风势头很好,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改文风要靠走基层、转作风,走基层、转作风的最终目的是改文风。走基层就是让编辑记者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丰富自身的新闻阅历和社会头脑,肚子里装的东西多了,采写出的报道人们就愿意听、愿意看了。新闻文风与工作作风息息相关。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密切了,采访作风扎实深入了,文风自然就改观了。改文风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必须得让改文风常态化、制度化,变成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变成新闻媒体的内在要求,变成编辑记者的价值取向。

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在《中国记者》杂志上开办的这个专栏,既是一个放大镜,也是一个望远镜。通过对中国新闻奖中那些能体现好文风的作品进行评析,一方面,在比较中发现美,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另一方面也是解剖麻雀,在新闻实践中总结、探索规律,为今后坚持不懈地改文风提供新做法和新经验,推动新闻媒体不断用短实新的观点阐述中国道路,用短实新的评论诠释中国精神,用短实新的故事写真中国力量,大书短实新,共话“中国梦”。(作者是中国记协党组书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