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新闻的路上快乐行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4期

在体育新闻的路上快乐行走

房学峰

2013年06月17日15:44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记者这行自有乐趣

大学入学的时候,北大学界“泰斗”给新生训话,大意是说,假如你考进中文系是想当作家的话,那你就是走对了路、进错了门!这里是培养学者的,不是培养作家的!

一年一年地学过去,眼看一届届系友毕业时大多很明确自己的志向:77级的梁左才华横溢要写相声、78级的刘震云激扬文字要当作家、79级的胡春华胸怀大志要去西藏、80级的张颐武义无反顾要做大师……而我,则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写相声缺才、当作家少能、去边疆欠志、做大师无心。

听凭分配,就这样当了记者。事后同学们互相攀比,公认我“最没追求”,“分配最差”理所应当。

干了几年之后,却渐次觉悟了记者职业的乐趣:三朋四友、走南闯北……

三朋四友,是说记者这个行业能让人交很多朋友,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可能你中午还在采访民工,晚饭就和老板混在一起喝大酒了。不过记者这行交的朋友有个特点,虽然多而杂、且不乏桃园结义之辈,但真正的刎颈之交却难得,朋友多在江湖,聚散略似鸟兽。

走南闯北,是说记者这个行业一半的经历是出差,走遍一个中国和半个世界的人不在少数。但凡作记者的,“行万里路”是肯定的,而且还可以号称“读万卷书”——假如看一本书的书名就算读过一本书的话。

……

所以在今天,当有年轻人投师于我之时,我总在说这种话:“记者这行,别想升官发财,但是有几大好处,即三朋四友、走南闯北……”每如是,介绍年轻人来的长者们会夸我对年轻人教育有方、励其敬业等等,但我自己心里明白:这几点,其实是对年轻人的最大诱惑,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新闻从业者,差不多都是这样被引诱到这条路上来的。

记者这行,当然算一条人生路。

“一条道走到黑”

这虽然是条路,但“一条道走到黑”的情况并不绝对地多,所谓“近水楼台”:跑时政的做官不难、跑财经的当老板不难、跑教育的弄个教授不难、跑娱乐的混个经纪人不难……

如果你实在没有改弦更张的“得月”野心或者实力,则在行业内部还有两种立身之道:

其一,在本系统内谋取升迁。记得我刚到北京电视台的时候,就有位前辈大哥训话:“在电视台混,至少要在四十岁的时候混到发号施令的地步。”那姿势拿捏得酷似北大那位学界泰斗。

其二,是在行业内部换不同的领域。我原本就是这样设计人生的:第一步是跑影视圈,在混到了号称在电影电视剧的行业里“捧谁谁红、灭谁谁死”的“级别”之后,马上借北京第一次申奥之际实行第二步,改行到体育圈。

按照我的如意算盘,我应该在第三步改行当一个专跑教育圈的记者,因为我最羡慕或者说最最羡慕的,还是那种为人师表的感觉。

然而做体育记者二十年之后,我却打定主意“一条道走到黑”了。不是因为舍此别无选择,而是因为三条这样做下去的理由或者说原则。

第一条:在心里。体育界的人,有种特殊的人格魅力:他们未必都是高尚的人,但肯定是纯粹的人;他们比较不那么势利、一旦成为朋友就可以一直是朋友;是爱憎分明的、是直抒胸臆的——“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比较适合体育界,即使你们之间多年不见,但是你的心里会有他、他的心里也有你。

我喜欢这种人与人交往中的体育似的感觉,这种放在心里的感觉让人觉得踏实。

第二条:在一线。体育界的事,只有在一线状态下才让人真的兴奋,体育比赛的现场魅力,运动训练的现场魅力,那是一种格外诱人的巅峰体验,而且吸引人不断地想再度去体验。曾经有一度,我被任命为“首席记者”,但是我很不适应这种行政的生活,不喜欢这种“脱离群众,形单影只地自己使一办公室”(冯小刚语)的感觉。

因此在当体育记者的这二十年,我要求自己尽可能地永远在一线状态,尤其是在综合运动会的工作状态中——在奥运会那样的赛会上,有一种特殊乐趣:信息特别丰富繁杂,你必须努力接受这些信息,并且在第一时间里对这些信息做出准确的梳理和即时的判断。

第三条:在幕后。刚到电视台时,我也干过那种弄个节目、自己去当主持人的事儿。但现在,我越来越不愿意干这种事儿了——其一,只要是众目睽睽,你就难免会带点儿哗众取宠地作惊人之语,不管你的动机是民生的、公益的、责任的、还是文化的;其二,你虽然很风光,但是你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是必须听一个叫导演的人的指令,从你说话的内容到方式,从你的立姿到坐姿,从你何时该做深沉状到何时该呈谄媚感,话筒在你的手里或眼前不假,只不过你做不了主;其三,最重要的是,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做主持人的事儿,会使你错过看更多精彩和很多精彩的机会,至少对于电视这种传媒来说,坐在演播室台上的人其实是信息最闭塞、状态最被动的人。

一个人做点儿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似乎适合形容所有的职业。

记者也是这样:一个人做记者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记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