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网站的全媒体战略实践--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4期

地方新闻网站的全媒体战略实践

——以衢州新闻网为例

杨静

2013年06月17日15:59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近年来,衢州新闻网积极探索构建大传媒的信息传播、互动、服务平台,转变媒体单一的业务运作模式和策略,以媒介融合的思路打造全媒体产业链,实现全媒体运作,取得了一些经验。

实施全屏战略,打造“无处不在”的互动终端

全媒体时代,新闻网站要全面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是关键。为此,衢州新闻网实施“全屏战略”,即实现户内的电脑屏、电视屏、移动手机屏、户外LED屏等全面融合,实现视频传播的全覆盖。

网络电视是衢州新闻网全屏战略的核心和基石。衢州新闻网网络电视是衢州新闻网全力打造的一个视频内容播放平台,网络电视建设突出民生新闻,做足吃、游、娱、购等生活资讯文章,彰显衢州特色文化。网站投入7人制作团队,集中力量推出了“衢州记忆”“最美衢州人”“通衢007”三档自办视频节目,分别定位为文化专题、人物专题、民生专题,三档节目每周各制作一期,每期作为网站大头条进行推送,不仅大大丰富了网站原创内容建设,也成为网媒发挥视听表现形式的重要载体。

城市电视(LED)也是衢州新闻网“全屏战略”的重点经营内容。衢州新闻网先后投入建成户外大屏5块,高精度落地小屏16块,分布在衢州市区各主要街道、小区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抢占户外信息发布终端。衢州新闻网尝试在城市电视同步直播两会开幕式、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等,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随着无线互联网和3G网络的不断发展,手机上网用户逐年提升,手机互联网前景广阔。2011年,衢州新闻网依托先进的无线技术和丰富的媒体资源,适时推出衢州首个基于手机无线上网的新闻网站,抢占3G应用制高点。2012年以来,“无线新闻网”在内容上精耕细作,推出“天气通”“衢州特色美食”“在线商圈”等多种定制产品,传播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开拓和延伸。

转型传播理念,实现新旧媒体的深度融合

全媒体战略下的媒体融合,并不止于平台、渠道、方式的简单融合,而是在全屏渠道建设的前提下转变单一的传播理念,用全媒体的思维方式开展传播行为。

在媒介融合的实践中,网站采编树立了全媒体的理念,在面对新闻题材时,可以迅速做出判断与选择,规划出用多种媒体手段进行报道的方案,并主动进行与传统媒体的互动。2012年10月6日上午,湖南境内常吉高速穆庵隧道口前方发生一起液化气槽罐车侧翻并引发泄露爆炸事故,共造成5死2伤,其中包括英勇殉职的衢州江山籍消防战士吴奇龙等3名消防救援人员。新闻网立刻组织记者前往湖南采访,并于第一时间发出消息《本网记者见证湘西干群送别吴奇龙烈士感人场景》等多条原创稿件,对此事进行滚动连续跟踪报道。新闻发布后,得到了网友读者的积极回应,在新闻网三衢论坛上,这一事件的主题帖跟帖就达到200多条, 5万多人次点击参与。随后,网站迅速跟进,与日报晚报联动推出《烈士吴奇龙:照亮湘西大地的那束最美阳光》等多条稿件,并邀请吴奇龙的母亲作客新闻网,推出视频专题片等,掀起宣传热潮,使“最美衢州人”活动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利用网媒优势,推出集FLASH、视频等元素为一体,充实完善衢州好人故事,展现最美衢州人的《衢州乡风文明网络长廊》,使价值讨论、道德建设深入人心,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融合自媒体,实现传播力的倍增

对于自媒体的融合,也是衢州新闻网全媒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12年12月10日,衢州公交司机姜永古在行驶途中突发脑溢血,但他强忍病痛将车停好,确保了一车人的安全。 衢州新闻网在第一时间开设了主题帖并多渠道扩散传播,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及时滚动发布最新情况,并组织专人转发给有影响力的微博达人,通过自媒体的传播力量,姜永古事迹得到了广泛传播,短短两天时间,微博转载评论1000余条,浏览量近40万人次,被各地市、县市区官方微博关注与转载,有网友甚至专程从北京飞赴衢州看望姜永古,有效地提高了传播力。

除了利用自媒体的力量,网站也积极推动自媒体发展。从2009年开始,网站每年推出主题博客、微博等大赛,吸引网友参与。2012年,衢州新闻网在读书周期间推出“我的文化生活”微博大赛,共收集符合评选条件的原创微博1330条,丰富了网站的原创内容生产,夯实内容建设,也培育了一批忠实网民。(作者是衢州新闻网主编助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