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称美国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及清华主干网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斯诺登称美国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及清华主干网络

2013年06月24日07: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23日,抗议者举着斯诺登的照片在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门外抗议。

  为逃避引渡,曝光美国棱镜门计划的斯诺登在香港藏身2周后,于6月23日上午离开香港,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航班前往莫斯科,斯诺登或将从莫斯科前往委内瑞拉或他国。香港特区政府23日发表声明称,斯诺登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港。

  此前,斯诺登向《南华早报》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以及电讯公司Pacnet香港总部的计算机。

  或经莫斯科前往委内瑞拉

  《南华早报》证实,为了逃避引渡,曝光美国棱镜门计划的斯诺登在香港藏身2周后,于当地时间6月23日上午10:55分离开香港,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SU213航班前往莫斯科。

  斯诺登一直没有考虑留在香港,原先有考虑过前往冰岛、古巴等国,但在美国政府要求香港引渡斯诺登1天后,香港并没有根据美方要求对斯诺登执行临时拘捕令,而是允许他搭乘民航飞机离境。

  据悉,斯诺登曾向冰岛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申请。斯诺登称赞冰岛非常重视保护互联网自由,希望自己最终在冰岛落脚。冰岛政府证实,虽已与斯诺登的中间人就其申请政治避难的可能性进行了非正式会面,但前提是斯诺登本人必须进入冰岛领土。

  另据路透社报道,斯诺登乘坐的飞机已于莫斯科时间17点抵达莫斯科舍列梅季耶沃机场。斯诺登可能在莫斯科转机,而后前往古巴,最后从哈瓦那飞往委内瑞拉。西班牙和拉美媒体报道指出,古巴和委内瑞拉当局目前均未就斯诺登去向发表评论,也没有证实。

  香港政府:

  已自行循合法途径离港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就斯诺登事件发表声明,证实斯诺登已离开香港。声明称,斯诺登23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第三国。

  声明说,美国政府早前曾向特区政府要求向斯诺登发出临时拘捕令。由于美国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特区政府已向美方要求提供进一步资料,以供律政司考虑美方要求能否符合相关法律条件。特区政府在未获得足够资料处理临时拘捕令的情况下,并无法律依据限制斯诺登离境。

  声明表示,早前有报道指香港有电脑系统被美国政府机构入侵,特区政府已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释,并会继续跟进事件,保障港人的合法权利。

  奥巴马政府此前施压港府

  6月22日,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政府已私下施压香港政府尽快将斯诺登逮捕并引渡回美国。白宫顾问多尼伦表示,美国要求港方引渡斯诺登的请求是双方很好的一个案例,香港在法律执行层面和美国一直都存在良好合作,美国希望香港能够就这一案例遵守引渡协议。

  另一位美国高官则表示:“如果香港不尽快行动,可能会导致双边关系复杂化,并且令人质疑香港尊重法治的承诺。”但自从美方发出引渡要求后,美港双方舆论均认为,若按照香港法律执行,引渡斯诺登将是一场持久战。针对美方要求,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22日曾表示,特区政府和警方会按照香港法律与现有机制处理。

  美国政府21日已正式起诉斯诺登“三宗罪”。一份21日公布的法院起诉书显示,美国当局正式起诉斯诺登“盗窃政府财产”、“偷窃未经授权的国防资料”和“蓄意向未经授权之人透露机密资料”罪,后两宗罪名属于《反间谍法》项下。这三项指控每项都附有最长可达10年的刑期,三项加起来就是30年。

  斯诺登称美入侵中国电讯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

  香港《南华早报》22日晚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遭美国间谍罪等指控的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向该报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以及电讯公司Pacnet香港总部的计算机,该公司拥有区内最庞大的海底光纤电缆网络。这篇网站文章披露了更多斯诺登透露的有关美国针对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细节。文章称,斯诺登称他掌握上述指控的证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答问时对最近披露的美国政府有关机构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表示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据媒体披露,美方曾对中国电信运营公司和清华大学进行网络攻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我们对最近所披露的美政府有关机构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等情况表示严重关切,这再次证明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她说:“我愿重申,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愿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与国际社会积极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

  相关新闻

  阿桑奇发表声明声援 呼吁国际社会支持

  据外电报道,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22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向美国“棱镜”监控项目揭秘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支持。此前,美国政府已正式对斯诺登做出刑事指控,正寻求从香港引渡斯诺登。

  根据维基解密网站发布的声明文件,阿桑奇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违背了其建立透明政府的承诺,背叛了以斯诺登和布拉德利·曼宁(向维基解密泄露70多万份情报,面临21项指控,包括通敌罪,最高可判无期)为代表的有技术头脑的年轻一代,是真正的“叛国者”。

  阿桑奇说,“美国政府正无孔不入地监视每一个人,但将这一事实告知公众的斯诺登却面临指控。现在似乎评判一个人对国际社会和人类贡献的标志不再是诺贝尔奖,而是美国司法部的间谍罪诉状。”

  阿桑奇进一步表示,美国政府起诉斯诺登的意图是阻止任何国家维护斯诺登,国际社会不应放任美国的策略得逞,应该加大为斯诺登寻求庇护的努力。

  阿桑奇目前仍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蜗居”,他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秘密文件,包括美国政府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

  背景资料

  “斯诺登事件”

  大事记

  随着斯诺登成为公众人物,“棱镜门”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梳理了“斯诺登事件”曝光以来的重要节点。

  6月5日 《卫报》刊登消息称,一名“告密者”出示的法院密令显示,从2013年4月25日至5月19日,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公司须每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涉及通话次数、通话时长、通话时间等内容,但不包括通话内容。

  6月6日 美国《华盛顿邮报》又曝光政府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直接接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9家网络巨头的中心服务器,可以实时跟踪用户电邮、聊天记录、视频、音频、文件、照片等上网信息,全面监控特定目标及其联系人的一举一动。

  6月7日 在加州圣何塞视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回应,公开承认该计划。他强调说,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而且经过国会授权,并置于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监管之下。

  6月9日 英国《卫报》抛出专访,应“告密者”本人要求公布其身份。现年29岁的爱德华·斯诺登是美国防务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一名雇员,过去4年内一直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他在专访中说,自己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以及互联网自由。

  6月13日 《卫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米勒13日表示,FBI已经开始对斯诺登展开刑事调查,这是美国官方首次证实已对斯诺登采取行动。

  6月17日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强烈谴责斯诺登,称其可能是中国的间谍。

  6月19日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丁·拉芬森在冰岛报纸的一个专栏中说,一名中间人接触他,请他告诉冰岛政府斯诺登寻求庇护。冰岛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透露是否会同意斯诺登避难。

  6月21日 美国正式以间谍罪等罪名起诉斯诺登,要求香港提供配合抓捕。港府称将依法办事。

  6月23日 斯诺登离开香港,抵达莫斯科。(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