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崛起 智能手机面临新格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势力崛起 智能手机面临新格局

夏妍

2013年06月24日08: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曾以70%的份额对洋品牌造成了压制,彼时靠的是价格战、外观战、机海战,而如今的智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摩托罗拉背影已远去,智能手机的游戏规则、竞争要素不可同日而语。苹果、三星两大智能机巨头摘走了全球手机80%的利润。但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自2012年始,国内手机厂商蜂拥而入,经历了硬件“核”战、价格战几轮较量后,围绕着个性化、体验、应用的微创新时代正开启。

  什么是微创新?

  它是互联网行业里一个时髦的概念,但这种理念并非仅仅停留在应用层面,一直偏硬件的智能手机也开始切换到“微创新”跑道。

  毋庸置疑,2013年是智能手机的一道分水岭,之前国产手机风生水起,互联网手机、创新手机鳞次栉比进场,搅动着智能手机领域从蓝海进入了红海。不过,竞争的风向标在逆转,硬件的“核”战和跑分时代正在终结,体验、人性化、创新被频繁提起。

  康佳集团副总裁、康佳手机董事长李宏韬指出,如今智能手机正处于一个变革的节骨眼上,不仅仅是功能、体验上的“微创新”,围绕着设计、渠道、营销等业务模式的革命性创新,将带来一个个性化的分众市场。这次蜕变中,国内手机阵营有机会酝酿出大玩家。

  与此同时,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微创新”也是打翻身仗的一个机会。因为信息发达后,大品牌的黏性正降低,苹果、三星虽然能标榜身份,但是地心引力的作用正在弱化。个性化、体验化、应用主导等牵引力,让最早转舵的中低端手机用户不再迷恋品牌。这一特征在2013年表现得尤为突出,也是HTC、索尼等二线国际品牌滑落的原因。然而微创新的崛起,让国内手机厂商首先冲击到了二线国际品牌。

  如果说微创新让国内手机厂商看到了曙光,并得到了“上位”机会的话,国内手机厂商要想获得份额与利润的双丰收,革命性创新势在必行。

  李宏韬指出,微创新仅仅是在停在产品层面上,然而竞争早已不只是产品之争,所以说“微创新”是初级阶段,只有革命性创新才能开创新格局。从微创新迈向革命性创新,不应停留在软硬件基础层面,而应把行业和消费趋势也贯彻到企业创新中。

  随着社会化媒体的兴起,微博、微信等碎片化应用大行其道,消费者正完成一次大迁移,注意力和活跃场所相应改变。与此同时,社会化媒介的主流化,也让发现、洞察、引导消费者需求成为可能,进而在产品设计、产品、营销等诸多环节,加入消费者的意志。

  在李宏韬看来,2013年是一个令人充满想象和极具挑战而又变化迅猛的年份。国产手机将对市场的洞察力转换成战略,从微创新起始,将行业趋势、消费需求、软硬件技术,融入到产品研发、销售、营销、服务中,必将开创智能手机的新格局。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