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女生评价《小时代》:每个女孩都想做"顾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初三女生评价《小时代》:每个女孩都想做"顾里"

2013年07月02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读者来信】

  《小时代》所传达给我的,是一个真实、残酷、理想化的青春缩影,物质条件的卓越将这些残酷和美好放大,将现实中的矛盾真实地传达给观众。

  怀揣着一颗对俊男美女的向往之心,终于,在中考完第二天,我兴奋至极地和闺蜜奔赴电影院来观看期待已久的《小时代》。我看过小说,也是几年前的事了。我心中有自己的简溪、林萧、崇光,但更期待郭导心目中的那个版本以及他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呈现。

  周围人都说郭小四商业企图太明显,都说无力吐槽关于贺岁档是否还有下部、中高考之后上映这些事了,但终究还是乖乖地和我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拉帮结伙地奔向电影院。

  暂且不论这些。就影片与原著的还原度而言还是很高的,毕竟是郭导自己的东西,但是,故事的完整性在我看来是不尽如人意的。我看过小说,所以对剧情比较了解,知道原本的人物关系,所以观看的时候其实只是把看书时候的构想场景真实、具化地以视觉感受呈现出来而已。但对我那个没有看过小说的闺蜜而言,就略艰难一些,看电影的时候一直问我谁是谁之类的问题。主线人物多、关系复杂是小说本身的内容设定,当然无法在大的方面进行改动,即使要为出下一部留悬念,但作为一部独立的电影作品,也不应该在内容叙述上有脱节、生硬的地方——简单点儿说,就是编剧不太成功。在这一点上郭导就没有意识到,电影的叙述方式不只是多重感官的情节立体化,而更应该把这部电影当做一个完整的故事去拍,而不是当做小说内容节选。

  至于除电影内容以外的事(就是传说中的内涵),我并不追随对小四价值观不认同的父母们的观点,我也不是155cm小白脸的脑残粉,我是一个初三刚毕业的、可以被称作是面临青春逝去ing的骚年。我想说一些关于我对小四所描写的物质现实的理解和看法。让我来给那些既没看过小说也不知道骚年们对《小时代》评价的家长们普及一下吧。

  《小时代》描绘的是一个精英主义的、功利主义的社会状态,但也是因为这种思想,许多人的爱情、友情受到伤害,但小四并没有想要传达一种你们认为的“物质至上”的价值观。小四确实描绘出一个以我现在的年纪、生活条件无法想象的一个上流社会,而我也确实向往那样的生活条件,但是这不代表我视物质为价值观标准。就我所接受到的信息而言,我对《小时代》中爱情、友情在现实面前的无力而感到悲哀和伤感,并产生了对那种生活的恐惧,向往同时存在的纠结态度,而不是接受到了(没看过《小时代》还瞎掰的)家长们所说的垃圾价值观。我因此而有了更高的追求,也知道了物质不能代表一切——这难道不是电影带给我的积极影响吗?《小时代》所传达给我的,是一个真实、残酷、理想化的青春缩影,物质条件的卓越将这些残酷和美好放大,将现实中的矛盾真实地传达给观众。

  不是每个女孩都想成为顾里,但每个女孩都会向往顾里,向往自信、成熟、理性、自由、独立。我就是。

  □于颜如(初三学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