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上座率迅速走低 粉丝撑票房后劲钉不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时代》上座率迅速走低 粉丝撑票房后劲钉不住

2013年07月02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6月27日上映以来,《小时代》票房势如破竹,以上映三天过两亿元的速度追平《变形金刚3》,首周末票房达2.63亿元。伴随票房增长的强劲势头,关于《小时代》的争议也愈演愈烈,不同年龄层观众对影片的讨论也呈现两极分化之势。

  《小时代》的首映零点场票房为740万元,超过《画皮2》在去年6月28日创造的600万元纪录,一举夺下国产片零点场票房冠军称号。其首日票房更是达到7700万元,成为仅次于《西游降魔篇》的华语片首日票房亚军。该片上映四天,票房突破2.6亿元,在内地影史上首周末票房成绩排名第七位。

  该片票房一路飘红,排片量也格外惊人。首映当日,《小时代》在二十大票仓重镇的排片量为总场次的45.01%,第二天直线上升到50%,至今一直在半数线上下浮动。一周前上映的《超人:钢铁之躯》、《不二神探》,目前每天只有不足两成的排片量,票房上涨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目前,《超人:钢铁之躯》票房累计达2.89亿元,《不二神探》票房则累计为2亿元。

  不过,虽然《小时代》的票房在上涨,排片场次居高不下,但上座率却持续走低。按照常理,影片首周末上座率会达到最高峰,之后才会逐渐下降。但上周末,在京城UME华星、橙天嘉禾、金逸、传奇时代等影城,《小时代》上座率已呈下降趋势。以UME华星影城为例,该片首映日排片17场,上座率为52%;次日排片14场,上座率为32%;到第三日周六公休日,上座率不升反降,仅为27%左右,还不如《超人:钢铁之躯》和《不二神探》。

  业内人士认为,《小时代》这种反常的上座率走势,跟其定位为“粉丝电影”有关。该片依靠中学生粉丝观众的冲动消费,实现了首日高票房,但上映后口碑却迅速走低,票房增收也有所放缓。还有影评人分析,《小时代》对自身的定位太过精准,因此对其他观众群体都产生了排他性,得不到其他群体的支持,使得周末票房增长有限,甚至可以说《小时代》的最终票房能有多少,就代表它的受众群体的消费水平在哪里。

  至于该片最终的票房前景,院线人士认为,影片口碑一定会对接下来的票房走势产生影响。院线之所以会给《小时代》多排片,是因为上映前业内都给了它比较大的预期,但现在看来,《小时代》并没有当初《泰囧》、《致青春》那么好的前景。

  目前《小时代》在网上引发极大争议,包括导演何平、影评人周黎明、编剧史航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纷纷声讨电影传递的物欲化价值观,随即招来了郭敬明粉丝的不满和攻击。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该片的品质十分低劣,充斥着各种硬伤,但从产业角度来看,《小时代》的贡献是在国产片中建立了新的电影类型“粉丝电影”,类似于美国的《暮光之城》系列偶像片,郭敬明用《小时代》建立起了中国的“暮光系”影片。(记者 周南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