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灾难片拉开威尼斯大幕 70部短片为电影节献礼

2013年08月29日11: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灾难片拉开威尼斯大幕 70部短片为电影节献礼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8月28日专电 综述:美式灾难片拉开威尼斯大幕 70部短片为电影节献礼

  新华社记者刘宇 葛晨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28日拉开大幕,打头阵的是阿方索·卡隆执导的好莱坞灾难大片《地心引力》,70位知名导演特别受邀为本届电影节拍摄的70部短片同日也与观众见面。

  《地心引力》首映获赞

  为今年电影节拉开大幕的是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主演的好莱坞3D电影《地心引力》。片中,赖恩第一次在外太空执行任务,听命于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的宇航员马修,一次看似平常的舱外任务却突遭变故,极端环境下二人将如何应对重重困境,生死时刻人类的求生欲能爆发出怎样的能量,所有这些被压缩到91分钟内,《地心引力》着实有一种让人“忘记呼吸”的感觉。

  片中克鲁尼的形象一如经典,戏谑之余耍酷到底,布洛克则在片中经历了自我的超越与重生。厚重的宇航服虽未妨碍两位主创的精湛演绎,但却掩盖了布洛克的曲线。阿方索在片中用一个时间颇长的特写让布洛克脱下宇航服展示曼妙身姿,除了隐喻之外,恐怕也是考虑到了影迷的观感。

  说起本片看点,中国元素将成为国内影迷谈论的焦点,俄罗斯惹祸,美国遭殃,靠中国救人,乒乓球、弥勒佛佛像、天宫一号、神舟飞船都在剧中“闪亮出镜”,国内影迷们可以检视一下阿方索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是否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影片整体背景位于外太空,本片并没有在零重力的环境下拍摄,而是全部用数字技术实现。阿方索说,本片在拍摄时,难度最大的是如何表现物体在失重情况下的状态,同时片中也运用了大量的动画,这就要求动画师在制作时要时刻考虑两个基本要素——地平线和重量,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听取科学家们的建议。

  “桑德拉需要一直缓慢地做自己的动作,同时需要用正常语速讲话,我在旁边看着的时候感觉她太厉害了,”克鲁尼说。

  需要提醒的是,影片效果追求“让影迷感到仿佛自己置身太空”,大量的旋转镜头和晃动的主视角画面可能会让有些人“消受不起”。

  70部短片献礼电影节

  为这次电影节特别设置的“重载未来”环节的70部短片与开幕影片《地心引力》同一天展映。每个短片时长为一分钟左右,分别由全球70位导演制作。

  短片内容和主题由导演们自由发挥。有人说“未来不是我们能看到的”,有人说“电影是有标题的梦”,也有人拍摄自己年迈母亲的一些温情画面,告诉观众“这是我的妈妈”。一些短片讲述一个故事,一些表达某种想法,大多短片以一句话结尾揭示主题。

  参加这一环节的中国导演也是水城老面孔——中国大陆的贾樟柯、香港的陈可辛和台湾的杨凡。贾樟柯的短片讲述一对男女因距离而分开,最后被老电影感动而决定在一起的故事;陈可辛的短片中一位位电影界老前辈的脸部素描画像出现在银幕上,告诉观众“未来曾在他们眼中”;杨凡的短片拍摄一段昆曲武生表演,以演员嘹亮的唱腔收尾。

  受邀导演都在最近20年里至少参加过一次威尼斯电影节,其中不乏全球知名电影人,也有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展映过程中观众不时被短片感染,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