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大主题引导 大视野“领跑”——

关于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报道策划的思考【2】

高李丽

2013年09月06日15:0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五个意识”统领五大系列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内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经济实验区,航空经济是代表未来速度经济的前沿经济。在这个全新的报道领域,所有参与报道的领导和编辑记者,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为了展开报道,编委会要求航空港工作室成员,每人要研读几本书,即省委书记郭庚茂推荐阅读的《航空大都市》《临空经济》《世界是平的》《变中求胜》等书籍,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知识扫盲和思想“充电”。工作室成员还成组分头收集资料,学习成果大家共享。记者们还带着问题到全国寻访请教业内行家专家,增加理论储备,强化问题意识。报社编委会领导带队,组织记者到郑州航空港区参观调研,分别到国内主要机场采访考察,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增加感性认识。

在多次研讨、会商、碰撞的基础上,编委会明确此次大型策划的主题为《奋飞?郑州要建航空港》。一个“奋”字,凝聚了中原人民奋力崛起的梦想和激情;一个“飞”字,契合了航空经济寄望蓝天的速度经济特征。

奋飞特刊策划方案的形成历经四个阶段,从意向方案到草案,再到方案,直至启动方案,每一个阶段方案的定位明晰、完善和创意设置,都凝聚了上上下下集体的智慧和精英骨干的呕心沥血,它主要突出“五个意识”,即全球意识、观点意识、示范意识、问题意识、民生意识。与之相应的设计是推出五大系列,即航空港新闻追踪系列,主要用于发布权威消息,展开高端访谈,追踪事件的动态演进;航空港观点系列,通过长篇通讯,详解郑州航空港规划是怎样从构想走向批复,体现持续思想解放的精髓,通过本报编辑部文章,坚持观点引领,重在诠释中原梦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航空港权威解读系列,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的基础、定位乃至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的概念、功能、作用等给予规划速读,热词点击、专家解析和延伸阅读,以简明的提示、准确的诠释、权威的评点,让规划跳出文件走向读者;航空港深读系列,包括国际视野、中国视野和中原视野,以空前开阔的3D视野,为郑州航空港提供世界标高、中国参数和中原可能;航空港民生系列,立足河南,着眼落地,通过“这一个”和枢纽、产业、都市互为因果带来的变化和变迁,用一滴水折射出机遇的光芒。

采用这样由“求实”到“求是”层层演绎、步步深入的策划方案,不仅要告诉人们航空港“是什么”,更要回答“为什么”和“怎么样”。航空港观点系列,虽然只有两篇大文章构成,却最能体现河南日报的看家本领。经过九论、十八谈,新九论、三十二谈的几度磨练,河南日报人才队伍正在有目标地向着思想纸和观点纸迈进,拥有思想和观点是奋飞特刊立身的“镇海神针”。关键文章必在关键之处派上重磅用场。长篇通讯刊发在报道启动前期,本报编辑部文章则作为收尾篇章一锤定音,一头一尾的响锤重鼓,为重大主题平添了宏大气象。国际视野和中国视野是此次策划方案设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意在通过新闻源头创新,传播“第一信源”,突破省级党报的站位局限。正是由于我们敢于采用前所未有的全球视野,从而成就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实践证明,航空港报道来自第一信源的全球眼光,这个策划点子在河南日报办报史上堪称神来之笔。仅就视野而言,它是河南日报60多年新闻报道史上,眼界最宏大、最开阔的一次成功尝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