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陈妍希演"小龙女"经纪人遭吐槽 揭职业经纪人神秘面纱

黄岸

2013年09月07日13: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天陪艺人很“拉轰”?经纪人没那么好当!

陈妍希“小龙女”造型

电影《超级经纪人》昨日起开始在全国上映,该片讲述由蔡卓妍与杜汶泽主演的经纪人使出浑身解数,经历炒作上位、名模陪酒等种种娱乐圈“潜规则”之后,最终捧红“史上最烂团体”OMG的故事,制片人霍汶希将其形容为“经纪人教科书”。

大多数人对于“经纪人”一词并不陌生,很多粉丝甚至无限羡慕,但对于“经纪人”到底是做什么的却只了解皮毛。他们除了帮艺人签下各种工作,还会做些什么?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演艺圈里多位经纪人,让他们来告诉你“超级经纪人”背后的故事!

撕开面纱

经纪人也需考证上岗

想要成为经纪人,基本上很难“一步登天”,很多时候必须先从行业的小范围开始做起,比如从明星助理、宣传等工作开始,积累足够的经验之后才能慢慢往上走。而与很多职业一样,经纪人上岗同样需要从考试起步,必须先获得经纪人从业资格证才可以持证上岗。

大多数明星都拥有经纪人,但艺人与经纪人之间到底是如何互相选择的?

新人依靠公司分配经纪人。据了解,对于新人来说,自主选择经纪人的权利相对较小,主要依靠公司分配。

资深艺人和经纪人“双向选择”。比较资深的艺人,选择经纪人的权利则大得多,他们可选择自己觉得更有能力的经纪人,同理经纪人也可签下自己心中的“潜力股”。如果合作过一段时间觉得不满意,还可以由公司另外调配。而诸如黄渤、李冰冰、范冰冰等已开设工作室的艺人,与经纪人的合作则属于“一对一”模式,整个工作室的人围着他一个人转。

合作模式多样化

艺人与经纪人的合作模式有多种。

家长式。像“英皇娱乐”、“金牌大风”这样最有实力的经纪公司,都会以“家长式”的方式去管理旗下艺人,艺人的任何工作事项几乎由经纪人全权决定。

保姆式。相比“大家长”,有些经纪人则更像是艺人的“保姆”,基本上无条件服从艺人,平时除了照顾艺人,还要顺带照顾他们的家人,比如帮忙接送小孩上学,甚至要帮艺人的小孩去买校服等等。遇到有些难搞艺人的“神要求”,经纪人也常要想尽办法满足,“例如录影时指定要吃XX家的炒饭,喝XX家的奶茶,经纪人都得赶紧去买。”

亲属式。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态度,“亲属式”的合作模式也很常见,比如赵薇的嫂子陈蓉、李冰冰的妹妹李雪、那英的姐姐那辛、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等都曾当过她们的经纪人。而像陈淑芬之于张学友、陈家瑛之于王菲,虽无血缘关系,却胜似家人。他们合作多年,彼此之间已有深厚感情,一旦发生什么事情,经纪人就会像家人一样出来帮忙处理。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