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上海两大报业集团将合并 业内:是好事值得肯定

2013年10月0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8日电(赵光霞)据某媒体今日爆料,上海两家最大的报业集团:文新集团及解放日报集团将合并。记者采访的一位传媒人士表示,该消息上月底就已传出,应该属实,但截至发稿时,这一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该媒体今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新媒体研究学者魏武挥的文章,称两大集团已得到有关部门许可,开始进行调研工作,准备具体合并事宜。

文章还分析了两家集团的格局以及经营模式上的现状,对合并后的业务模式转向提出三个值得关注的点:新媒体战略、广告经营手法、采编手法。最后总结称,合并之事,好处是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作战,但坏处也不是没有:过于集中反而把自己越搞越死。

对于两大报业集团合并一说,不少传媒人士也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志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听此传闻,考虑到原本竞争并不激烈,合并应是好事,可以:1、合并同类、差异定位:集团内避免重复竞争;2、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印刷、发行等资源,做大优势产业;3、加快改革、优化结构。统筹实施新媒体发展战略,优化集团的收入结构。

@李映红(知名广告人、互联网专家):据传,上海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新报业集团将合并成为上海报业集团。这是上海方面应对报业下滑的一个重要举措,值得肯定。建议上海报业向浙报学习,争取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早日将自身转型为多元化经营的媒体集团。

@王清颖(新华通讯社记者):关于这两家集团合并我个人觉得是趋势。1、就全国报业市场而言,虽地域和经济原因达到天花板有时间差,但未来一家独大或只有省级党报存活的可能性是有的。2、各报团第二家子报以及都市报是否消亡或变质是必然。3、媒体不仅跨行业,未来新媒体必将改变媒体的意义。

@vicwutaojun(江苏趣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不过,在我看来,合并的最大动机在于合并报纸从而精简人员。如前所述,上海地区存在有#两张早报两张晚报#,虽然当年解放文新成立之初,有所谓解放重时政宏观文新重本地微观的区隔,但在具体运作中,早就边界模糊。

文新集团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报业集团之一,成立于1998年7月25日,由文汇报和新民晚报联合组建而成。集团现拥有17家报刊,包括《文汇报》、《新民晚报》、《SHANGHAI DAILY》(英文《上海日报》)、《东方早报》、《上海东方体育日报》5份日报;《文学报》、《文汇读书周报》、《上海星期三》、《新民晚报社区版》、《行报》、《外滩画报》6份周报;《新民周刊》、《新闻记者》、《今日上海》、《上海滩》、《新读写》、《私家地理》等6份刊物,另有文汇出版社、文新传媒网站以及彩信手机报等,形成了日报与周报,早报与晚报,中文报与英文报,半月刊与月刊,纸质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结构合理、品种较为齐全的媒体产业群。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10月9日,是以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为龙头组建的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媒体集团。拥有9报3刊和一个网络版。其中包括:大型综合性日报《解放日报》;新型综合性都市日报《新闻晨报》和《新闻晚报》;全国最早的文摘类报纸《报刊文摘》;融新闻性和服务性为一体的周报《申江服务导报》;面向中学生的外文报纸《上海学生英文报》。此外,还有《人才市场报》、《上海计算机报》(后改名为《网络时代报》)和《房地产时报》。3家刊物和一个网络版是:市委党刊《支部生活》;大众文学刊物《上海小说》和面向新世纪的综合性刊物《新上海人》(原《行政与人事》)以及《解放日报电子网络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