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孙俪凭"甄嬛"入围国际艾美奖 业内:美国人识货

2013年10月09日07:5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甄嬛传》入围国际艾美奖 业内:美国人识货

  第41届国际艾美奖于北京时间2013年10月8日公布提名名单,孙俪凭借《后宫·甄嬛传》(简称《甄嬛传》)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消息传回中国,孙俪发微博表示:“哇,这也太惊喜了吧。”蔡少芬等演艺圈好友和广大粉丝都纷纷道喜。据悉11月颁奖当天,孙俪将亲自出席。

  制片方获喜讯

  喝红酒庆祝、跟孙俪通电话

  “今年年初参与申报,我觉得这部片子值得参赛,获奖也是有可能的。”《甄嬛传》制片人曹平昨日在山东高密接听本报记者电话,目前她正参与制作郑晓龙新剧《红高粱》的制作,曹平解释中国有专门的艺术委员会,负责专门参赛国际行业奖项的申报,“据我了解,今年不止我们一部申请奖项,但亚洲演员中只有孙俪获提名,8日当天得知消息,郑导亲自打电话给孙俪道贺,我们还喝了红酒。”

  记者从曹平处获悉,英文版《甄嬛传》制作难度比想象中大,目前剧集还仅仅在中文频道播出,“剪辑完成后,不光是在美国,我们的设想是全球发行。”《甄嬛传》让不看国产剧的中国年轻人,暂时放弃了对英剧、美剧的追求,但曹平表示即便是国内品质顶级的剧集,因为制作成本、拍摄周期等原因,也无法与外国电视剧质量作对比。

  不过,曹平表示,即便目前内地电视剧制作成本疯涨,但制片方仍要学会把控风险,“科学运用资金,拍出人见人爱的电视作品,逐步走出国门,在痛苦中成长。”

  剧评人分析

  美国人还是很识货的

  截止去年,曾有欧阳震华、李晨、朱茵、萨日娜等11位中国演员获得过国际艾美奖提名,但只有何琳在2005年凭《为奴隶的母亲》最终获得国际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资深剧评人李星文昨日解释,“何琳当时获奖作品,是一部电视电影,而《甄嬛传》作为长篇电视剧获得提名,无论是制作品质还是精神内涵,都代表中国当代电视剧的最高水平,所以说,美国人还是很识货的!”

  李星文分析《甄嬛传》获奖理由说,“找清宫礼仪当演员兼职顾问,后期‘抹掉’横店附近山脉,还原清朝宫殿原貌等,都能看出郑晓龙作为国产电视剧的‘品牌导演’,对艺术的追求不仅仅停留在混口饭吃,而且优秀的导演身上都有一种慢工出细活的朴素情怀。”至于精神内涵的主旨,虽然有评论指其“负能量”,李星文解释,“存在于古代前朝后宫的尔虞我诈,都能在现实中找到映照,《甄嬛传》与徐克的武侠片一样点题现实,只不过前者追求实际,后者更有浪漫主义。”不过李星文也表示,即便《甄嬛传》提名开创国内电视剧先河,但也不能说明国产剧集品质已有保证,“中国出口的电视剧,几乎全是古装、历史、武侠题材,这些是我们的长处,但并不代表制作水准。”

  美国华裔导演解释

  国际艾美奖属于艾美奖的分支

  1984年由美国电视艺术学会创立,作为美国广播电视界最具权威的艾美奖,是全球剧迷的“收视风向标”,它每年授予优秀的电视节目及为新技术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被世界公认为“广播电视业界的奥斯卡金像奖”。

  而“甄嬛”获得提名的国际艾美奖又是什么资质?与艾美奖有何关系?就此记者采访了美国华裔导演、美国经贸文化演艺协会会长孙耀宁。

  “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国际艾美奖是其下设的专门领域典礼奖项,专门表彰美国以外制作的电视节目,虽然与艾美奖本身没有关系,但属于奖项评选机构的其他分支。”孙耀宁解释,被提名国际艾美奖的电视节目长度不得少于30分钟,分为电视剧、纪录片、艺术纪录片等六大类,与国际艾美奖同等级还有“学生艾美奖”、“商业财经艾美奖”等等。今年的得奖名单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5日在纽约公布,届时孙俪本人也会出席颁奖典礼现场。

  孙俪:我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将来时

  获国际艾美奖提名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孙俪,除了兴奋,更说即便得奖也是“过去时”,现已将精力转移到“将来时”。

  华商报:《甄嬛传》以长篇电视剧获得国际艾美奖提名,作为一名中国电视剧演员,对如此殊荣怎么看?

  孙俪:这部戏连老外都喜欢,说明它是国际性的中国电视剧,这也是郑晓龙导演厉害的地方。中国电视剧确实越来越棒,这也让我很开心很激动,所以我至今都对电视剧抱有好感,我幸运遇到每个剧组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也没有消磨掉我的坚持。

  华商报:得知提名后很激动吧?

  孙俪:昨天制片人曹平姐和导演给我打电话,非常开心,觉得这不仅是对中国电视剧的肯定,也是对我的肯定,没有辜负做这部戏的认真。所以无论我最终是否能得奖,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穿得美美的去颁奖现场。

  华商报:《甄嬛传》制作水准已成为国产剧的标杆,日后与其他剧组合作,会不会提高对班底的要求?

  孙俪:如果是一个认真想做事的剧组,一定会觉得我很好合作;如果是一个糊弄事的剧组,一定觉得我不好合作。我对自己有要求,对剧组也有要求。所以我可能一年只拍一部电视剧、甚至两年拍一部电视剧,因为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剧组不多,所以碰到了就是幸运。我一直要求自己去接自己信任的戏,能让自己有演出冲动的戏。

  华商报:郑晓龙的《芈月传》在《红高粱》之后开拍,有没有可能拍摄这部古装剧?

  孙俪:我昨天跟导演通电话,更多时间就是在讨论《芈月传》,因为明年一定会开拍。《甄嬛传》得到的奖项和肯定都是过去时了,现在时和将来时更重要,我会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将来时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