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声音"收视升了话题度降了 “钱”景还是杠杠滴

蔡慕嘉

2013年10月09日08:2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视升了话题度降了, 但“钱”景还是杠杠滴

经历了三个月的鏖战,前晚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以下简称《好声音》)以平均5.6的收视率为节目画下了一个完满的句号。回顾节目开播至今,毫无疑问的是,《好声音》在今夏众多选秀节目的围堵下,依然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收视成绩单,保持笑傲荧屏的姿态。但是撇开收视,《好声音》的口碑和学员的辨识度在观众心里,相比上一季却打折了,每周五晚上网络被《好声音》刷屏的现象不再,让人深刻记住的学员名字及其经典曲目也是寥寥无几。不过,《好声音》的“钱”景却依然向好。

关注度

还是很高

收视传捷报+明星争相围观

7月12日,第二季《好声音》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一期节目,首播收视即取得开门红,据央视发布的CSM46城收视数据显示,当晚节目的收视率高达3.62,位居同时段第一。随后,《好声音》以每周高收视一刷新的姿态,在荧屏上十余档选秀节目扎堆亮相,甚至与《快乐男声》同时段隔空对打的情况下,仍保持收视上的一枝独秀,第二期节目顺利破4,第五期节目(即导师分班大结局)更是突破5.0大关,在学员刘彩星登台后,当期节目收视最高点也飙升至6.181。而前晚播出的总决赛,平均收视有5.6。对比上一季《好声音》的收视,本季的收视成绩单确实不得不让人点个赞。

明星争相来捧场

除了收视喜人,第二季《好声音》也吸引了不少明星粉丝奔往一票难求的录制现场、直播现场围观。体育明星孙杨在汪峰组导师考核专场时现身,甚至还在录制间隙坐上了转椅体验了一把导师的感觉。香港明星吕颂贤则现身第二轮导师考核(队内9进4)的节目录制现场,从当天下午5点一直观看到隔天凌晨1点才离开。而前晚总决赛直播,更吸引了知名编剧于正和最近处于风口浪尖的话题人物田朴珺前来凑热闹。

总决赛直播前,于正发微博表示:“大雨滂沱,本来怀揣着愉悦的心情来宝山看《中国好声音》,结果保安的粗暴,观众的拉扯,黄牛的堵截,令我浑身湿透兼狼狈不堪,辜负了好友的VIP门票,也辜负了一场视觉盛宴,真是惋惜,可能我真的跟这场演出无缘吧!对不起《中国好声音》。”并附上了几张决赛现场门口人头挤挤的照片。不过随后不久,于正又发了一条微博表示问题已经解决,自己“幸运地看到了《中国好声音》”。早前又写了一篇闺蜜文,详述与《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之间“亲密”关系的田朴珺,当天也被目击静悄悄地出现在了现场。不计漫长的录制时间,大风大雨仍勇赴直播现场,《好声音》之于明星粉丝的魅力,由此可见。

还有明星因为想看《中国好声音》的直播恳求早收工,正如佟丽娅就在前晚总决赛直播前在微博中写道:“导演可不可以早点收工啊,我想回家看《中国好声音》!”还配上了一张很“委屈”的表情图。

话题度

却下降了

学员存在感比吴莫愁们弱太多了

不过与高收视光环、星光熠熠的支持率截然相反的是,第二季《好声音》学员并没有因为前两者的“助攻”,在观众心中打开更高的知名度。回顾本季《好声音》在网络上引起的话题,除了回锅肉,好像还是回锅肉。而学员中更没出现另一个让人惊喜的“吴莫愁”,最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只有唱功实力强大、唱过《甄嬛传》主题曲的姚贝娜。

节目话题:永远的“回锅肉”

去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播出时,几乎每一期都会引爆一个新话题。台上扮相举止清纯的徐海星,台下实则行为奔放,从而引发了好声音学员在台上“装”的议题;李代沫在台上深情地唱着情歌,私下却被爆疑似成名后抛弃同性密友;归于那英队下的多亮和刘欢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这些在节目播出之后,也成为不少《好声音》粉丝茶余饭后八卦的话题。

反过来瞧瞧第二季的《好声音》,盲选第一期节目到第五期播出后,节目所引起的话题几乎都是“数数这期有几个回锅肉?A曾参加过《快女》,B参加过《花儿朵朵》”等等,即便到了节目后期播出阶段,《好声音》节目组的自己人——节目策划导演“梦粥扒皮”,专门每周五晚上发表一篇长微博揭秘学员幕后不为人知的个性和故事,却也没能在网上激起反响。

学员印象:卢广仲+苏永康=李琦?

101家媒体在四大导师队内争霸战时,全程跟着节目组录制足足熬了两个通宵,见证了《好声音》四强的诞生。但之后,大家私下聊天谈到新鲜出炉的“四强”,却想了好一会才“凑”足四个名字。而虽然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是事实,但反观微博、朋友圈等,每周五被《好声音》刷屏的场景却是屈指可数,姚贝娜被淘汰,“年度好声音”的出炉引来还算有反响的围观。

上一季,多亮、李代沫、张玮等虽然未能晋级到《好声音》最后四强,他们的特点及经典曲目却深刻地记在观众的脑海里,各自更笼络了一班“铁粉”。

屈居亚军的吴莫愁更是带着强烈的个性,以海报妆容吓哭小孩的造型和“诡异”的唱法深入人心。反观这一季的《好声音》,学员要么“回锅肉”背景太强大,要么实在平淡无奇,让人记住的并不多。即便是被记住了,也大多是带着别人的标签,“跟徐海星一样装”的刘雅婷、刻意模仿吴莫愁唱腔的王拓。

就连“年度好声音”李琦,也难免被网友揶揄,“造型像卢广仲、外表似苏永康”。

制作方

有话说

学员给人印象不深跟新尝试有关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第二季《好声音》学员普遍不如第一季辨识度高的说法,《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日前在总决赛发布会后回应道,“第一季节目因为比较新鲜,大家的关注度会比较高。而且说实话大家记住吴莫愁、李代沫、张玮,是综合了他们从比赛至今一年的发展,像吴莫愁的广告现在几乎到处都看得到。这一季的学员才刚刚出来。”陆伟同时表示,“好声音”在年轻有购买力人群中的收视率最高。

至于第二季四强目前看起来都稍微平庸,不像吴莫愁有“星相”?陆伟则解释道:“现在的乐坛还没到随便选出一个人,就把他捧到了明星的阶段,新人其实很难捧出来。现在还是打基础阶段,因为比赛结束之后,这个人就不再是单纯为节目服务了,要为乐坛将来的发展而服务。我们培养的(目标)是希望他们作为音乐新生力量,补充到乐坛里面去,而不是成为浮夸的明星偶像。即使你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但唱片没有销量,还是虚的。第一季我们并没有去强调,我们的学员多么有 星相 ,有多少代言,拍戏、参加节目的机会。吴莫愁,包括李代沫、张玮等都是通过他们自己的歌曲,现在能够在华语乐坛有立足之地,音乐本身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不要去强调什么偶像效应,对于现在式微的乐坛来说,这是一种榨取。说这一季四强学员没有明星气质或偶像气质,可能只是一些个人看法。在我们看来,这四人都有各自的拥泵和粉丝。真正喜欢他们的人都是被他们的音乐打动,而不是他们的长相或打扮。”

之所以今年学员给人印象不深,也有可能是跟节目组今年想选出类型化音乐代表,所以作出了新的尝试的有关,“今年学员和导师选唱的歌曲都是比较小众化的,没有唱那种市面上很多人会唱的那种歌曲,我们之所以做这种尝试,是因为《好声音》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音乐平台,收视率很高,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观众了解不同音乐类型。这一季我们本来计划的是想选出一些类型化音乐代表,乡村乐、流行乐等分类,所以对编排作了一些调整。”今年四强,张恒远是偏摇滚类型的,金润吉是嗓音有特点,李琦和萱萱一个是伤感情歌,一个是温暖情歌,有点小区别,但是这个区别还不够大,我们希望下一季做得更大一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