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

优化结构探新路 多元并进谋发展——福建报业发展综述

2013年10月10日14:27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福建报业沿着求真、求新之路蓬勃发展,形成了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为龙头,厦门日报社、福州日报社、泉州晚报社、闽南日报社、闽西日报社、闽北日报社、闽东日报社、三明日报社、湄洲日报社等10多家市级党报以及30多家都市报、专业报齐头并进的报业发展新态势。

地域特色明显

报业发展与地域文化密切联系。福建报业办报理念与海洋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南音文化、客家文化以及茶道文化等福建地域文化长期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福建风格。其中最富特色的是闽台交流。最近几年,福建与台湾报业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台北报业商业同业公会连续5年组团参加由新闻出版总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台湾媒体联合成功举办四届媒体峰会,联合创办《两岸传媒》杂志并互派记者;去年11月,福建省报业协会组团参访台北报业商业同业公会,受到台湾同行的热情接待。大家一起协商,共同探讨,寻求两岸报业经营管理交流合作的新突破。

在文化大发展背景下,闽台报业交流已不仅局限于业务交流,而是担当起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推动者的重任。海峡两岸媒体同处中华文化区域,都面临着程度不同的生存与发展压力。自觉把弘扬中华文化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主动承担繁荣中华文化的使命,是两岸报业交流合作的基础。

今年6月16日,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为设立在福建省报业协会的闽台报业研究中心授牌,标志着两岸报业交流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平台。

传播格局优化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在媒体大融合的趋势下,福建40多家报社携旗下60多种报刊,包括党报、都市报、经济报、周刊、月刊等,主动和手机群、网络群、电子报等新媒体互动融合,广泛覆盖,形成全介质的传播能力。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总体实力和发展后劲快速增强。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整媒体结构,从以报纸为主,逐步过渡到多媒体全面发展,向全媒体集团转型。集团整合旗下报刊资源,构建了11报12刊和多个网站的立体化传媒格局。报纸方面,以党报《福建日报》为龙头,形成了《海峡都市报》、《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海峡导报》等市民报板块,《海峡教育报》、《海峡消费报》、《法制今报》等专业报板块,《石狮日报》、《晋江经济报》、《南安商报》等区域报板块以及文摘报《每周文摘》,各报定位互有区隔、特色鲜明,已基本完成“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向山区城市延伸,全面覆盖全省”的布局,特别是在沿海发达的中心城市占据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期刊方面,拥有《大象》、《海峡商业》、《两岸传媒》、《东方收藏》、《晋江商人》、《市场瞭望》、《海峡茶道》、《寿山石》、《海峡钓之乐》、《海峡儿童》、《新电视》、《闽声》等12种期刊。与此同时,集团积极进军电台、网站等其他媒体。东南网、海都资讯网、台海网、平安福建网、晋江新闻网等及其配套互动交流平台,均成为各报新闻信息收集发布、运营互动的重要平台。

在传统媒体建设上,发展较快的主流报社正深化改革,加强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加强报刊产品内容建设,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升传播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新媒体建设上,正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共享步伐,推动传播格局进一步优化,促进报业新一轮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