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

携手维护共同利益 精心筹划发展大计——

中国报协2013年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综述

范海波

2013年10月10日14:4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13年7月23-27日,中国报协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在兰州召开。中国报协会长吴恒权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多次过问会议的筹备情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报协秘书长罗会文发来贺信表示祝贺,贺信指出:这次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是一次全国性的重要会议,对于各地各报社搞好2013年下半年新闻纸采购具有指导作用。对于纸报双方及时沟通交流、分析市场、认清形势、达成共识、协调关系,巩固和加强纸报双方克服困难、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深入研讨,群策群力,把本次会议开好。按照“立足国内,面向市场,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20字方针,为维护纸报双方的共同利益,营造健康有序的新闻纸市场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怀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甘肃省报业协会会长李玉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孙加震、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副社长薛晓燕,以及来自全国纸业和报业单位的130位代表参加会议。

胡怀福对2013年上半年全国报业发展及新闻纸市场的总体概况作了全面总结,预测了下半年新闻纸市场走势。他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充满挑战与梦想的希望之年。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会议,认真分析当前报业、纸业面临的新情况,把握新闻纸市场下半年的发展趋势,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坚定前行,走出一条纸报可持续发展之路。

报业基本情况

当前,报业正处在一个剧烈变革调整时代,传媒格局深刻变动,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办报成本持续攀升,报业以广告为主要支撑的单一盈利模式面临严峻考验。

挑战虽大,机遇也不小。文化产业作为国家“软实力”,正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一轮引擎,为报业产业拓展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借着这一春风,中国报业也在加速转变发展方式,拓展盈利空间,实现由单一盈利模式向多元盈利模式的转变。比如,大众报业集团去年盈利达到7亿元,他们整合了全省的无线网络资源,整合了户外广告资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上市后,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投资32亿元收购边锋、浩方两家网站,实现了向网络游戏产业的转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力发展户外媒体,形成了一个以高铁媒体为核心,以阅报栏、大河多媒体信息港为支柱,覆盖全省、辅射全国的“大户外”媒体阵营,打造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多元发展为我国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1. 广告方面

2012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较上年增长4.5%,为近五年来增幅新低;报纸广告增幅下降7.5%,是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媒体。究其原因,一是发达地区经济波动幅度大,对广告市场的影响也大;二是发达地区网络媒体发展更快、更集中,对传统媒体的广告分流也更明显。

今年上半年中国报业广告市场基本延续了去年的走势。据中国报协了解的最新情况,今年1-5月,传统媒体广告刊登额增长7.6%,其中电视增长10.3%,报纸增长-3.6%,杂志增长-7.9%,广播增长4.3%,户外增长0.1%。

2. 发行方面

世纪华文对全国6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报纸总销量下滑3.09%。其中,一线城市下降幅度相对较小;二线城市出现较大震荡,但整体上升;三线城市则表现为全面下滑。从中国报协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虽然有部分地区报纸发行呈上升态势,但整个报业发行市场仍将是下降趋势。党报等主流媒体由于行政力量的推动,发行量未受影响,但晚报、都市报等靠市场发行的报纸“整体销量继续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