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涛否认嫁入豪门传闻 不放弃"一姐"难有新收获【4】

柳亚敏

2013年10月12日07:00    来源:中国妇女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涛: 我主导自己的人生

周涛: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精彩内容。

周涛观点:

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状态,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精彩内容。我的人生没有浪费,也没有做过让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情。所以,就这样走下去,体会每一个人生阶段不同的滋味,这种感觉非常好。

Q:您如何理解成功与幸福?

A:我的成功理念是,心态平和,满意现状,就是成功。如果把所谓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评判上,那就离幸福渐行渐远了。

Q:如果觉得自己还算成功,那么您觉得自己的哪点特质决定了您今天的成功?

A:我跟很多主持同行走的路径不一样,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选择。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不是被上帝钦点的幸运儿,所以我不比别人经历的纠结少。关键的是我敢于放弃,也敢于去选择和尝试。在很大程度上,生命的罗盘一直掌握在我自己手中。

Q:如果可以穿越,您是否愿意回到您的青春岁月?

A:我可不愿意回到二十岁的时候再重新来过。虽然那时候年轻,哈哈??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状态,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精彩内容。我的人生没有浪费,也没有做过让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情。所以,就这样走下去,体会每一个人生阶段不同的滋味,这种感觉非常好。

Q:您觉得自己幸福吗?对于幸福建设,您有什么样的好建议?

A: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满意,所以感觉非常幸福。幸福一定是要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健康是“1”,其他都是“0”,“1”在,后面的“0”越多,生命越丰满,如果“1”没了,所有东西都是零。试想,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一个成员得了重病,那么整个家庭的秩序就会被打乱。还有一个,我对于幸福的理解,秩序很重要。一个幸福的家庭,长幼尊辈,家庭成员位置的排序,互相之间的义务与责任,它一定是要有秩序的。一个打乱了秩序的家庭,一定是一个不和谐的家庭。

Q:在您看来,是否女人要想成功与幸福必然要比男性付出更多?

A:我不这样认为。相反,我觉得因为我们是女性,社会给了我们更多的宽容。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女孩子特别受宠的家庭,全家人都很宠爱我。当然,对职场来说,男性是线性的,会一直往前走,但女性的职业道路更多是波浪形的。因为结婚生育,工作需要停滞一段时间。生理结构,传统的社会角色分工注定女性更操心、对家庭付出更多,多年来的传统文化把女性固化成了贤妻良母的角色。但是这种情况,我觉得正在发生改变,在我周围,单纯依赖女性照顾家庭的已经不是很多。

Q: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您对女性问题的关注点在哪里?

A:我关注大龄女青年的择偶问题,因为我周围有很多条件非常好,经济基础也好,又有生活情趣的女生,却没有找到合适的男友。为什么优秀的女孩找不到优秀的男孩?这跟我们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有关,希望男人在家里处于强势地位,这种思想积淀下来,男性就觉得跟一个能力强的女人在一起会很压抑。但在国外就不这样,比如李安,被太太养了很多年,在家里当“家庭煮夫”,但没有人说他是吃软饭的。好在,我们当今社会也正在发生观念改变,比如现在流行的姐弟恋,就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挑战。

Q:《小时代》电影的播出及社会上富豪征婚这类现象的出现,让很多人惊呼,中国女性出现了严重倒退!有人认为,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了物质女。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A:我认为,《小时代》里面的四个年轻人并没有为了换取物质生活而牺牲爱情。杨幂演的那个女孩一直很努力地生活和工作,做服装设计师的那个女孩,也很努力地打拼自己的人生。我觉得这部片子传达的那种东西还是很温暖的——纯真的友谊及为了理想努力拼搏。我不认同越来越多的女孩被物化的观点,仅凭一些个案就作出这种判定,对女性群体不公平。不管在哪个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都很重要。我对我女儿的教育就是,首先一定要把她培养成一个将来能参与到社会洪流中去的人,因为人毕竟是社会性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