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媒再披露斯诺登爆料 全球民众通讯录遭美国搜集

2013年10月16日06: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府搜集全球民众巨量通讯录

  据新华社电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披露,美国情报部门在世界范围通过全球数据链接从个人电子账户上搜集巨量电子通讯录,内容包括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街道地址以及商务、家庭信息。但各大网络服务商均称对此事不知情。

  邮箱通讯软件无一幸免

  《华盛顿邮报》的爆料来源于“棱镜门”风波告密者、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所披露的部分机密文件内容和一些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

  报道说,搜集项目此前从未公开。当用户登录邮箱、即时通讯软件账户,使用这些通讯工具发送消息,或对电子设备进行数据同步时,通讯录和好友名单等数据会被上传到远程服务器上,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这个过程中截取大量数据。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肖恩·特纳说:“(国安局)致力于发现和获取有效外国情报目标,如恐怖分子、人贩子和毒品走私贩。我们对美国平民的私人信息不感兴趣。”

  他说,经司法部长批准的规则要求国安局“最小化获取、使用和散布”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信息。

  年采集量超2.5亿份

  披露内容显示,国安局目标涉及全球范围的电子邮箱和即时通讯软件账户。

  根据国安局内部演示,仅去年某一日,国安局通过雅虎搜集用户通讯录444743份;通过“脸谱”社交网站搜集82857份;通过Hotmail搜集105068份;通过Gmail搜集33697份;通过其他网络服务商搜集22881份。以此计算,国安局每年的通讯录采集量超过2.5亿份。

  两名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确认,尽管搜集工作在海外进行,但仍涉及许多美国民众,数量级可能在数百万甚至上千万。

  国安局的搜集包括几乎所有美国电话记录,而网络通讯录提供给国安局的数据远远大于电话记录。通讯录内容通常不仅包括名字和电子邮件地址,还包括电话号码、街道地址以及商务和家庭信息。

  ■反应

  网络服务商称不知情

  据新华社电对于披露国安局搜集项目,世界各大网络服务商纷纷做出反应,声称不知情且没有参与。

  谷歌女发言人妮基·芬威克说:“我们既不知道也没有参与这项由政府操作的大量网络邮件地址和聊天列表的搜集项目。”

  微软女发言人妮科尔·米勒说,公司“不允许政府直接或自由接入我们客户的数据,我们会强烈关注传言的政府行为是否真实”。

  “脸谱”社交网站女发言人乔迪·塞斯说,“我们不知道也没有协助”国安局截获通讯录。

  《华盛顿邮报》分析,不清楚为什么国安局从雅虎搜集的通讯录数量超过其他服务商总和的两倍,其中一种可能是雅虎不同于其他服务商,默认用户连接是不加密的。

  对此雅虎女发言人苏珊娜·菲莱昂回应,雅虎将从明年1月开始对其所有电子邮件连接加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