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录制《我要上春晚》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2013年10月16日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这天底下实在是有太多的“围城”,进不去的盼着赶紧进去,进去了的却一肚子苦水,这说的不只是婚姻,春晚也一样。冯小刚接手春晚已经一段时间,眼见着是越来越低调,越来越惜字如金了,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如果现在央视跟冯导说:“无论今年春晚的反响如何,我们决定明年的春晚还由您来执导。”不知道冯小刚听了这话会是一副什么表情。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冯导现在似乎没有了几个月前的意气风发和踌躇满志,倒是有些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了。这次观战《我要上春晚》事事三缄其口不说,偶尔给出几句话来也是颇为沉重:“不弄春晚不知道,接下这个活儿,才知道春晚太需要好节目。”

这话说得真是客气,而且层次颇为细腻。本意就是好节目太少了,太难得了。这层意思一点都不奇怪,春晚这么多年,数来数去就是那几张老面孔。不要说春晚了,看看那些选秀综艺节目,各领风骚两三年,然后就没法再吸引观众了,什么原因呢?不是观众刁钻追求新口味,是实在没有那么多值得一看的选手。再加上各台节目同质化,大家一窝蜂地抢夺有限的资源,原来是一勺蜂蜜兑一杯白水,现在是两勺蜂蜜兑二十杯白水,那水还有什么滋味?这让我想起冯导当年那部《夜宴》,葛大爷一本正经地背着台词:“我泱泱大国……”现在冯导知道了,我泱泱大国,想找出些说得过去的好节目,还真是不那么容易的。

所以,退而求其次的最安全的办法就是新瓶装旧酒,剩饭炒鸡蛋,虽然不会得到什么好评,却也不至于受多么大的抨击。以前多届春晚都海选节目,但是选来选去你会发现海选上来的大多是些龙套,焦点还是那些老面孔,真真是铁打的台柱子流水的酱油。这便是冯导这句话的第二层意思了,现在春晚太需要好节目了,难道以前多吗?

曾经春晚还年轻,看看那些“青涩”的面孔,连本山大叔那张正经的鞋拔子脸都显得那么“青葱”。彼时春晚的生命力就是这么来的,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好多新兴的创举,一旦打响了就被要求定型,从此不能再有大变化。

所谓过年,是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是对一个人一年劳作的评价,是对一年辛苦的褒奖,也是对一年慵懒懈怠的惩罚。褒奖者,欢度新年;惩罚者,年关难过。难过只是一时三刻,原因却是在过去一年的每一天。 (丫丫)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