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视线专题版>>传媒视线第319期:“限娱令”加强版出炉 “好节目”是如何炼成的?

《快乐大本营》为什么红?节目录制现场揭秘

2013年10月21日13:48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乐大本营》为什么红?节目录制现场揭秘

  近十年来,各家卫视台的综艺节目风起云涌,但论段数,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当属“宗师级别”了。

  十年间,《快乐大本营》推出了以团体命名的“快乐家族”主持群,创造了无数新鲜趣味的词汇,迅速成为了最受时下年轻人推崇的时尚综艺节目。

  十年不败的《快乐大本营》是如何炼成的?怎样让现场一直保持快乐的气氛?主持人的分工合作以及与台下观众的互动又是怎样完成的?12日,带着这许多的疑问,记者“潜伏”进了《快乐大本营》节目的录制现场。

  当天参加节目录制的明星嘉宾是王力宏率领的《恋爱通告》剧组以及蓝正龙领衔的《丝丝心动》剧组,依照惯例,观众是当天19时入场,大约20时左右,节目开始录制,第二天1时许,录制工作才宣告结束。

  开录前:编导先上台忽悠

  之前在电视上看《快乐大本营》的时候,刚一开场,“快乐家族”的5位成员就手舞足蹈十分亢奋,台下的观众也兴奋地跟着欢呼,现场气氛从一开始就达到了高潮。

  当天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样的效果原来不是默契造成的,开场前,会有一位编导用至少5分钟的时间来引导现场观众,教大家一会儿如何鼓掌、欢呼。

  “晚饭吃过蔬菜的观众现在好好检查一下你们的牙齿,免得等下镜头扫过你的时候,你一笑,牙上挂着菜叶,会把其他观众逗笑的。”这位编导说话的方式很幽默,而他的幽默也让现场观众的情绪得以放松,并迅速融入到节目营造的气氛中去。

  王牌:何炅是“擎天柱”级别

  当天20时,第一组录制嘉宾王力宏、陈汉典、乔振宇和曾轶可出现在录制现场,顿时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尖叫。

  当天记者注意到,何炅不仅在湖南卫视是“一哥”,在“快乐家族”中的地位也绝对是“擎天柱”级别:彩排时负责跟王力宏对流程,而其他的主持人都在一旁站着看;实录时他也是掌控现场的关键人物,连谢娜都有录制中途去卫生间的时间,而何炅的脑袋和嘴全程都在不停地“高速运转”,也因此有观众感叹:“何老师你也太累了吧?”

  意外:吴昕杜海涛容易被抢戏

  “快乐家族”里,除了何老师这个“绝对领导”之外,李维嘉是负责“溜缝儿”的,谢娜是负责搞笑的,吴昕是负责可爱的,杜海涛则是负责被“蹂躏”的。其中,后三位的戏份多少还要根据现场情形而定,比如说,如果有一位更活跃的嘉宾出现,他们的戏份就没有那么多了。

  因为在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中被小S蹂躏和耍宝模仿走红的陈汉典,在当天的录制现场表现得十分活跃,一会儿模仿小沈阳、一会儿模仿庾澄庆,把现场搞得像自己的专场一样,同时也把现场观众逗得人仰马翻。在这样的嘉宾面前,一向鬼马的谢娜也没太多发挥余地,而吴昕和杜海涛除了开场之外简直没有插话的机会。

  秘密武器:椅子咖啡少不了

  在录制王力宏单独的部分时,谢娜和吴昕、杜海涛三人“复活”,吴昕为王力宏吹奏了长笛,但由于她只学习了三节课,把好好的一首曲子吹得惨不忍听,也让台下观众笑成了一团。

  此时录制节目已进行了3个小时,很明显,在之前剧组四人的部分用了太多时间,不得剪掉了一个环节,王力宏唱完新歌后,《恋爱通告》这一组全部录制结束,这时,时钟已指向了11时30分,不少坐不住的观众都起身纷纷离开,不到一会儿工夫,演播厅里的观众就减少了一半,无奈的何炅只好出面安抚还留在现场的观众,然后5个主持人又开始以饱满的情绪录制《丝丝心动》剧组的开场辞。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太晚的缘故,李维嘉在录制过程中出现了NG,等到5人下台后,工作人员马上送来了准备好的咖啡给大家提神,由于喝得太急,何炅还把咖啡洒在了白衬衫上。

  当天谢娜是坐在凳子上主持节目的,记者了解到,她因为有“腰病”,所以得到了导演组的特批,可以坐着主持节目。

  “潜规则”:搞笑有暗示

  当天的第二组明星嘉宾中,大S的前男友蓝正龙是个不擅长交流的人,虽然他很配合节目组,也全程带着帅气的笑容,但依然很难把握住节目的气氛,为了让节目呈现最好的效果,5位主持人一直在努力地调热气氛,何炅甚至不惜自毁形象,多次调侃自己来逗乐观众。

  当天谢娜虽然坐在椅子上,但对于何炅的暗示也执行得相当到位,当何炅要求谢娜表演“撒泼的哭”时,谢娜瞬间就从椅子上滑了下来,扑通一声跪到地上开始大哭,引得观众再次大笑。

  撒手锏:什么也比不过八卦

  《快乐大本营》最大的撒手锏还是八卦,几乎每一期都没有漏过。

  记者了解到,之前《快乐大本营》虽然接受了蓝正龙方面提出的“不要提大S”的要求,但在当天的节目中,蓝正龙与大S的4年恋情依然免不了被节目组含沙射影地提出来,谢娜用舞蹈表演了传说中蓝正龙写给大S的分手信,又在真心话环节中问蓝正龙“大S与张嘉倪在他心里的位置有何不同”。

  不过,大本营里最大的八卦活道具依然是谢娜和张杰,张杰的名字几乎每期都会出现,当天也不例外,蓝正龙和谢娜表演深情的环节时,底下就有观众大喊张杰的名字,记者简单数了一下,“杰娜恋”至少被调侃了不下十次。

  ◎主持人:这是你为《恋爱通告》写的歌吗?

  曾轶可:算是吧。

  主持人:算是吧?

  曾轶可:反正就是演完那个之后的一天我写的歌。

  主持人:……

  ◎你尽管说,反正我是喝咖啡都能洒到衣服上的人,也没什么尊严可言了。

  ---何老师惯用的自嘲手段

  ◎你都和他牵了手,我才不要牵(很气愤地晃动手臂)……那牵一下好了。

  ---何老师对女明星的惯用撒娇术

  ◎你坐着的理解力和我们站着的不一样。

  ---何老师这么“损”谢娜

  ◎娜娜,你站起来了,你为了八卦真的什么都可以!

  ---李维嘉戏谑谢娜

  ◎观众A:你看见没,吴昕的眼神在放空。

  观众B:她放空有一阵子了。

  ---两个观众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悄悄说话

  ◎谢娜比电视上瘦,杜海涛跟电视上一样胖。

  ---某个第一次去大本营录制现场的人在电话里跟别人汇报感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