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米饥饿营销被指或为骗局“抢购按钮”形同虚设

2013年10月21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饥饿营销被指或为骗局

  小米公司近日在其官网开放小米智能电视抢购活动,3000台小米电视瞬间便宣告售罄。然而,随后有网友称该次“小米电视抢购”存在虚假行为,或是一场骗局,连日来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

  网友称“抢购按钮”形同虚设

  10月15日中午12点,首批3000台小米电视正式在小米官网上开卖,价格仅为2999元。

  仅仅半个小时后,小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3000台电视在2分钟内全部售罄,如果想要购买的朋友只能等到一周之后的第二批购买。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针对此次小米电视的网上抢购活动,网友“TNITF”随后通过微博表示,他发现抢购页面上的“抢购”按钮形同虚设,因为按钮并没有经过post请求,而直接生成了“售罄了”页面。

  “所谓的按钮只不过是把抢购热情高涨的提示框显示出来罢了。”网友“TNITF”指出。

  上述微博一经发布,立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小米称不存在欺诈作弊

  针对上述质疑和对所谓“饥饿营销”的指责,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17日向记者表示,关于所谓“抢购欺诈”问题,前述描述存在误解,由于抢购人数众多,为了减轻服务器压力,保持购买过程顺畅,小米会对抢购流量进行分流,但完全不存在“欺诈”“作弊”。

  该负责人还表示,至于“饥饿营销”是个伪命题,这种说法出现的根源是因为小米的“供不应求现象”。当需求量持续大于供给量时,就会出现在抢购时,有的用户能够买到,而有的用户买不到的现象。

  据该负责人介绍,小米早先也曾尝试过按预约号顺序发货方式,但当时数万台手机预约能排队排到数月之后,排名靠后的消费者也非常不满。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近期曾公开解释说,小米手机产能持续提升也并非易事。手机的核心元器件需要提前四个月订货,由于小米手机一直在快速增长,所以预测手机销量是件难事。

  据专家介绍,所谓饥饿营销就是针对消费者急于抢先购买的心理,商家有意调低供应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或者只是为吸引眼球,增加人气。

  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