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手机"阻击"诈骗号码 "米粉"比"果粉"还疯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米新手机"阻击"诈骗号码 "米粉"比"果粉"还疯狂

2013年04月10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米粉节”上发布了小米公司的新产品。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昨天,北京小米科技在其“米粉节”上发布新款小米手机2S和小米手机青春版——小米手机2A,其中2S手机将具有很多用户“梦寐以求”的防诈骗和骚扰电话号码的功能。

  与此同时,小米董事长雷军宣布,不卖“期货”,首批20万台2S发布会当晚8点起即开放购买,另外小米手机将于下周登陆港台,正式进军境外市场。

  “火眼金睛”识诈骗电话

  经常接到陌生电话,担心漏掉重要信息,但又怕回拨后被诈骗电话吸取话费、浪费时间。遇到这种情况,细心的用户会上网查询一下是否有网友举报该号码为诈骗、广告电话,而更多的用户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18*********,诈骗电话,103位米粉标记”,“15*********,广告电话,89位米粉标记”。在小米2S的来电页面上,标记诈骗或骚扰电话的功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少现场的米粉纷纷拍手称快。

  雷军现场演示并介绍,用户今后接到陌生电话来电时,如果发现是诈骗、广告、中介电话,可以随时利用小米手机将相关号码报送到小米的云平台上。当它再度给其他用户拨打电话时,用户看到的将不止是一串陌生的电话号码,还伴随着“被小米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的标签。

  从单拼硬件到兼拼软硬件,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小米的细微转变正是国产手机迎战手机大战的一个重要策略。在小米2S的发布会上,新品除了摄像头像素提高等个别硬件提升外,诈骗电话标记、陌生电话第一声铃声自动静音、拿起电话一瞬间铃声自动减弱等人性化的软件设置更为抢眼。“手机价格战使得行业整体利润率大幅下降后,手机制造行业将不再拼硬件,而是通过在软件和服务领域创新来谋求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对记者说。

  “软件体验开始在硬件性价比之上成为新一代品牌拉动力,这是如今手机领域竞争的一个新态势。”《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也这样评价小米的这次“转型”。

  “米粉”比“果粉”还疯狂

  昨天下午一点,国家会议中心C4入口处排着几十米长的队伍,5分钟放一拨观众入场。这个人潮涌动的现场,是一场小米新品发布会,所有的“米粉”都是提前花200元购票来参加的。

  来自内蒙古的李智峰,前天晚上11点上火车,昨天早上7点抵达北京,他特意跟公司请假、买票来北京,就为参加这场小米的发布会和“米粉节”。“从去年开始,我发现身边的同事都开始用小米手机,慢慢的,我也成了‘米粉’,每天上论坛参与系统更新的建议,有新功能出来就赶紧试用。”

  除了李智峰这样请假来参会的年轻人,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竟也是购票前来的“老米粉”。“前年闺女给我买了一个小米1,我觉得挺好用,有关机闹钟,上网打电话都方便,比苹果性价比高。现在身边赶时髦的老同事们不少都在用。”

  2012年,小米共销售719万部手机,获得126.5亿元的含税销售额。(记者 孙奇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