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山寨APP泛滥 使用与热门应用相似名称获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能手机山寨APP泛滥 使用与热门应用相似名称获利

记者 史燕君

2013年04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美编 鲁达 制图

  “我躲过了粤利粤,分清了营养抉线,能认出康帅傅、脉劫、王老古,却无法看清楚这些APP。你能吗?”这样一条充满无奈的微博近日在网上被广泛议论,就连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转发该条微博并附上“当心山寨APP!”的警告。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应用程序即APP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各个AAP商店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新APP加入,当然,其中隐藏了不少的山寨者,这些山寨者们不仅通过使用与热门应用相似的名称获利,甚至还会在山寨产品里暗藏“炸弹”。

  山寨APP横行

  “没想到下载一款软件能带来这么多麻烦。”4月8日,在与记者谈及上述话题时,王先生向记者发出上述感叹,“最近抛弃了‘老爷机’换上智能手机,但赶时髦也需要付出代价”。

  王先生从安卓市场上下载了一款游戏,想先装着试试,如果不好玩就卸载掉。但刚装完没多久,王先生便发现手机操作变得非常“卡”,再重启之后还是如此。不仅如此,王先生发现,在下载游戏的当月,他的话费中多出了“增值服务费”。

  “后来请教了一位专业人士,他分析很有可能是着了山寨软件的道儿了。”王先生说。 

  显然,王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记者在三星手机的豌豆荚软件中试着搜索几款软件发现,一些山寨软件的图标做得足以乱真,一眼看上去很难分辨真假。比如,以“淘宝”APP为例,有的山寨版只是将正版的橙色改成了橘红色,除了色差之外,客户端标识细节完全一样;有的山寨版则只是把标识上的“淘”字换了一种字体。再如,搜索“大众点评”客户端,出现了79个结果,其中有一个与大众点评的正版图像一模一样,只是橙色的底纹换成了绿色。而且,这些软件下载次数并不低,有的甚至有十几万的下载量。

  360手机助手安全数据中心于3月份发布的数据称,安卓平台目前400余款主流电商网购软件中,其中山寨软件近九成超过350款,而可能造成用户财产损失的恶意山寨软件占比则高达70%。

  “这些山寨APP一般有恶意和非恶意之分。”瑞星安全庄家唐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恶意APP中,通常会被人为捆绑木马病毒,一旦用户下载并打开,便会比较麻烦,比如已经关闭的手机应用莫名其妙地又出来了、手机流量莫名其妙地增长、话费莫名其妙地增加、接收到莫名其妙的短信、甚至装完一个手机游戏,在没有确认将手机通讯录导入的情况下,你会发现有很多手机通讯录中的朋友也在里面……他提醒,最严重的还会导致经济损失。

  企业维权缺法规

  事实上,此前在谷歌安卓市场中也曾爆发过大规模的病毒感染事件。2011年,谷歌官方的安卓市场就发现24款应用被恶意植入病毒代码。受此影响,全球约12万部安卓设备中毒,谷歌为此不得不删除被感染的50多个应用程序。但4个月后,这个病毒又出现了新的变种,通过包装而重返安卓市场。

  唐威表示,恶意软件已在谷歌的应用商店呈现出泛滥之势。由于谷歌安卓平台的开放性特性,它比苹果的iOS系统更受“黑客们”的欢迎。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手机银行、手机支付、手机购物等支付类客户端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这类手机应用进行在线购物和支付,而这就成为恶意软件及病毒的新目标。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表示,除了恶性之外,还会有大量的非恶性APP,他们通常采取打品牌擦边球的方式,抄袭或照搬一些品牌APP的程序代码、名称做成另外一个“姐妹APP”,而用户则很难发现其中区别。“他们的商业模式一般是通过流量变现获利。”闫小佳表示。

  唐欣表示,一般来说,这种山寨APP在以安卓为代表的开放性平台上比较泛滥,而在苹果iOS这种封闭性平台相对较少。“从一定程度上说,应用市场的监管力度也让山寨App有机可乘。”

  据悉,目前国内大多数移动应用市场并没有对上传的APP进行事先审查商标、名称是否侵权的程序。通常情况下都是由被侵权的企业主动提出投诉,然后应用市场方面在针对具体的侵权事项进行核实,再做出相应处理。

  闫小佳认为,减少APP市场中的山寨泛滥现象,需要互联网企业、安全厂商、监管机构等几方形成合力。“这是一个博弈的循环过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