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惊叹蒋雯丽容貌15年未变 姜文葛优让时间凝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惊叹蒋雯丽容貌15年未变 姜文葛优让时间凝固

2013年04月08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年过去了,吕丽萍和葛优变化都不太大。

  20年过去了,吕丽萍和葛优变化都不太大。

  从《黑洞》到最近的《楚汉传奇》,陈道明也没有太大改变。

  由蒋雯丽主演的电视剧《娘要嫁人》正在热播,有细心网友惊呼她在剧中的容貌与她多年前的成名作《牵手》里的状态没有什么差别。然而这两部作品之间却相隔了15个年头,时间在她身上仿佛凝固了。

  让时间凝固的似乎并非只有蒋雯丽一个人——姜文、葛优、王志文、吕丽萍、陈数……他们出道时你并不觉得她(他)有多嫩,很多年过去了,你也不会觉得她(他)有多老。

  “逆生长”弱爆了

  蒋雯丽、姜文、葛优、吕丽萍、陈数……这些人似乎是能让时间停滞的。曾经有人津津乐道于娱乐圈明星的“逆生长”,但是与这些仿佛有魔法能够让时钟停滞的明星们相比,依靠各种化妆术和保养品换来的“逆生长”根本弱爆了。也许他们刚出道时感觉就像三四十岁,问题是,过了这么多年再看,他(她)还是三四十岁。

  有的女星从出道就演“孩子妈”,直到现在还是“孩子妈”。似乎她们天生就有一种气场,可以压得住阵脚。有的男星从出道起就是熟男,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是熟男。更有葛优这样的极品,从出道到现在始终能够让人把“葛大爷”的外号叫得心服口服。娱乐圈现时流行各种整容术,女星们不少都整成了锥子脸,男明星也跟着拉皮力图保持青春。但其实,演员赢得口碑,靠的并非这些。就像我们提到的这些明星,他们没有一张娇俏的脸,但他们有各种影帝、视后的头衔,他们依然是高票房和高收视的保证。

  蒋雯丽:

  演妈总出彩

  1992年,在电影《霸王别姬》中,蒋雯丽出演小豆子(幼年程蝶衣)的母亲——一个青楼女子,她送小豆子去学唱戏,但师父说,六指怎么能学戏?于是她拉着小豆子,找了把刀,蒙上他的眼睛,干净利落地就把多余的六指剁掉了……短短几分钟的戏,就演出了一个底层女子的坚毅、果断与辛酸。那一年,蒋雯丽才23岁。

  1997年,电视剧《牵手》热遍全国,蒋雯丽出演一个有孩子、老公却面临出轨诱惑的中年女子。从无奈到觉醒到自强,她的坚毅依旧。

  如今正在热播的《娘要嫁人》中,蒋雯丽从30岁的年轻寡妇演起,一条长辫子甩在身后,一双大眼睛脉脉含情,也并没有让人感觉过于装嫩。

  蒋雯丽一出道就演母亲,她的很多经典角色也都是母亲——成熟而坚毅。她年轻时没有年轻过,人到中年也便没有美人迟暮的感觉。这么多年来,在观众眼里,年华渐去,但蒋雯丽不会老去。

  吕丽萍:

  温婉气质定格时间

  1991年,在《编辑部的故事》中,吕丽萍出演的戈玲让葛优扮演的李东宝“非诚也扰”。如今即将播出的《新编辑部故事》中,吕丽萍继续出演戈玲——她已经是总编了。20多年过去了,她的形象似乎并没有发生天差地别的改变。

  曾有网友总结,吕丽萍“扮嫩”是最“不装”、最不着痕迹的,她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饰演年轻时代的储琴时,就非常自然。吕丽萍不是那种美得惊艳的女星,她不是靠容貌取胜,她天生有一种温婉的气质。气质不会轻易改变,依附于气质的容颜也不会轻易改变。

  陈数:

  熟女代言人

  陈数基本上就是才女或熟女的代名词。她演的角色,要么就是《暗算》里的数学家黄依依,才女。要么就是《日出》里的陈白露,熟女。《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铁梨花》里的铁梨花、《夫妻那些事》里的林君都是这一路的。

  陈数的脸透着精明、很难假装无知。所以在《铁梨花》开头她扮演无知少女的那一小段总是不如蜕变成“匪首”的样子更有说服力。连她自己在接受专访时都感慨从来没有演过那种青春的角色。大概她接戏的原则也太看重角色的内涵,所以从她出道开始就没见过她头脑简单、卖弄青春的模样。

  陈小艺:

  成熟得理所当然

  出生于1968年的陈小艺,1991年凭借《外来妹》一炮而红,那时候,她还是一个大四的学生。因为饰演的是一个外来妹,她的角色让她不施粉黛也并不鲜嫩,更多的是与青春相伴的泼辣与勇往直前。2005年,与孙红雷合作出演的《半路夫妻》让她再度声名鹊起,观众发现她的面容似乎没有多大变化。2011年,和徐帆等人合演的《青春四十》中,齐刘海、娃娃头的她,更是让人看到了“逆生长”的痕迹。

  陈小艺的成功和《外来妹》是捆绑在一起的,那部早期的电视剧让她的经典形象定格。她成熟得理所当然,似乎她从来就应该演这样的角色:经历坎坷,但咬着牙努力生活,一如当年的“外来妹”。

  陈道明:

  韬光养晦方能不老

  每个人都年轻过,陈道明年轻时候的照片对比现在还是有些不同的。但是在人最显衰老的这几年,他真的没怎么老。从2000年管虎导演的电视剧《黑洞》到今年年初的历史剧《楚汉传奇》里的刘邦,13年过去了,对比剧照,陈道明基本没怎么变。

  喜欢他的粉丝们说他是“不老传说”,57岁的他自称文艺界人士,拒绝被归类到娱乐圈。他弹一手好钢琴,能写一手好书法,通绘画,读古籍。为人低调,尽管成名多年但从不张狂。韬光养晦,或许就是他的不老秘诀。

  葛优:

  从来都是叔

  在电影《甲方乙方》中葛优有句自嘲的台词:“我一出生就比别的孩子显老。”这句话曾经是影片的一大笑点,因为它配上葛优那张与嫩无关的脸,简直就是葛优自传最好的开场白。

  从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李东宝到《顽主》,以及让他成为华人影星里第一个戛纳影帝的影片《活着》,葛优演过刚毕业的大学生,演过北京城里的“顽主”,也演过小人物福贵。这些角色有着不同的年龄和生活背景,共性则是有着一张看着就能叫“葛大爷”的脸。有网友搞笑地评价葛优道:“他最牛的就是从出道就能把大爷这个称呼弄得‘实至名归’”。

  姜文:

  永远的熟男

  对于姜文不可思议的不老状态,很多网友都觉得匪夷所思。的确,姜文1986年与当时炙手可热的女星刘晓庆合作电影《芙蓉镇》时才23岁,毕业没多久。他在片中出演沧桑的“右派”秦书田。刘晓庆后来接受采访时回忆当时的情景,曾坦言导演谢晋告诉她跟她搭戏的是才毕业没多久的小伙子时她曾一度怀疑对方是否能胜任。见到姜文之后,刘晓庆说:“我看他鼠头鼠脑的还挺有秦书田的样子。”

  有传言说,刘晓庆看到姜文后还曾说:“这模样,别说书田哥,‘书田叔’我也叫得出来呀!”的确,看回《芙蓉镇》的照片,姜文额头遍布抬头纹,眼神淡定而内敛,全没有20出头的年轻人的浮躁和稚嫩。而他也的确将这个沧桑人物演绎得十分到位,并一举摘得了“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后来姜文一路主演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导演并主演《鬼子来了》、《让子弹飞》等影片时,也一直都是“熟男”的形象。在人们的印象中,姜文也不是没有年轻过,可年轻版的姜文是另外一个人,叫做夏雨。姜文本身从出道一直到现在都是熟男!熟男!熟男!永远不变的熟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