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行业盛宴还是小众狂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发展我国主导的TD—LTE标准预计可带来上千亿元投资,带动近万亿元的产品销售和应用开发—— 

4G,行业盛宴还是小众狂欢?

记者  王  政

2013年04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观众在南京软博会现场体验TD—LTE(4G)手机上网通信服务。
  新华社记者 王启明摄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关于“4G牌照预计年内发放”的表态,再度将通信业界对4G的热情点燃。据工信部专家测算,仅发展我国主导的TD—LTE标准,就可为全产业链带来上千亿元投资,带动近万亿元的产品销售和数万亿元的应用开发。

  那么,在FDD LTE增强型(欧洲主导3G长期演进技术)、TD—LTE增强型两大国际4G标准的角力中,我国主导的TD—LTE标准究竟会成为行业的盛宴还是小众的狂欢?它将对我国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国标准”在4G时代能否走向世界,真正成为与FDD阵营平起平坐的国际标准呢?

  中国标准缘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3月14日,在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Ⅳ纽约上市会上,三星明确宣布将推出中国主导的TD—LTE制式的产品。而据内部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iphone 5S智能手机也将支持TD—LTE。

  在终端领域得到全球手机巨头的认可,只是TD—LTE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尚未发放4G牌照的情况下,目前已有14个TD—LTE商用网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行,用户规模超过200万。此外,有31家厂商推出了125款包括智能手机、MiFi(便携式宽带无线装置)、数据卡等在内的TD—LTE终端,其中,全球首批TD—LTE商用智能手机已经在日本、中国香港、印度等地上市。

  “FDD LTE需要对称频率传送信息,而TD—LTE能使用非对称频率,可以见缝插针地利用零散频段。在频谱资源稀缺、牌照拍卖费用堪称天价的海外市场,这一优势被众多新兴运营商广泛看好。”深圳移动网络部李铁峰表示,这是TD—LTE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认为,海外运营商之所以选择TD—LTE,还因为它们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规模庞大,仅中国移动就拥有7亿用户,如果TD—LTE成为中国主流4G制式,将大大提升TD—LTE全球产业链的规模,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对初期采用者较高的设备投入形成弥补。

  为提振产业链的信心,改变业内领先的大型国际电信运营商和全球通信制造商对TD—LTE的观望态度,2011年,中国移动在巴塞罗那联合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12家运营商,共同发起了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致力于推动TD—LTE的国际化发展。2012年,在工信部以及相关部委的领导下,中国移动在15个城市建设了TD—LTE试验网,在杭州、深圳、广州实现了主要城区的全覆盖,并开展了大规模TD—LTE客户体验活动。中国移动真金白银的投入,给TD—LTE产业链吃下了定心丸。

  与FDD差距缩短至6个月

  4年前,我国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正式商用。虽然,为了确保能与欧美主导的WCDMA和CDMA2000两大3G标准同台竞技,建设运营TD的重任落到了国内实力最强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肩上。但是,由于先天不足,在网速、产业链成熟度、终端丰富性等方面技不如人的TD,在正式商用3年多的时间里,用户发展数、新用户增速、利润贡献度等都落后于竞争对手。更让业界遗憾的是,曾经被多家国外运营商看好的TD,最终没能真正走出国门,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标准。

  “TD—LTE先天条件要好得多。”李铁峰告诉记者,从带宽、调制方式看,TD—LTE与FDD LTE完全相同,理论上下行峰值吞吐率高达500Mb/秒(带宽40MHZ)。从产业链成熟度看,也比当时TD—SCDMA商用前要好很多。“业界一致认为,TD—LTE技术和产业已经迈向成熟,具备了规模发展的基础             和条件,目前与FDD LTE的差距已缩短至6个月。”

  与FDD差距的迅速缩短,得益于中外运营商、通信制造商的共同努力。目前,TD—LTE已经构建起了全球产业广泛参与、产品高度成熟的端到端完备产业链。已有10家芯片厂商推出了TD—LTE终端芯片,其中大部分同时也支持LTE FDD/WCDMA/GSM,甚至TD—SCDMA等模式。在2012年四季度首批TD—LTE终端采购中,中国移动采购近8万部终端,涵盖10个芯片平台的35款产品,近期已有5款产品完成验收正式向友好用户供货。

  “国际标准真正成为国际应用,必须依托整体产业链的成熟,这在TD—SCDMA商用历程中已经得到了验证。”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说,2013年中国移动启动了“双百”计划——在国内的4G网络覆盖将超过100个城市,4G终端采购将超过100万部。这意味着TD—LTE在我国的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网络覆盖地市级以上城市,覆盖人口超过5亿,网络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4G网络。

  能否在华成功商用决定产业未来

  “双百”计划,无疑是对TD—LTE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发布后,对TD—LTE的信心开始在国际通信业界蔓延。在以推动TD—LTE发展为主题的2013年GTI峰会上,高通、爱立信、诺基亚、 西门子、三星移动等跨国巨头的总裁均积极表态支持TD—LTE。全球通信制造商“老大”爱立信也开始积极向TD—LTE转舵。

  但是,摆在TD—LTE产业链面前的挑战依旧严峻。首先,我国主流运营商采取哪种4G制式,将直接决定TD—LTE全球产业链的规模、成本,进而影响到TD—LTE的前途和未来。前不久,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表态,从技术平滑演进以及节省投资角度,倾向于选择欧洲主导的FDD LTE制式。中国电信还进一步暗示,如果国家一定要发放两张TD—LTE牌照,它们更倾向于租用中国移动的网络。

  其次,中国何时启动4G,同样关乎TD—LTE产业链的发展态势。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指出,商用时间不明朗,芯片商、设备商、终端商在TD—LTE上无法放开手脚,势必将延缓多模芯片和智能终端等薄弱环节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影响TD—LTE端到端产业链的成熟速度。黄宇红补充道,现在TD—LTE处于上升期,但如果迟迟不正式商用,产业链的耐心将消磨殆尽。

  第三,TD—LTE商用时机的选择也颇有讲究。既要考虑到尽早发牌以提振产业链的信心,同时也要考虑到产业链的成熟度。专家指出,4年前TD—SCDMA商用时,不仅可选择的终端少,终端还存在发热等问题,网络接通率等指标也不好,大大影响使用者的体验和口碑,直接导致商用初期用户增长慢。TD—LTE商用当极力避免重蹈覆辙。此外,大力推进与LTE FDD/WCDMA/GSM融合组网,发展4G双模终端,拓展海外漫游,才有可能能让TD—LTE真正成为与FDD阵营平起平坐的国际标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