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强势进军东南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强势进军东南亚

记者 韩硕

2013年04月0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曼谷的商场和轻轨、地铁车厢里,常见有人用微信聊天。记者在曼谷家中打开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有近100个用户出现,且大部分是泰国用户。泰国《世界日报》3月26日报道称,泰国酿酒公司(ThaiBev)高级总裁色拉格立表示,该公司的象牌饮料产品将与微信合作推出官方账号。色拉格立说,微信用户多数多在中国,而中国游客来泰国旅游人数众多,如果中国人能通过微信认识象牌饮料,将是值得尝试的营销手段。

  开始走向东南亚

  随着移动即时通信工具在亚洲的流行,微信的用户也不断增加。新加坡社交媒体研究机构“我们社交”(We Are Social)3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连我(Line)、卡考说说(Kakao Talk)、微信(Wechat)等下载量和活跃用户量不断蹿升,正向脸书(Facebook)等传统社交网络发起挑战。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腾讯自2011年推出聊天软件——微信以来,目前注册账户总数已经突破3亿。腾讯公司表示,2013年微信将通过内容应用、游戏、定位和其它服务丰富用户的体验,还将增加市场推广投入以拓宽国际市场,吸纳更多用户。  

  不少机构预测,微信用户在迅速增加,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社交工具。“我们社交”常务董事西蒙·坎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社交”预测,微信今后将继续加强其在国际市场的普及率,有望在今年年内跻身世界前五大社交平台。

  泰国《世界日报》称微信在泰国的用户已达数百万。亚洲科技网近日报道说,微信的火爆使得近几个月中国在社交应用软件领域表现不俗,2013年1月微信在苹果系统的下载量位居社交应用软件第6位,击败了WhatsApp等同类传统产品,显示出在海外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社交”的调查显示,微信目前在亚洲已比“脸书”占有量高15%,这一差距在2013年还将继续增大。  

  新加坡“宝贵通讯”战略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社交媒体专家拉斯·沃迪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以庞大的国内市场优势作为其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将微信扩展到国际市场是一个自然的发展。 

  据腾讯公司介绍,微信在东南亚支持印尼语、马来文、泰文、越南文等4种文字,可在安卓、IOS、微软、塞班等移动平台系统免费下载。据泰国《民族报》报道,微信因免费且没有植入式广告而受到泰国使用者欢迎。在印尼,腾讯刚刚宣布与该国MNC媒体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微信,并通过电视广告展开宣传。

  今后的路还很长

  亚洲科技网的报告同时指出,微信亦面临着激烈竞争,除了来自美国的WhatsApp,日本的连我(Line)以及韩国的卡考说说(Kakao Talk)等都是微信的“劲敌”。“我们社交”的数据显示,目前“连我”的总下载量已超过1.2亿次,在东南亚迅速扩张。目前全泰国共有1000万“连我”用户。

  不同国家的选择也有所差别,新加坡人更多选择WhatsApp,泰国人则更流行“连我”。WhatsApp和“连我”进入东南亚市场比微信要早,因此市场占有量更大,知名度更高。据了解,目前很多微信用户多为学习中文或者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泰国年轻人,如何通过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宣介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是微信接下来面临的挑战。  

  泰国学生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我”除了具备微信的大部分功能外,还可以在泰国当地拨打免费电话,此外各种小游戏也是它更受青睐的原因。另一名泰国青年颂彭则认为,服务的便捷度和优惠度更重要。“连我”的应用软件大都需要付费,而微信的功能整体更强大且免费,所以他周围的朋友有些已开始尝试用微信了。  

  微信的出现使得中国互联网产品开始具备知名度。分析认为,由于互联网产品本土化的痕迹过重,中国产品经常无法适应国际市场,因而中国制造的应用软件和游戏走向世界的数量非常少。微信在东南亚的出现,显示出变化的趋向,有助于引导其他产品向国际市场靠拢。坎普表示,他惊异于近年来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并相信中国社交媒体将不断变得国际化,或有望塑造全球社交媒体的未来。他建议,中国开发商未来还需要注重弥合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让应用界面更人性化更贴近和适应国际市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