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英媒解读"铁娘子"一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英媒解读"铁娘子"一生

2013年04月09日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8日电 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4月8日去世,享年87岁。BBC中文网以“问与答”的形式解读撒切尔夫人的一生。文章称,如果不是撒切尔夫人,今天的英国会是另一番模样。她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标志人物,也是女性政治家的范例。

谁是撒切尔女男爵?

撒切尔出生于1925年,是任职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之一,也是英国的首位女首相。她连续赢得三届大选,在唐宁街10号停留了11年,从1970年5月至1990年11月。

她的成就是什么?

撒切尔执政下的英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重工业被取代,新的自由市场经济诞生。她创立的政治哲学至今仍主导英国政坛。批评者说,这些变化的代价是更加分裂的社会和传统工人阶级的崩溃。

撒切尔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是什么?

撒切尔和美国总统里根携手开创了新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并让这一模式在其它地方生根发芽。她对戈尔巴乔夫的影响和支持加速了冷战的结束,也让民主制度在东欧阵营扩张。

撒切尔的背景如何?

撒切尔原名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Margaret Hilda Thatcher),1925年10月13日生于英格兰东部的小镇格兰瑟姆(Grantham)。她的父亲阿尔弗雷德经营一家杂货店,对地方政治很感兴趣。她后来在女子文法学校读书,后来在牛津大学攻读化学。撒切尔后来学习做律师,专攻税法。她后来与已离异的富商丹尼斯·撒切尔结婚,两人生了两个孩子卡罗尔和马克。

她怎么涉足政治的?

撒切尔的父亲在格兰瑟姆市政府里任职,受她父亲的影响,撒切尔对政治感兴趣。1940年代,还在牛津大学读书的撒切尔成了大学保守党协会的第一位女主席。1959年,34岁的撒切尔当选议员,代表北伦敦的芬奇里(Finchley)区。在那个年代,从政的女性凤毛麟角。

她怎么当选为首相?

1970年,当时的保守党领袖希思任命撒切尔为教育大臣。撒切尔结束给小学高年级学生免费牛奶的做法,因此被冠以“抢牛奶的撒切尔”绰号。当时,没人看好撒切尔能成为保守党党首,更别说首相了。但1974年保守党大选失利后,党内急需新的路线。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撒切尔击败希思,1975年成为保守党领导人,四年之后,她领导保守党以议会43席的优势当选首相。

她执政初期的重要事件是什么?

撒切尔决心重振英国低迷的经济,她选择了压低通胀、减少公共开支和借贷,这导致经济更加的萎靡。失业率高升,失业人口突破300万人大关,英国的不少制造业和重工业关门,1981年,英格兰不少城市发生骚乱。撒切尔拒不改弦更张,这一切让她失去民意,面对新的选举,她岌岌可危。

后来,马岛战争爆发,撒切尔力排众议,决定派军队远征8000英里,对阿根廷开战。英国的胜利以及工党的继续“转左”,助撒切尔取得第二连任。

她的第二任期如何?

1983年,撒切尔夫人以压倒性多数取得大选胜利。她的第二任期遭遇更多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1984年英国煤矿工人的劳资纠纷和罢工。那年10月,煤矿工人罢工之际,爱尔兰共和军试图暗杀撒切尔,在布莱顿保守党会议的举办地安放炸弹,所幸撒切尔没有受伤。随着自由市场经济地推行和见效,到她第二任期末尾,英国经济好转。

第三任任期呢?

1987年的大选,撒切尔再次大获全胜,取得议会102席的多数,撒切尔也成为19世纪初以来的首,位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她的第三任期继续在经济领域内进行私有化改革,对欧洲推行强硬政策。

她如何下台的?

1987年的大选胜利并没有让她逃离危机,公众对她推行的人头税政策十分不满,她的心腹、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伊因不满撒切尔的欧洲政策辞职,引发危机,接着保守党的其他议员也开始倒戈,最终迫使撒切尔放弃党主席职务。

撒切尔的国内改革措施是什么?

通过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货膨胀、限制工会力量、打破垄断、出售国有资产、发挥股票市场作用等等。

她的遗产是什么?

如果不是撒切尔夫人,今天的英国会是另一番模样。她大胆的自由市场经济改革以及限制工会力量,这些在1980年代充满争议的措施,如今成为英国主流党派的共识。她在任期间,英国政治向右转,她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标志人物,也是女性政治家的范例,她与里根总统一同成为右翼政治的泰斗人物。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