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教育部支持引进台版国学教材 上册为《论语》选读

2013年10月21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表示支持引进台版国学教材

日前,关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进入大陆30所中学试点推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在最近一次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记者表示,受教材内容、教育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这套名为《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台湾必选课教材,在部分试点学校中,作为课余读物,教育部持赞同和支持态度。

不过,续梅也表示,中学必修课和选修课教材遴选有完善的程序,而目前这套台湾国学教材还并未成为大陆中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教材。

30所中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

日前,台湾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首次进入大陆30所中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套教材是由中华书局引进,今年秋季在全国多个省份的30所中学进行试点推广。

据媒体报道,这30所中学中,包括郑州五中、复旦附中等学校。

据了解,《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是台湾地区使用了近60年的传统文化教材。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

此次中华书局引进版教材与原教材内容、体例基本一致,分上下册、22个单元,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

不同学校推广情况不同

记者了解到,受教材内容、教学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这套教材目前在试点中学的推广使用情况也有所不同。

据上海媒体报道,复旦附中从今年9月开始,在其高一和高二的两个文科班(共计72人)使用该教材。

这套教材在北京,也只是一家民办中学在使用,此前所称的几所北京试点学校,并未在这个学期使用。

教育部表示赞同和支持

对于台湾国学教材进入大陆中学试点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台湾国学教材被部分学校引入后,大多是作为师生的课余读物。对于两岸传统文化教材交流,教育部持赞同和支持的态度。

不过,续梅也表示,教材的遴选和审订以及最终的使用有完善的程序,目前这套教材并未作为大陆中学必修课以及选修课的教材使用。 (《法制晚报》)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