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万圣节档期国产片扎堆吓人 贺岁档进入倒计时

2013年10月22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万圣节,不只有“惊吓”

  1

  2

  3

  4

  随着冬天临近,国内电影市场的高潮贺岁档进入倒计时,而这之前还有两个档期(万圣节、光棍节)引发影片扎堆。下周四前后的万圣节档便是其中之一,三部国产惊悚片《制服》《冷瞳》《诡婴吉咪》相继上映,就连讲述吸血鬼故事的好莱坞3D动画片《精灵旅社》也来凑热闹,将于11月1日上映。而除了惊悚片,战争片《斯大林格勒》及警匪片《猎仇者》《冲锋战警》也将加入竞争。

  国产片扎堆吓人

  和圣诞档、暑期档一样,万圣节档也是好莱坞舶来品。在西方每年万圣夜(10月31日),孩子们都会穿上化装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电锯惊魂》这样的惊悚片也回选择在这个节日前后上映。而今年国内的万圣节档,由任达华和徐若瑄主演的《制服》将于本月29日上映的,虽然明星阵容相对豪华,但题材则偏向于犯罪片。同为31日上映《冷瞳》《诡婴吉咪》虽在阵容上略显单薄,但在宣传营销中一直突出“惊悚”等字眼,可谓为“万圣节”量身打造。

  《精灵旅社》主打亲情

  相对国产惊悚片,同期上映的《精灵旅社》则走类似《史莱克》的恶搞喜剧路线,讲述了吸血鬼鼻祖德库拉与女儿的亲情故事。该片去年9月北美上映后,全球票房3.5亿美元。好莱坞喜剧明星亚当·桑德勒领衔配音,加上各种怪物乱入,为惊悚片“笼罩”的万圣节带来不同气息。

  记者观察

  玩惊悚,有受众也得有质量

  2010年由苏有朋主演的《密室之不可告人》以400万投资获得2109万票房,在当年这个成绩可以称得上是黑马。第二年万圣节《密室之不可靠岸》欲制造续集效应,但遭遇《猩球崛起》挤压,只获得1600余万票房。

  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规模不大、演员阵容不够强大的惊悚片趁着去年万圣节档的热度集中上映,包括《诡爱》《普罗旺斯惊魂记》《茱莉亚的眼睛》和《无间罪》,最终《普罗旺斯惊魂记》以1400万周末票房较为突出,《诡爱》则收获940万元。

  但观察近两年的万圣节档,可以发现惊悚片虽数量多但很难在市场取得统治性地位,票房大头还是会被好莱坞影片和国产大片拿走。而且惊悚片只会在万圣节周末引发关注,续航能力较差,譬如《普罗旺斯惊魂记》和《诡爱》第二周票房都只有300万元左右,第三周就约等于下线了。

  资深电影院线人士吴鹤沪表示,“万圣节档期”作为新概念经过三年多的运作,越来越受到年轻观众群体认可。加上惊悚片一直有固定的观众群,影片内容与节日主题挂钩很容易推高观影人次,但要在竞争中取胜,还得靠影片本身质量。

  今年,万圣节档三部国产片《诡婴吉咪》《制服》《冷瞳》(图1-3)均走传统惊悚片路线,反倒是外来的和尚《精灵旅社》虽晚一年多才在国内上映,但主打亲情的该片有望吸引更多观众(图4)。(记者杨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