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3年·第10期

优秀的财经记者是怎样炼成的【2】

赵晓辉

2013年10月23日14:35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例如,对于股票市场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这件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股市低迷时,往往会有声音要求监管层暂停IPO,以让股市休养生息。可是,另一方面,很多观点认为,IPO与股市的走势并没有直接关系。证监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企业、普通投资者,说法各不相同。那么事实究竟如何?这个时候,数据或许相对可靠。经过大量的采访,我们搜集了充足的数据,并对各种观点予以梳理,在2013年6月推出了一组5篇关于IPO的报道,引发整个市场的高度关注。尽管这组报道的观点并不能被所有方面接受,但我们确保报道所传递的是我们认为正确的理念,并没有倾向于某一个利益方。

在实际采访中,常常发生的一个情况是,一名记者跑一个口时间久了就会站在采访对象的角度,在写稿子的时候也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为其着想”。记者并没有想要“偏向”所采访的部门,但被采访部门的观点听得多了,就可能深入内心。这就更需要记者“带着有色眼镜”,对部门的观点更多一些质疑、多一些思考,如此才能确保自己客观的立场和准确的判断。

在信息泛滥的时代,在错综复杂的财经事件中,我们不要求自己对任何事都有一个全景透视,但我们能够做到的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全方位地了解所报道的事件,并把自己所知道的尽可能真实地呈现给读者。

积累广泛的人脉关系

在信息至上的财经领域,谁能早一点拿到信息、了解事情真相,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而财经记者若想消息灵通,在报道中领先于同行,就必须要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

6年前,我刚刚接手证券报道,正值股市动荡时刻,市场对任何相关信息都十分敏感。而我正处于一个信息封闭的状态,对市场不熟悉,对人头不熟悉。一天晚上,单位领导讲道听说证监会新批准了4只基金,能否核实发稿。当时,股市一路狂飙,发新基金意味着监管层对市场开始干预,意义重大。然而,当时我一不熟悉监管官员,二联系不上基金公司,三不认识其他媒体的同行,在无法核实消息真实性的情况下最终只好作罢。这次的事件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脉资源的重要性,并在此后的报道中十分注意培养。

其实,记者一个核心的工作就是和人打交道,而如何获取采访对象的信任至关重要。这种信任有两种含义:一是对记者能力的信任,二是对记者职业操守的一种信任。如果一个采访对象私下里随便说了几句话就被记者见诸报端,这样的关系恐怕就此了结。我一直坚持的做法是:如果采访对象说了只是私下聊聊,一定不能就此报道。在新闻实在重要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从其他渠道获取信息,然后再进行报道。这样,或许你会失去一次两次报独家的机会,但是你收获的是一个长久的信任关系和可能更为重要的独家信息。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案件的报道中,我和同事从一位采访对象那里了解到了不少内情,但这位朋友强调不能做任何报道。我们强压住写稿的冲动,一直从其他方面寻求突破。如此坚持半年有余,终于获得了足够的信息,最终写出了有影响力的独家报道。

大部分业内重大动态都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出现重大事件时能够在任何时间找到可采访的人,市场上流传的模糊信息能够在需要时随时核实,我认为,如果能够做到这些,一个财经记者的人脉积累就已经足够了。

站在社会正义的高度

虽然报道的是财经事件,但并不是所有的报道都要从商业的角度出发。很多时候,媒体应该站在一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在财经报道中也不例外。唯有如此,才能起到有效引导舆论的作用,也才能真正做到对社会有益。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意味着要与某些利益方对立,必定会面临较大的阻力,甚至可能徒劳一场。但是,只要站在正义的制高点,任何的坚持和努力都会很有意义。

2013年8月,新华社针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连续播发了9篇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从质疑监管层对案件的通报,到呼吁重罚光大证券,再到质问交易所的不作为,这组报道突破了平日财经报道的很多限制,以较大的尺度对事件的相关方面进行直接批评。如此形成的强大舆论场给监管层带来了巨大压力,反过来也促使其开出了“史上最严罚单”,最终赢得了市场的掌声。

回顾这组报道,其实在采写、播发过程中并非没有一丝顾虑:如此批评论据是否无可挑剔?会不会影响和采访部门的关系?会不会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负面影响?但是,跳出这个思维来看,在关键时刻,媒体就应该发挥其应有的舆论监督作用。舆论监督并不是要表达记者自己的愤怒,也不是要宣泄什么情绪。只要站在正义的高度,客观分析,以事实和细节说话,能够促进市场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就不需要有太多顾虑。事实证明,新华社的报道在促进监管层严肃处理光大证券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获得了有关方面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财经新闻领域的舆论监督应该避免成为某些利益方的工具。与其他领域不同,财经事件涉及多方利益,其中关系往往错综复杂,尤其需要记者擦亮眼睛,认清事实真相。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到舆论的引导者,以舆论的力量促进社会进步。

财经是经济社会中最活跃的领域,选择了财经记者的职业就意味着要常常保持高度紧张,永远走在社会的最前沿。这条路并不轻松,但是当你真正进入角色,勤奋前行,路上的风景一定不会辜负你的付出。

(作者系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