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3年·第10期

优秀的财经记者是怎样炼成的

赵晓辉

2013年10月23日14:35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要做一名优秀的财经记者,不仅要有专业的积累,还要有勤奋的精神、深度的思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体表现在:努力成为报道领域的“行家”、永远带着“问号”去采访、与采访对象建立长久的信任关系、站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去报道。唯有如此,媒体才能有效引导舆论,才能真正做到对社会有益。

【关键词】财经记者;财经报道;专业积累;社会责任感

 

我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已有七八年的时间,从最初对资本市场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成为财经报道领域的“行家”,在这一历程中,我感受颇深。回顾这些年的成长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做一名财经记者必须要有专业的积累;做一名优秀的财经记者,除了要有专业的积累,还需要有勤奋的精神、深度的思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脚踏实地做好平日功

在旁人看来,财经记者每日所接触的人物不是各个公司的总裁,就是惊心动魄的事件,甚至有时还可以用手中的笔来改善财经世界,可谓十分精彩且意义非凡。但事实并非如此,在大多数的时间里,财经记者所做的都是相对枯燥的事情。越是在这样的日常工作中,财经记者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淀、不断跨越,才能拥有在关键时刻的闪亮。

对一个刚刚进入行业的财经记者来说,最初的日子往往是由一个个小新闻串起来的,每天接触到的大都是一堆堆数字和邮件来往的新闻素材。这是一名财经记者必须经历的初级积累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最需要的是耐心和勤奋,必须用最短的时间熟悉所报道的行业、同行,并积极寻找报道线索。之后,随着一个个采访报道机会的来临,前期的积累就可以有用武之地了。由于在这个阶段里伴随着成长带来的成就感和不断受挫的气馁,因此,财经记者及时向同行学习与进行自我反思十分必要。在每一次采访中学习同行是如何提问的,在每一次稿件发出后去看看同行是怎么报道的,再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稿件:是不是选了最好的角度?文章的结构安排是否恰到好处?文字是否做到了简洁流畅?这也是我经常会去思考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确实学到很多知识。

近年来,信息变化迅速,媒体人才的流动也有所加快,很少有媒体能够做到让一名记者长时间守住一个固定的领域。但在我看来,要做好一名财经记者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积淀。只有经过前期知识与人脉的积累,再加上一定的实战经验的磨合,才算是真正做好“入戏”的准备。很多优秀的财经新闻作品或是打“遭遇战”,即事发紧急、意义重大;或是打“持久战”,即事情复杂、影响巨大,但需要持久跟踪挖掘。这两种情况都需要财经记者有深厚的专业、人脉和采访功底,都需要一定时间的前期积累才能实现。

钻得进去、跳得出来

做一名成功的财经记者,积累的重要一步就是专业知识的储备。在西方,很多财经媒体的记者或者是大众媒体中从事财经报道的记者都要求必须要有一个相关的学位:即有最基础的经济知识,能看明白公司报表,这些是作为财经记者的基本要求。然而,这并不是说没有科班出身就做不了财经记者,有专业基础固然是好,但非专业出身同样可以做好财经记者。

相对于其他报道领域来讲,成为一名财经领域的记者难度稍微要大一些。这是因为财经记者所要报道的内容往往充斥着各种专业术语,如果不明白这些术语的意思将很难写出好的文章。但实际上,掌握这些术语并不可怕,只要进行一些基础的学习就可以。

记得我刚从社会领域转到经济领域时,当时我对很多概念并不太明白,这些词语所代表的意思是什么、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一次采访仓惶上阵,结果被认真的经济专家一棒打回。从此以后,我开始认真学习经济学,并在每次采访前都先把各种概念弄明白。为此,上述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过。

之后,我的报道领域转为专注于资本市场。这样一个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能做好吗?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我专门报名参加了该领域的研究生班的课程学习。尽管这样的业余学习并不是很扎实,但至少可以让我补上基础的金融课程,明白了基本的金融理论,拉近了我与采访对象之间的距离。

这样的学习还远远不够。财经领域发展迅猛,新概念、新事件层出不穷,课本上的学习只是基础,更多的学习是在采访和写作当中。相对于经济金融专业的学生而言,财经记者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可以有机会聆听财经界领袖人物的演讲,有机会和他们对话,甚至是一对一的采访。在这样的活动中,记者学到的是最生动、最实用、最新鲜的财经知识。在这样的机会中,记者一方面要甘当小学生,向财经界领袖人物虚心求教,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功课,能够和他们有共同话语。

跟踪一个领域时间久了,不少财经记者就会成为该领域的“行家”。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毕竟不是真正的专家,记者要做的是能够深入浅出地进行报道,不能落入专业的陷阱不能自拔。如果对所报道的领域能够做到“钻得进去、跳得出来”,那么这位财经记者就是成功的。

心中永远装个问号

财经记者面对无尽的财经话题,只要你勤奋、善于思考,就都能写出优秀的财经报道。不过,要对一件复杂的财经事件有深入的了解,必须要带着问题去采访,必须要有质疑的精神。

记得刚刚采访资本市场领域时,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要被采访对象“骗”了。其实,并不是说要把所有人都当做坏人,只不过每个人背后总是有一定的利益倾向,立场不同,所言相差极大。财经记者应该学会的是,永远带着问号去采访,然后综合不同利益方的看法,并从各种或准确或模糊或错误的片段中尽量找出事件的全貌。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