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好歌曲弃卫视投央视 灿星否认被央视挖墙脚

2013年11月05日07:5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歌曲》弃卫视投央视

  近日有消息称,央视和《中国好声音》制作公司灿星合作的《中国好歌曲》将于明年1、2月在央视开播,“好声音”第一季评委刘欢已确定重新出山、加盟“好歌曲”。事实上,原来的计划中,《中国好歌曲》这档原创节目本应接档“好声音”于10月登陆浙江卫视。此次弃卫视转投央视,圈内传言新版限娱令下,央视力推原创节目,不仅是灿星,更与天娱、台湾吴宗宪团队、韩国真人秀团队等合作,恐成最大受益者。

  昨日,记者连线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他对“央视撬卫视墙脚”这种说法予以否认,称早在新版限娱令出炉之前,公司已开始了与央视的接洽,且“好歌曲”跟“好声音”不会形成竞争,“一个是寻找新的创作人,一个是寻找歌坛新鲜血液,需求重合的可能性不大”。

  “好歌曲”没有转椅子

  不与“好声音”抢学员

  《中国好歌曲》将于2014年开年起登陆央视3套周末黄金档,已曝光的两位导师为刘欢和周华健。据陆伟介绍,这档节目将持续三个月,期数为10至12期。赛制方面,初步设想将分为三轮,首轮中由学员演唱自己的创作,四位导师听完如果觉得有亮点,会让他晋级,并从他的所有创作作品中再挑出一首来,帮助他进行改编;第二轮中,晋级的学员将演唱导师指导下重新编曲的第二首歌;在第三轮的年度盛典中,脱颖而出的学员将演唱两首精加工的原创歌曲,决出年度好歌曲。

  从以上信息看,“好歌曲”的赛制还未成型,陆伟告诉记者,节目的评判标准、具体环节都还在酝酿中,但不会出现盲选和转椅子。“这是一档比较高端的大型原创音乐节目,目前华语乐坛最急缺的是创作者,我们要找的对象是会写歌,也能唱的人,因为原创歌曲如果让其他人来诠释,可能很难唱出创作的初衷”。

  当记者问到“好歌曲”是否会与“好声音”及其他歌手型真人秀展开学员的争夺,陆伟认为两种节目需求不同,一方面是寻找歌坛新鲜血液,一方面是寻找新的创作人,需求重合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后者的意义更大。不过陆伟透露,第三季“好声音”学员还没有开始招募,灿星导演组现在各地全力挖掘的是要上“好歌曲”的选手。

  否认央视挖墙脚

  高风险节目需要平台支撑

  《中国好歌曲》将于明年初登陆央视的消息放出时,正赶上各大卫视为加强版限娱令焦头烂额,每日犯愁拿什么填补30%的非娱乐节目和电视剧空当,怎样去拼抢每季一档黄金段的歌唱节目席位,在跨年、春晚、元宵晚会间如何取舍,又如何在不用外援的情况下开发出“丰富的节目类型”。而央视却不受此令影响,大可以逸待劳,成为民营制作公司示好的目标及大量明星想曝光时的不二选择。如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就表示:“民营公司会有‘限娱令’这方面的考量,选择去和央视二套、三套合作,因为它们都不受‘限娱令’限制。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央视本身的变化。”此时公开的《中国好歌曲》,音乐类+黄金档,难免令人浮想联翩,难道是眼看各地音乐选秀风生水起,老大哥坐不住了想分一杯羹?

  此前浙江卫视曾有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好歌曲》就是因为新限娱令才转投了央视,因为卫视黄金档只能保留一档音乐类节目,浙江卫视要保留“好声音”,只能忍痛看“好歌曲”投入央视怀抱。陆伟否认了这种说法,称灿星很早就开始了与央视的接洽,“《中国好歌曲》是一档高风险的节目,首先模式是原创的,其次里面的任何一首歌观众以前都没有听过,学员以前只会在幕后闷头写歌,谁都不认识。观众对于这种全然陌生的节目模式认知比较低,在央视这样强势的平台上,可能更容易迅速发酵,产生影响力”。

  “好歌曲”迎来刘欢、周华健

  “好声音”哈林、汪峰并未走

  昨日有消息称第三季《中国好声音》中,庾澄庆、汪峰之一将被某“天王歌手”取代,而女导师阵容不变。陆伟称一些媒体可能捕风捉影,对一些言语产生了误解,“原话说的也许是如果某位导师无法加盟第三季,替换的人选一定是天王级的。目前节目组没有换人的想法,还是想尽力维持现在的导师阵容,不过要根据明年各导师的具体情况而定”。

  对于缺席了“好声音”第二季的刘欢,却在《中国好歌曲》中重出江湖,陆伟表示节目组并未如外界想象一样三顾茅庐,“‘好声音’第一季结束时,刘欢老师体力不支,做了手术,第二季没能来。但是当时团队就跟他谈了合作‘好歌曲’的意向,他很感兴趣。其实对于他这样的音乐人来讲,除了培养新歌手,看到更多好的创作出来可能是他最希望看到的”。陆伟还告诉记者,除了刘欢、周华健,另外两位《中国好歌曲》导师的人选,最迟将在本月底公布,同样是华语乐坛最有分量的音乐创作人。

  力推原创节目

  央视风格向卫视靠拢

  此前有报道称,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央视2014年的重点节目。其中即将推出的《嗨!2014》是和天娱传媒合作,由汪涵主持,计划在2014年春节CCTV1登场;将在CCTV8电视剧频道播出的《星剧汇》是和台湾吴宗宪团队合作;《星员工》的团队则邀请了在真人秀节目方面特别有经验的韩国团队。本着“开门办节目”的思路,央视的节目风格似乎越来越向卫视靠拢了。

  明年灿星将与央视合作《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功夫》三档节目,是最受青睐的制作公司。谈到团队与央视一拍即合的秘诀,陆伟认为央视正处于鼓励原创大型节目的转型期,所以对创新的节目模式非常看重。“其实央视是个与时俱进的开放平台,它现在需要特别有原创力的节目去填充版面,不希望看到传统的、引进模式的节目”。陆伟还提及央视对节目制作方并不会提出严格谨慎的要求,只会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其实唯一的要求是要反映主流价值观,不能审丑、猎奇、恶意炒作,但我觉得这是制作电视节目的一条底线,不算是什么限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