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1期

新媒体传播对新闻编辑功能的消解与建构

赵 昕

2013年11月06日13: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媒体的出现与急速发展给新闻编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的编辑必须掌握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不断地提高自身媒介素养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本文以新媒体的特点为切入点,探析新媒体环境下编辑功能的变化,并就新媒体环境下新闻编辑功能的变化与应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媒体;新闻编辑;消解;建构

 

新闻编辑是伴随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的出现而后出现的,随着人类传播技术的进步,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进而出现了广播电台编辑和电视新闻编辑,传播技术的每一次发展,都是新闻编辑工作的一次变革。而以网络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出现,更是对传统新闻编辑工作的一大挑战。

一、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的出现虽然以网络为代表,但是发展至今已不仅仅局限于网络这种单一的形式。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移动通讯设备已经成为绝大部分年轻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甚至是唯一渠道。

各种针对手机用户的应用软件层出不穷,一些传统媒体在开设网站的同时推出了自身的手机客户端以适应移动用户的需求。

从网络以及手机这些信息传播终端可以看出新媒体时代的新闻特点主要有:

(一)信息容量巨大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可以运用各种图文声像组合来对新闻进行报道,加上超链接的应用,同一条新闻的信息容量大大增加。

(二)更新速度更快

新媒体可以做到实时更新信息,尤其是现在的手机客户端,只要有移动网络,智能手机用户就能够看到最新鲜出炉的新闻。

(三)新闻的互动性加强

用户可以实时参与互动,对信息进行反馈和质疑。新媒体的互动性是最重要的特点之一,互动性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参与性。新媒体的互动性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

(四)新闻的来源不再单一

正因为互动性增强,用户任何一条新反馈或者质疑都有可能成为新的新闻来源,可以说人人都有麦克风。

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确有着很多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的优势,比如信息容量、传播时效、与受众的互动等。但事物总有两面,尤其是新生事物,不可避免的有着缺陷。与优势相伴而生的就是新媒体的硬伤,信息容量过大,更新速度过快,受众就会不自觉的在海量信息中花费大量的时间。互动性的增强,信息发布者的增多,造成了信息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削弱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

二、新媒体环境下编辑功能的变化

一般来说,传统的新闻编辑有三大功能,分别是策划功能、把关功能和组构功能。策划功能包括对受众的定位,对受众需求的了解,编辑出版物题目的选择和确定,组稿以及营销的策划。编辑的把关,即审稿,是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更是编辑决定传播什么、传播多少以及怎样传播的必经程序。 组构功能即是对信息进行组合加工,并构成整体的、有序的出版物化系统,包括稿件的组织与配合。这些功能都是在以报纸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和普及,传统的编辑功能也在发生着变化。

策划功能上,传统媒体在时效性和刊播方式上无法与新媒体相抗衡,因此,就会在报道深度和信息权威性上下功夫。同一事件,新媒体可以在第一时间更新动态,传统媒体就应挖掘事件背后的新闻,弥补时效上的缺失。另外,网络上的信息来源鱼龙混杂,“据说”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传统媒体可以在信息来源上加以甄别,获取第一手资料,而非经过多次转述的信息,增强信息的权威性。不过随着报网融合的程度不断加深,很多主流报纸都开设了自己的网站,网络信息的可信程度略有增强。

在传统大众媒体中,编辑在整个传播活动中居于中心位置,决定着信息的采集、取舍、过滤、整合。也就自然成为传统传播方式中的“把关人”角色,这种“把关”是大众传媒外界人员无法参与的。但在网络新媒体的传播环境下,传播权力的广泛分布,专业的传播组织不再拥有传播霸权,因而“把关人”的概念发生了一些变化。

虽然网络新媒体以个人化的服务代替了传统的批量生产,传播形式也不再单一,但“把关人”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多种不同的形态,例如删帖、发帖未通过、封杀微博账号等等。这些把关行为既有组织性的,也有个人选择性的。从宏观上看,网络新媒体的把关人有一下几类:

(一)有传统媒体做背景的专业新闻网站

这些网站有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有丰富的新闻资源,实际上是传统媒体在网络上的延伸。

(二)各类商业网站

这些商业网站开设新闻频道,以提高自身的关注度和竞争力。但他们的新闻绝大多数来自传统媒体网站,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政治时事更是如此。因此目前商业网站扮演的只是新闻信息整合的角色。

(三)普通网民

网络的个人化、交互性的特点使普通人有了发布信息的权力,但在发表个人看法的同时,一些谣言或欺诈信息混杂其中,使个人发布的消息缺乏可信度,所以网民只是网络上部分信息的把关人。

(四)中央政府

这是最权威最有力度的把关人。从宏观上看,在网络新媒体中,我们可以自行选择内容的自由度增加,这意味着把关的减少。不过从微观上看,新闻网站所接受和提供的内容大大增加,这也就需要有更多的筛选,因此个别媒体网站对自己内容的把关反而强化了。在网络时代,“把关人”有着三重身份,并在这三重身份之间互相转换。一是信息提供者。传统的信息把关人为用户提供新闻信息。二是信息分类者。传统把关人运用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分类,为用户提供指导。三是规范的倡导者和监督者。传统把关人比一般用户更了解信息传播的规律,因此在网络运行规范上,传统把关人应该有所作为。四是网络社会组织者。传统媒体中已经具有权威性的把关人可以成为网络传播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使网络传播更有序也更有效。

组构功能上,网络新媒体中也经常会出现同题集中,专栏,配发评论、资料、图片等形式,网页的版面编排与报纸的版面编排在操作上区别不大。

三、新媒体环境下传统新闻编辑的应对

(一)掌握并熟练运用各种新媒体技术

传统编辑要在新媒体应用技术平台上,学会音频、视频的剪辑和加工,学会处理网络碎片化的图文信息,学会管理网络互动社区,成为复合型的新型编辑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

(二)重新闻的权威性、独创性、特色化

网络传播的新闻信息量巨大,新闻来源也很难确定,而且大部分都内容重复、相互复制引用,其中还存在虚假、媚俗等等的不良信息,面对真假难辨的泛滥信息,用户很难在短时间里选出自己需要的信息,传统媒体应该凭借自身长期形成的品牌,用专业化的新闻队来筛选、加工信息,为受众提供来源可靠、传播规范的并且具权威性、独家特色的新闻报道。

(三)加强受众理念,积极拓宽与受众交流的渠道

鉴于网络媒体的互动性,传统媒体编辑应该从内心消除长久以来由于信息单向流动形成的心理优势,站在与受众平等的位置上,树立为受众服务的观念,拓宽与受众交流的渠道。比如电视节目可以更多地采取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报纸可以邀请新闻人物与读者进行座谈对话,也可邀请读者们与编辑记者们进行交流,倾听读者真正的需要。

(四)打破区域限制,树立全球理念

网络新闻传播突破了区域限制,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着世界各国的新闻,网络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地球上任一个角落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编辑更应该适应信息发展的规律,打破地区限制,树立全球理念,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 郭全中.Google中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比较研究[EB/OL].人民网-传媒频道,2010-10-25.

[2] 任志明,张洁.网络新闻的传播特点[J].陇东学院学报,2009(6).

[3] 严志武.传统媒体如何应对网络媒体的挑战[J].兰州学刊,2000(5).

[4] 朱树烟.基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编辑能力培养分析[J].科技传播,2012(9).

[5] 韩冰.全媒体化运营模式中新闻编辑业务的创新[J].东南传播,2012(5).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