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爸爸去哪儿被过度消费? 节目被指侵犯孩子纯真

2013年11月06日07:53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五萌娃被过度消费?

  你能认出这些娃娃都是谁吗?

  流行永远找不到风向标,如同一年前《中国好声音》火得莫名其妙一样,《爸爸去哪儿》也莫名其妙就火了。然而,近日很多观众批评该节目“绑架”明星父子娱乐,过度消费五个萌娃,而上期播出的“护蛋”环节也引发很多观众吐槽,认为这一环节欺骗了孩子的天真。

  火爆

  明星老爸微博粉丝数量狂增

  该节目最初并不被特别看好,但开播第一期就引发强烈关注,微博、微信朋友圈、百度贴吧上议论纷纷,就连五位明星老爸的微博粉丝数都呈几何基数在增长。以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模特张亮为例,节目开播当天,张亮微博粉丝数就从原本的十余万增至近百万,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其粉丝数已高达295万;郭涛妻子在节目播出后以“石头亲妈李燃”注册了微博,短短几天粉丝数就达到了21万;林志颖粉丝数超过三千万,连他自己都感慨说都是儿子KIMI的功劳,知道大家都是想来他的微博看KIMI萌照的。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居然出现了罕见的“零吐槽”局面,就连一向挑剔的微博大V都表示了肯定。娱记们纷纷开始挖掘节目制作内幕,亲朋好友聚会时也必须议论《爸爸去哪儿》,因为明星老爸的贴心表现,网上这两天诞生了一句流行语“林志颖的老婆陈若仪上辈子一定拯救了地球,所以这辈子嫁给了林志颖;张亮的老婆寇静上辈子一定拯救了宇宙,这辈子嫁给了张亮”。有消息说,因为《爸爸去哪儿》火了,各家卫视相继打出“亲子牌”,预计明年有二十多档亲子栏目即将上马。

  隐忧

  孩子有被过度消费之嫌

  从第二期节目开始,“零吐槽”的局面被打破,一些观众已经感到了《爸爸去哪儿》中娱乐过度的问题。据说节目组最初找到这些明星让他们上节目时,明星父母都有隐忧,毕竟将自己的孩子曝光在荧屏上,这对一直保护孩子的父母来说是很大胆的尝试。但随着节目的火爆,明星子女被曝光的越来越多,首先是被媒体的跟拍、采访,其次是作为“娱乐大鳄”湖南卫视自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炒作的机会,除了《爸爸去哪儿》节目本身,《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栏目都邀请到这些星爸和萌娃参加,同时还将妈妈们请到现场交流。配套节目不出意外地获得超高收视和关注,但若说孩子们与父亲三天两夜的户外旅行还算室外生活实践,这几次棚内节目的录制就显得太过娱乐化了,在几位娱乐主持人的带领引导下,孩子模仿大人的痕迹也越来越重。

  明星们也不怕孩子再被曝光,李湘在各方的“撺掇”下还为只有4岁的女儿王诗龄开通了微博,粉丝数已达44万;早前,张亮5岁的儿子张悦轩也已开通微博,粉丝数高达88万。四五岁的孩子自然无法打理微博,毫无疑问是父母在帮忙打理。有人质疑说:“过度曝光就意味着没有隐私,明星父母们已经饱尝隐私被侵犯之苦,干嘛还要害得孩子也没有一点自己的空间呢?难道以后王诗龄上学,全校都要嚷着‘看,这是王岳伦和李湘的女儿吗?’”

  质疑

  节目被指侵犯孩子纯真

  《爸爸去哪儿》目前已去了四个地点,第一站北京灵水村和第二站宁夏沙坡头录制时,节目还没播出,周边围观的群众并不太多。据说第一集林志颖开了当地老乡的农用车,主人并不知道身边坐着的是个大明星,而村民们的生活也没有被打搅。但接下来录制的几站中,因为节目已经太过火爆,引发关注度太高。有不少网友上传了录制现场照,而从网友上传的照片上看,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当地也出动了不少警力从旁协助,围观群众、警察保安、再加上节目组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如此声势浩大的围观阵容下,五个小朋友就算不被吓到,也多少会有些不自然。这样的场面与节目原来追求的“真、善、美”自然相差甚远。

  上期节目播出时,节目组设计让孩子护蛋,老爸去破坏更被无数网友吐槽,认为大人用自己的臆想和揣测去破坏孩子们纯真的内心,这样对孩子心灵更是一种伤害。一位名叫“小白”的网友说:“一下从路人变成名人,对于很多大人都无法妥善对待的过度曝光,孩子们能否保持平常心呢?含着金钥匙出生,我猜得出这五个孩子的开头,但是猜不出结尾。” (记者 张静)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