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1期

试论产业经济类新闻报道的特色与规律

沙 莎

2013年11月06日14: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业经济类新闻也作为独立的新闻类型快速的发展起来。为乘着经济发展这艘大船上的人们预报着前方经济产业天空的风云变幻并为其指明前进的方向。本文是对产经新闻的特点和规律探讨与研究,并对如何做好产经新闻的报道工作给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产经新闻;产业特殊性;行业特色

 

在我国的新闻学中,产经新闻一直落后于其他类型新闻的发展。因为我国的产业经济比较落后,解放初期直至“文革”(1966)年以前,除邮电、铁路、石油等部门外,其他产业基本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和部门。比如冶金、化工、建材、电子等,多笼统地称为重工业;食品、纺织、服装等,多笼统地称为轻工业;文化、教育、卫生,笼统地称为文教卫生业。所以,当时除了邮电、铁路等较独立的行业有自己的产经报——《人民邮电报》、《人民铁道报》等外,一般行业都没有自己的报纸。这些极少数的产业经济报,不可能形成自己独立的新闻理论——产经新闻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各个产业迅速发展,国内一些产经报纸也应运而生,经过二十几年的努力,产经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群落”,也开拓了中国新闻学的一个新领域——产经新闻学。

同任何其他形式的新闻一样,产经新闻也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首先,它不同于党报、政府报等综合类报纸的涉及范围那么广泛,它面对和覆盖的仅仅是一个行业或一个大企业。面大了,管出了自己的范围,就失去了自己的特色;面小了,该管的没有管起来,不能和这个产业发展的脉搏一起跳动,也是对自己职责的亵渎或失职。其次,它不同于带有娱乐、消遣性质的晚报和文摘类报纸,虽然它也要增强自己的趣味性、可读性和知识性,但这种趣味性、可读性和知识性主要是通过发布行业内及相关行业的新闻事实、信息表现出来的,而非面对整个社会去搜索线索[1]。

而其内容、份量又都是有限制的。所以,研究产经新闻的特点,把握住它的社会性和特色,找出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和发展规律,便成为我国产经新闻工作者的一个新的重要的目标。

产经报要出特色,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揭示这个产业特殊的人和事、特殊的思想、特殊的规律等等,来表现与其他报纸(如党报、综合类报纸、地方报)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要通过其特殊性来反映其普遍性,即社会性,在普遍性的前提下着力追求,显示出自己的特殊性,即与其他形式的新闻所不同的特色。

要做好这一点,就要处理好同与异的关系,在异中求同,在同中求异,在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中揭示产经新闻的本质,办出产经报纸的特色。

要办出特色,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从产业内发生的带普遍意义的事实报道中体现特色

产经新闻,是产业内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这种报道要想有社会意义,引起产业内外以致社会上的重视使其更有新闻价值,主要的是要看它有无普遍的指导意义。这种意义越大,越普遍,越深刻,它的新闻价值就越高越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重视,才能办出特色。所以,产经报要办出水平、特色,首先要在提高普遍意义上下功夫。这就需要作者要站得高一些,尽可能地更多、更深刻地从全行业、全社会角度揭示问题,以此提高增强新闻的价值,以其价值和普遍意义来显示特色。

二、是从本产业与其它产业“结合部”的事实报道中发掘特色

产经新闻要写出特色,体现在带有普遍意义的事实报道中,还需要在本产业或会社的“结合部”开辟新领域。在战争中,为防御敌人,需要许多部队一起协同作战,组成共同的防御阵地。在这种协同防御作战中,各部队之间的“结合部”常常成为防御空挡,最容易被敌人攻破。

我们各产业之间也有这样的“结合部”,注意发现、采写这些“结合部”上的新闻,很容易使两家产业或社会都引起重视,产生轰动效应。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与产业之间、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传统的产业割据日益被打破,这就要求产经报要打破旧框框,在接近其它产业和社会的“结合部”上做文章,以拓展产经新闻的新领域和新特色[2]。这方面,通常的做法是:

(一)一方成果,他方收益

报道的是我这个产业的科技成果,收益的却是其它产业。如《航空时报》有一年派记者参加了航空工业部举办的“土壤识别及优化施肥研究”的鉴定会,这项成果随产生在航空工业部,收益的却是农业和化工行业。这位记者便在这种“结合部”上做文章,标题《“天”“地”结合出奇迹,航空技术在农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使读者一看便知道了它的重要价值。

(二)自己“开药”,他人“治病”

我这行业中发生的问题,但根源却在其它行业,把“药”开出,对他行业或社会是个震动。

(三)敢于把手伸向其它领域

产经新闻如果仅限于在产业政策、发展、技术等产业问题,都必然使报纸办得死板,失去很多活灵活现的特色之处,因而产经报必须敢于把手伸向其它领域,尤其是与自己紧密联系的领域,扩展与结合使内容灵活贯通、丰富具体。

(四)为“轰动新闻”补遗

一张产经报,要捕捉到轰动全国、全世界的新闻机会要少的多。因为你报纸的面毕竟主要覆盖一个产业。但这方面也并非一点作为没有,为轰动新闻补遗,就是一个较好手段。如纺织工人郝建秀曾经是20世纪50年代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这典型人物一直是大报关注的,产经报难于与之竞争。《中国纺织报》在郝建秀小组成立40周年之际,报道了郝建秀小组的姐妹们在历史与现实交汇处的种种酸甜苦辣,辉映出了这群姐妹们崭新的时代风貌和历史进步,这篇通讯发表后,影响很大。可见,补遗补得好,效果照样不一样。

(五)善做“综合”、“比较”的文章

产业与产业之间、产业与社会之间的“结合部”是自然存在的。而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却有互不相连,分得很开。这就需要高明的作者通过“综合”、“比较”把它们连在一起,做出别具一格的文章来。总之,产经新闻要搞出特色,必须站在本行业,又不局限本行业。注意做好“结合”的文章,那么我们的产经新闻才会更别致,更有新鲜感,让读者喜闻乐见。

三、从本产业特殊事实报道中表现特色

产经新闻的特色,大量的要靠具有本产业特点的特殊事实报道来表现。离开了这一条,产经新闻就难称为产经新闻了。其表现方式,大约有以下几种:

(一)深挖“专”

产经新闻的重要特点就是专。而专可以搞成一般的“专”,也可以搞得很“专”。怎么把握这个尺度呢?笔者认为,既然“专”就索性专个透,专出特点,其报道的新闻性、价值、份量、特色,也就得到了最充分的显现,体现出了这张报纸无可争议的地位和作用。

(二)追求“新”

同其它任何新闻一样,产经新闻也要追求新,因新而成独特,而有影响有份量[3]。新,首先要内容新。写本厂、本产业最新鲜的事。新,还体现在表现手法上。表现手法新,就能把看似平淡的内容赋予新奇,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写出特色。

(三)揭示“深”

作为一个产业的专业新闻报道,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应该比其它新闻对这些问题的报道,更深刻、更透彻一些,发挥产经新闻在其专业上的特殊长处。

(四)跟着“大”、追着“急”、反映“快”

在本产业内反映最大、呼声最高、最急迫解决的问题,是产经新闻追踪的热点和重点。对此,不管事情发生在哪儿、是何原因,都应尽快反映、尽快报道。这样,才能在读者心目中逐渐建起地位、树起权威,显出非同一般报刊的价值。跟着“大”就是跟着大事走。首先是报道覆盖范围内的大事。追着“急”,就是产业内最急迫的事情,要抢先报道,显出产经新闻的优势。反映“快”就是发现问题后,要尽快反映。

(五)发掘产经新闻特色需要把握几个问题[4]

产经新闻的特色,同其它形式的新闻一样,是丰富多彩的,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而这些都是通过处理同与异的关系中体现出来的。同中求异,异种求同,异异同同,同同异异,鲜明的特色方能充分显示出来。死拘一点,一味求同否异,或一味求异有同,同中无异,异种无同,都不可能恰当地、不拘一格反映出丰富多彩的客观事物。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这样几个条件:

第一,深入实际。产经新闻虽据一个行业、集团或企业,离这个产业、单位较近,甚至“身在此山”中,但如果不深入实际,照样抓不到真实的、确实来自底层的活灵活现的东西。再说,无论那个企业、产业都处在一定的发展过程中,时代跳动的脉搏,企业或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不经常时时亲手去摸,去把握,你是不可能捕捉到的;

第二,不断开拓。既然一个行业、集团、企业的报纸,报道的面,揭示问题的深度,就应当比其它报纸更渗透一些。若都是浅尝辄止,浮光掠影地报道,你这张产经报是不会有特色的。只有不断开拓,才能出彩;

第三,辩证思维。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是建立在辩证思维的基础上的。作者虽立足一个产业、企业,只要思维开阔,从纵与横、静与动、因与果、时与空、正与反等相互关系中互相联系,辩证对待,就能使你这个产业、企业的新闻充满色彩,写出有滋有味,有棱有角,多彩多姿,色彩分明的好新闻来。产经新闻的特色,就要靠思维敏捷、开阔、辩证的产经新闻工作者去开拓。

 (作者系:新疆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 荣荣.社会问题报道与受众心理引导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2] 周乃蔆.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3] 胡欣.新闻写作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4] 宋春阳.实用新闻写作概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