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姜昆自曝收到冯小刚春晚邀请 坦言岁数不占优势

2013年11月07日06: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昆收到冯导春晚邀请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为江苏曲艺“芦花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金丽生(左三)、邢晏春(左一)颁奖

  《笑口常开》(表演:李金斗、夏吉平)

  摇滚评弹《时尚苏州》(表演:袁小良)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前日现身江苏曲艺“芦花奖”颁奖晚会,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苏州弹词表演艺术家金丽生、邢晏春颁奖。他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经常来江苏,特别喜欢泡茶馆书馆,感受曲艺蓬勃发展的氛围,虽然不如北方曲艺那么具有杀伤力,但新人辈出,实力不可小觑。对于再次受邀冲击春晚,姜昆表示,要吸取去年作品不成功的教训,目前正在琢磨题材。

  赞江苏曲艺后继有人

  爱泡茶馆书馆,未闻南京德云社

  “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整个文化艺术界有些浮躁。一些民族精华的东西被冲击得差不多了,以人民为导向,搞评奖创作汇演活动特别难”,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江苏在曲艺方面的投入表示赞赏,“不少从事民族艺术事业的人,都为现状感到几分担忧,就怕老祖宗的东西失传,民族的瑰宝消失,但江苏在说唱艺术为百姓服务、惠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卸任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担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后,姜昆对记者笑言,轻松多了,睡眠也好了,人也精神了。经常来江苏,姜昆透露自己喜欢去各种茶馆书馆,像南京相声俱乐部他都去过。江苏曲艺发展蓬勃,可能今天不能像北方曲艺有那么大的杀伤力,但毕竟在江苏这块土地上有了响动。而说到刚开到南京的北京德云社,姜昆表示,“这个我还不太清楚。”

  姜昆表示,各种曲艺小剧场拥有不少观众,说明“大家在文化方面的需求是强烈的,不同层次的人需求不同,年轻人和老年人,知识阶层和市民阶层,各有各的喜欢。评话、评弹、琴书也好,都要抓住时代特点,做到雅俗共赏。像我们这次芦花奖,既有金丽生这样为曲艺奋斗一生的老艺术家,也有不少新人涌现,看出了传承,江苏曲艺后继有人。”

  收到冯导春晚邀请

  选材中,坦言这岁数不占优势

  由冯小刚导演掌勺的马年春晚向姜昆发出了邀请。前日姜昆证实了这一消息。“他找过我,我正在积极准备,但我估计在我这岁数,实在不占优势。”姜昆说,仍会坚持讽刺相声路线,拿出针砭时弊的作品。

  总结这几年征战春晚的成绩,姜昆坦言并不满意,“我近年来的《专家指导》、《我有点晕》、《和谁说相声》,我觉得基本上还有点东西,但去年前年就觉得我的作品不行。”他说,2012年冲击春晚被毙的作品《纠结》确实不行。尽管讽刺了老太太摔倒路人不敢扶等社会问题,“但没说深没说透,这种东西不是能深刻反映社会,不能说明道德伦理问题。路人拿手机拍照,以为照pose呢,原来是为了证明不是自己碰的老人。这些东西太阴暗了,不适合相声的喜剧效果。今年要吸取教训,没有作品我不会上。”

  对于2013年春晚以郭德纲为代表的娱乐感十足的相声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姜昆则认为,自己并不认可娱乐相声与讽刺相声的分野。“我不认为有差别,我的相声从来都有一定讽刺性,也很娱乐,所以,我不认为娱乐相声都是纯娱乐的。”而对于春晚严格的审查制度,会不会削弱相声作品的讽刺力度,姜昆称,“这个我觉得不会,尤其现在大家信任冯小刚导演,我相信他会有自己的想法。”(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吴江报道 李晓东 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