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坚定而执着地追寻新闻理想

2013年11月08日09: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定而执着地追寻新闻理想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题:坚定而执着地追寻新闻理想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

  11月8日,是第14个记者节。在这样一个节日里,媒体人可以更清醒地认识这个行业,更深刻地反思自我,以崇高的新闻理想为追求,更加脚踏实地,继续奋力前行。

  新闻是一个充满色彩和梦想的行业,一代代新闻人以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追寻留下的足迹,渗透着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更闪烁着理想的光芒。哪个记者不想用自己的工作抑恶扬善,成为公众利益的守护者、社会发展的瞭望者、时代进步的推动者;哪个媒体人不渴望见证更多的大江大湖、大智大勇、大情大爱?胸怀这份美好的理想,以至于再苦再累也愿意跋涉在路上,采访遭遇再大的挫折,哪怕是随时可能面对死亡、暴力、威胁,也无所畏惧。

  理想与现实总会有矛盾。较之过去,新闻从业者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媒体时代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尤其社会转型期面对各种诱惑,记者的职业操守遭受挑战。

  在这个时期,特别需要追求真理的信念、揭示真相的勇气,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真相可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事件可能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如果我们还没有准确了解现实就轻率地议论现实,又怎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当下更需要新闻从业者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思想武器,用专业主义精神提高判断力,最根本的是要靠深入基层走进群众。

  新闻工作者坚持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媒体人比掌握技能更重要的是思想境界、人文情怀和责任担当。我们常常呼吁各行各业的人恪守职业道德,媒体人更要严格自律。恪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义就外在而言是遵纪守法,就内在而言则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的职业良知。

  记者节只有一天,但是新闻理想的旗帜必须每天高高举起。我们渴望呈现真相、倡导正义、张扬理性,宣扬美好,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并运用监督的武器揭露假恶丑。理想让我们积极向上,现实让我们脚踏实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一定会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我们的篇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