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国综艺节目接地气走红 卫视纷纷引进"思密达"

2013年11月07日07: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田亮:挡不住的韩流,森蝶,fighting!  (设计台词)

  《爸爸去哪儿》韩国原版。

  @华西都市报:自引进韩国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爆红之后,湖南卫视再度从韩国引进的《爸爸去哪儿》,同样以“零差品”的口碑和一路飙升的收视纪录,成为2013年第四季度的荧屏“香饽饽”。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从韩国引进新节目确定的还有《两天一夜》、《花样爷爷》、《完美邂逅》等也陆续登陆,而经典韩国综艺《Running Man》、《我们结婚了》等也多次被传已在洽谈中……

  自韩剧、韩国偶像之后,韩国节目模式似乎又要再一次吹起劲风,占领中国电视荧屏。随着《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两天一夜》的热播,经过欧美引进节目“重口味”快节奏狂轰乱炸后,“小清新”之风却开始成为内地观众的心头爱。

  提前播报明年“韩流”更凶猛

  从2010年开始,各大上星卫视引进播出的欧美节目模式不下30档。《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舞出我人生》、《中国最强音》……各类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

  2013年,韩版节目《我是歌手》被湖南卫视引进后,13期节目网络视频总播放量累计接近7亿次,黄绮珊等老牌歌手也纷纷借《我是歌手》完成了咸鱼翻身,喜迎职业生涯第二春。随即湖南卫视再次引进韩国综艺《爸爸去哪儿》,星爸和萌娃效应再次发酵,成为观众热议话题。

  而这波综艺的韩流热潮,还远远没有结束。近日,多家卫视先后举行了2014广告推介会,来年综艺提前曝光——湖南卫视的《花样爷爷》、重庆卫视的《奇迹梦工厂》(原名《奇迹试镜》)、贵州卫视《完美邂逅》等韩范儿节目赫然在列。如今,韩国版权节目已成为综艺荧屏一块新生蛋糕。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多家卫视了解到,在加强版“限娱令”下发后,许多卫视都在积极调整明年的编排计划。有总编室负责人称,如果还有选择面,会以亚洲国家的版权节目为主:“因为欧美的大型节目已经做得差不多,剩下都是些比较不成熟,或者不适合引进的节目。”

  抢手原因韩国节目比较接地气

  相较于欧美模式长达百页的宝典指导,在节目固定时间节点丢包袱、渲染煽情,韩国节目则更强调规则和核心创意点。“我们购买境外节目版权,最看中的是节目创意,能代表怎样的思想内涵。”

  中国版《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表示韩国综艺的创意和策划一向强大,而且制作水准高超,当然,中韩两国在理念上也有一脉相承的地方。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地缘文化上的亲近感,也是韩国综艺能在中国如此接地气的原因之一。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韩国模式虽然强调“包装”,也会在制作中设置“编剧”一职,但他们不会设计对白、情节,只会设计环节、任务。对此,四川卫视《两天一夜》制作人雷扬接受采访时说:“你可以把这档节目想象成美国电影《楚门的世界》,明星完全是无台本出演,而镜头只会记录他们在编剧预设环境下的真实反应”。以真实的力量打动人,这是韩国综艺节目收获中国观众心的关键因素之一。一点意外

  水土不服 张涵予海清也没辙

  不过也并非所有韩国版权节目都能顺利落地,一些中国版节目在播出后,也遭遇贴地板的收视,网友更是连吐槽都觉得提不起劲。其中,作为重庆卫视今年重磅打造的、以选演员为主的季播节目《奇迹梦工厂》(原版为韩国的SBS电视台的《MIRACLE AUDITION》)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该节目评委席虽有张涵予、海清、陈可辛、吴君如、宁静坐镇,但由于节目形态过于平淡、导师之间过于冷静,收视同样惨淡。据了解,该节目国内版于10月首播后,不仅遭遇零讨论度,而且有网友爆料收视率仅为0.06%,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有网友甚至形容其就像在看一部不停NG的话剧。

  遭遇相同命运的还有四川卫视的《两天一夜》。该节目在开播之初,新颖的节目形式一度受到观众期待,但第一期节目却遭狂批配音、字幕太“山寨”,形态不够高端。(记者陈颖任翔)

    一点延伸

  原版节目这个样

  《爸爸去哪了》韩国版的自由发挥度更高,而且孩子的天性和爸爸们笨拙地照顾孩子们饮食起居的画面更具有笑点和温情。而且节目中更多体现韩国的文化,类似每顿饭必不可少的泡菜、生食习惯的养成,不管大人或者孩子都知道的儿歌和传统的小游戏等等。并不完美的爸爸们,却贴切得像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

  《MIRACLE AUDITION》《MIRACLE AUDITION》:该栏目由韩国SBS电视台重金打造,是韩国国内奇迹梦工厂第一档在全球范围内海选演员的大型真人秀节目,分别在韩国首尔、釜山、大田、光州以及美国洛杉矶设立分赛区,最终获胜者得到丰厚奖金并且会在SBS电视剧中饰演主角,还可以同当红明星拍摄广告等,该栏目在韩国播出期间获得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惊人表现,轰动一时。

  《两天一夜》韩版《两天一夜》:节目以“真实体验野生,走遍韩国美丽的地方”为宗旨,成功跻身为韩国家喻户晓的综艺节目。2008、2009、2010年连续3年获得韩国KBS演艺大赏的“观众评选最优秀节目奖”,且其主持成员包揽多个单项奖。该节目有过连续23周30%以上的收视率纪录,还多次创造了40%以上的高收视率,并且曾经创造10分钟52%的收视率奇迹,可以说开拓了韩国综艺节目历史的新时代。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陈颖

  韩版综艺的“卖相”

  1、更强调规则和核心创意点2、创意和策划强大,而且制作水准高超3、在地缘文化上有亲近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